中國人事巨變 省委常委3年換了200多(圖)

發表:2016-04-05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5日訊】海外多維網報導,在過去的3月,河南、陝西、甘肅、內蒙古4地的省委書記或省級行政「一把手」發生變動。這是十八大以來第三波大規模的人事調整。事實上,十八大之後31個省區市黨委班子調整至少涉及223人,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各省常委總人數的一半。而從人員來源來看,異地調動和中央「空降」形式也變得更為頻繁。

第三波「密集調整」

3月中下旬,各地黨政「一把手」進入密集調整期。

陝西和河南兩省的省委書記趙正永、郭庚茂到齡卸任,兩地省委原副書記、原省長婁勤儉(陝西)、謝伏瞻(河南)分別接任省委書記。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任陝西省代省長,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潤兒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並提名省長候選人。

此外,甘肅省長劉偉平不再擔任甘肅省委副書記,另有任用,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林鐸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在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赴國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布小林任代主席。加上1月出任四川省長的尹力,今年以來,在省委班子成員的調動中,已有7個黨政「一把手」崗位換人。

十八大召開後到2013年3月的這段時間內,省級黨委班子共調整成員30人,其中24人是省級黨政「一把手」。

2015年4月到6月,曾有一次涉及40人的黨委班子調整,但涉及黨政「一把手」的調整數量並不多,僅有安徽省委書記、省長和遼寧省長的變化。此外,那次調整的人員主要涉及省內副省級幹部,從中央到地方的幹部僅有3人,異地調動者6人。

今年以來,各地常委班子已調整30人,3個月內的人員調整數量僅次於2015年4月到6月。

空降兵和異地調任官員

今年以來的省級常委班子調整中,涉及5名中央「空降」官員和8名異地調任官員。

本輪調整中,高校的工作履歷成為部分「空降」官員的共同特徵。

例如,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務委員會委員梁言順今年1月出任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他曾提出「低代價經濟增長」論和「關於可持續發展兩循環三增長」理論,引起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和我國部分兩院院士的關注。此外,在今年4月1日下午召開的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原中國社科院秘書長(副部長級)高翔的新職位披露,公開報導顯示他已履新福建省委常委一職。

而在異地調任的官員中,「履歷豐富」則成為他們身上的顯著標籤。

比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孫金龍早年曾在中國地質工程公司工作並升至總經理,後進入團中央工作,2001年,39歲的孫金龍擔任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副部長級),兩年後調任安徽省委常委,先後擔任安徽、湖南省委副書記。今年2月,孫金龍前往新疆擔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被明確為正部長級。

22個省份超半數常委已調整

截至今年3月底,十八大後31個省區市黨委班子調整至少涉及223人,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各省常委總人數的一半。

按照目前的情況,各省常委人數(含書記、副書記)在10人到15人不等,有22個省份超半數的常委已經進行了調整。

其中,青海調整的人數最多,有11人,新常委仍以本地官員為主。四川和福建調整的人數也較多,均有10人。四川原省長魏宏於2013年1月任省長後,在今年1月在中央紀委的發布會上被披露「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目前已被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位。

在四川調整的10名官員中,共有5名從中央和外地調來的「外來官員」。像四川這樣,「外來官員」佔到調整官員一半以上的還有山東、山西、河北、湖南、廣東等省份,這其中,外來官員最多的是山西。

十八大之後,山西省委班子的調整共涉及8人。除了已經落馬的原統戰部部長白雲以外,其他人均為異地調任。這樣的安排與山西的塌方式腐敗不無關係,山西的「老省委班子」中,原副省長杜善學、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省委原秘書長聶春玉、省軍區原司令員方文平在內的多位高官均落馬。

2014年6月到9月期間,異地調動或「空降」的7名新常委陸續到山西任職,構成了山西黨委領導班子的大多數。其中,省委書記王儒林原為吉林省委書記,紀委書記黃曉薇為中央紀委常委、原監察部副部長。

「空降兵」中,紀檢和宣傳系統人最多

從十八大後調整的省委常委的來源看,223人中約有38人來自中央部委,49人來自外省,2人來自央企。本地官員升任常委,從副省長進入常委的情況較多。整體來看,通過進入常委班子升入副部級的人較少,不超過30人,大多數人都是平級調整。

其中,從中央「空降」的省級黨委常委中,紀檢系統和宣傳系統的人最多。

中央紀委常委黃曉薇、崔少鵬、姚增科分別到山西、吉林、天津任紀委書記,監察部原副部長於春生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曾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的王擁軍目前擔任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國家預防腐敗局原副局長傅奎去年8月調任湖南省紀委書記。

宣傳系統方面,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和於紹良先後在去年8月和今年2月擔任廣東宣傳部部長、湖北組織部部長。早在2013年,國家廣電總局原副局長李偉出任北京市宣傳部部長,中宣部原副秘書長張西明任青海省宣傳部部長,新聞出版總署原新聞發言人範衛平擔任遼寧宣傳部長。

來自異地的省委常委中,黑龍江和湖北外調人數最多,均為4人。由於最近兩個月黑龍江原政法委書記楊東奇和原省委副書記陳潤兒先後調任山東和河南,目前黑龍江的省委常委總人數較少,僅有10人,雲南的省委常委人數與之相同。除此之外,其他省區市的常委人數均在11人以上。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