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認錯,不僅僅是品德問題(組圖)

發表:2016-04-07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要從小教育孩子勇於認錯。

(一)

有一天在朋友圈裡看到一條吐槽:

吃牛排的時候遇到一對老年家長帶著孩子,牛排還沒上來,孩子卻把杯子打碎了,服務員馬上過來收拾,男性家長問孩子:「這是怎麼搞的?」孩子回答說:「它就在那放著,然後自己就打了……」然後男性家長就讓孩子出來,讓服務員打掃,並且不再說什麼了。

然後我坐在不遠處有點想笑,又覺得有點悲哀,孩子的表現和男性家長的表現非常符合世俗的「聰明」,可是作為家長,真的是應該就這樣結束與孩子的對話?還是應該哪怕多說一句,告訴孩子,我們要承擔後果或者賠償,因為事情是我們引起的。其實不說,孩子也會長大,也會走該走的軌跡。只是,這樣的孩子會不會少了一些擔當,少了一些面對問題的勇氣呢。


家長要從小教育孩子勇於認錯。

(二)

前段時間在某攝影給兒子拍照,取回了底片光碟,一直也沒看。週末晚上想打開欣賞一下,誰知道找了半天光碟裡只有做日曆的6張底片。找啊找,把盤取出來再放進去,還是沒有,這個失望啊!而我的第一反應是:趕快找影樓啊!一看時間,應該沒下班,但打電話沒人接。於是打400服務熱線,只有機器人值班。人一著急 就亂想辦法,忽然想到以前給我簡訊發的廣告,裡面有一個手機號。肯定是吧,打!

接通了以後,「主管」態度很不好,我也很理解,畢竟是晚上嘛。「主管」說:「已經下班了,明天再反映吧,沒事兒,給你找,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你在這個時間打電話不對,就幾百塊錢的事……」

我的態度呢?肯定本來就是不高興的,是著急的,但是還是在控制情緒。不過對方的態度一不友善,還充滿著指責,我就不可能控制住了。我說:幾百塊錢就不是生意了嗎?本來就是你們的失誤,如果不是你們失誤在先,我也不會這個時間打電話。你們的失誤,你一點兒歉意也沒有嗎?你們現在做大了,號稱兒童攝影第一家,對幾百塊錢的單子看不上了。但是別忘了,名譽來之不易,但毀了很簡單。我這次消費體驗這麼差,肯定會跟身邊的朋友說啊!以後再也不會來你們家拍了。315可剛過去,你這個態度,我要投訴了。

直到這時,「主管」才開始態度回轉,語氣變緩。

(三)

兩件事一聯繫,我不由得感概:認個錯這麼難嗎?

從吃牛排的孩子,不承認自己做過的事;到某攝影的「主管」反過來指責我;再到吃牛排的家長,縱容孩子的錯誤,其實是濃縮了一個人的成長軌跡——小時候不懂得的道理,到了老年仍然不會懂得,而且還會「遺禍」後代。反過來看,做家長的修養不夠,不會教育孩子,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孩子也就不可能明辨是非。


勇於認錯的人,遇事會先自省自查,這是一個良好的習慣啊。(以上圖片來源於網路)

經常有家長指責現在的教育制度,指責教育部門,指責學校和老師,說只重視教知識,不重視教做人,教的多,育的少。

看上去說的都對,都有道理,學校當然有育人的義務,既要教知識,也要教做人,可是家長就沒有嗎?教的多、育的少,這個問題只是在學校裡存在嗎?孩子如果存在一點問題,做家長的,有沒有意識和勇氣,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呢?

其實,會認錯,敢認錯,不僅僅是品德問題,更是方法、習慣和能力。

勇於認錯的人,遇到問題會自我審視,然後分析原因,嘗試解決。——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啊!

勇於認錯的人,遇事會先自省自查,而不是去找外因、去推脫。——這是一個良好的習慣啊!

勇於認錯的人,知道認錯只是對事,並不是對人,錯的是這件事,而不是否定自我的一切。這樣的人,內心淡定、有足夠的安全感和自我認同,對一切問題都能坦然面對。——這不是一個人的綜合能力嗎?

勇於認錯,是改正錯誤、提高自身的前提,只有認識到了錯誤,才能去尋找正確。反之,連錯誤都看不到、認不清、不承認、不面對,怎麼能抓住進步的機會呢?

所以,會認錯、敢認錯的人,一是情商高,二是會學習。這樣的人,才能不斷進步!

如果從這個高度看待認錯的問題,是不是家長們會更重視呢?我們應該從小教育孩子,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我們也要從自己做起,遇到問題勇於檢討自身。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