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假如中國經濟大洪水來臨……

作者:牙笏遺章 發表:2016-04-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7日訊】近日,一位曾預言「中國不久將有大亂」,「2017年將有大洪水」的著名網路人士跑路美國,引發國人震驚!那麼在這裡,我們不對此一事件作出任何解讀,而僅就其曾經作出的預言進行一些相關分析,因為這個思路類似前蘇聯或前南斯拉夫的解體過程:經濟危機然後財政破產導致貨幣崩潰,最後就是中央權威崩潰,流民四起,大中華分崩離析……

好,我們先簡單回顧一下前蘇聯和前南斯拉夫的解體過程,其中有兩個最為關鍵:一個是國企為主體的經濟徹底崩盤;第二個,就是財稅獨立引發的分家潮。第二個好理解,葉利欽當選俄羅斯總統,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截留獨聯體中央財政的稅款,其他加盟共和國群起效仿,然後逼宮戈爾巴喬夫。至於南斯拉夫,在鐵托時代,各加盟共和國財政都是分灶吃飯,鐵托死了,後面強人鎮不住場子,分家也是一句話的事情。嗯,說到財稅問題,袁世凱為何要做皇帝?不就是搞民國後,各地都截留稅款搞得袁世凱一籌莫展,不得不穿黃袍想鎮住場子麼。注意了,1993年中國搞分稅制,不是簡單的解決中央財政困難的問題,而是釜底抽薪一次性解決「強枝弱干」問題,結果至今都是「強幹弱枝」,各地有機會都要「跑部錢進」。這事吧,好壞都有,壞的不用說了,好的嘛,這個地方想搞分裂,難度不是一般的大……

至於經濟崩盤麼,以前看過蓋達爾寫的回憶錄,說蘇聯崩盤前夕,大家不是琢磨怎麼保衛紅旗,而是往來公文不斷,說什麼呢?說在哪裡找來外匯郵寄給援外的專家。政府真的沒錢了,窮到甚至要挪用戈爾巴喬夫的外匯稿費的地步。你以為戈爾巴喬夫同意東西德統一,是良心大發麼?不是的,是他要求歐美國家給經濟援助作為代價。真的,當時的蘇聯,就是窮成這樣。所以,前蘇聯崩盤,完全是內爆。

為何內爆?因為那個經濟系統的性質決定。簡單一句話就是,你搞國企,搞社會主義,注定效率低下,最後結果就是完蛋大吉。你還有什麼不明白的,看今天的中國東三省經濟。中國經濟到今天沒完蛋,並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改革,其實就是明晰界定私權,鼓勵自由市場;第二個,就是開放,大踏步融入世界經濟當中。

所以,中國經濟要崩盤,第一個前提要出現,就是國進民退(其實已經出現),私企小規模消亡,這也是以前為何說不厚上臺,筆者第一個移民的原因。因為打黑,就是1950年代的「三反五反」,之前攫取民企創造的財富,是通過菸草油氣專營等壟斷權,這還行。不過蛋糕上奶油拿走,草民啃點蛋糕渣,也滿足了。待等到直接派人上門貼封條的地步,那就離全面國有化不遠了。到那時,全面開動輿論機器,大家沒準還得信了國企能創造財富的神話。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現在有沒有這個跡象?有,但不多了,起碼還知道還鼓勵「萬眾創新」創業,是否成功不知道,但總歸沒有上門搶人資產吧?第二個是開放,但現在卻是封網……老實說,中國搞創新是扯淡的事情,因為已經自絕於全球知識加速化浪潮,今後基本就靠打小抄作弊為生。但起碼國內外投資還是有的,聽說匯出5萬美元額度還是沒問題的;混混過,也還是沒問題的。

經濟大洪水來臨,首先經濟堤壩一定要崩掉,才算數。而堤壩要崩,一定要國有經濟利用各種方式借屍還魂,攫取其他成員的養分以自肥,最後導致為經濟體效率急劇下降,突出表現為經濟危機面前毫無應對能力,只能祈求印鈔機,最後就是惡性通脹與財政危機。

你如果有錢,現在如果還不做好布局,那真是蠢透了。根據觀察,資產一個億以上的,大致在2010年前後就完成了海外資產配置工作;身家3千萬以上的,2012年前後基本就做好了布局,起碼家裡有一個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了;身家一千萬左右的,大概在去年,如同旅鼠一般開始蜂擁而出了。至於那些薄有積蓄的小中產,估計不少有此意識,但一時半會也是貧賤不能移,大家只能每日自我打氣說中國「明天會更好」之類的聊以自慰了……

個人看法是,如果此輪國企改革沒出成效,各位就要做好跑路準備了。一旦未來出現貨幣改革啥的,勸大家有多遠跑多遠。如果這一切都沒發生,那說明經濟堤壩還算結實,起碼能扛過大洪水的侵襲。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