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被秘密處決的內幕(圖)

發表:2016-04-11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福坦(左)與康生(右)。(網路圖片)

1969年11月,中共公安部派出的一行人神色匆匆地出現在上海市公安局,並向公安局的軍代表出示了一份「秘密」文件:一封有康生親筆簽字和謝富治批准的處決命令。

這封「來頭」相當大的處決命令針對的是中共政治局前常委——盧福坦。79歲高齡的盧福坦在當月遭到了秘密處決,他由此成為第一個,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一個被中共處決的前政治局常委

據2008年第10期的《黨史縱橫》透露,由於盧福坦當時已經是風燭殘年,被關押近30年,當時接到命令的上海市公安局負責人對這份處決命令感到疑惑不解。不過,面對命令上面康生的親筆簽名,上海公安局還是不敢怠慢,立刻安排佈置。

另外,公安部的代表還對上海公安局負責人提出了一個「特別」要求,即在處死「犯人」之前要防止他信口胡言,建議能不能採用封嘴的辦法,不讓他說話。

為了不違反上級的命令,上海公安局採取了「醉酒槍決」的辦法:即以吃飯為名「請」犯人「喝酒」。盧福坦被灌醉後,公安局對其執行了槍決。

盧福坦曾是中共「五大」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組織部部長。1932年,盧福坦在上海公共租界被捕,投靠了國民黨,相繼擔任中統徐州特區行動股長、中統上海區情報股長等職。

1950年5月盧福坦被中共抓捕後一直秘密關押在上海。

盧福坦在投靠國民黨期間,曾經交待了康生在1930年被捕後叛變的秘密。

康生當年被捕入獄,後來通過國民黨中央要員丁惟汾的疏通才得以出獄,這件事在當時很少人知道。

而上海市警察局的檔案在1949年被接手時有一部分丟失了,還有一部分被轉移到了臺灣。所以康生被捕後的具體細節只有在盧福坦給國民黨交待事實時被提及過。

後來知道康生這件事的是饒漱石。饒漱石曾專門派人到上海市公安局調查康生在上海的背景,並最早看到了盧福坦的這份報告。饒漱石看完報告後曾向毛澤東作了詳細的匯報,不過毛澤東聽完匯報後沒有立即答覆,因此這件事被擱置下來。

60年代,謝富治奉命去上海公安局調閱了饒漱石當年看到的這份檔案的原件,並且做了相關的記錄。不過,康生本人對此並不知情,更不知道盧福坦在1950年5月被捕,一直被秘密關押在上海一處不為人知的地方。他唯一知道的是饒漱石在背後搞他的黑材料。

直到1968年,臺灣情報當局拋出的一份關於康生被捕叛變的資料,通過香港的渠道進入北京後,康生才知道盧福坦的事情。讓康生更為惱火的是,上海市方面在紅衛兵的衝擊下沒有做好保密工作,造反派組織的幾名頭子在提審盧福坦時,盧福坦談到了一些30年代的內容,而且還上了簡報。

康生通過江青等人公開宣揚自己從沒有被捕,並且找到謝富治詢問這件事情的來由。康生質問謝富治,像盧福坦這樣曾經投靠國民黨的人為什麼一直留到今天?

後來,康生和謝富治先後簽署了立即處決盧福坦的命令。

不過,謝富治偷偷留了一份處決命令的複印件。這個複印件到了撥亂反正時,被當時審查幹部的中紀委負責人之一的王鶴壽看到,當時就有人準備據此定論康生是叛徒。

由於主要的當事人盧福坦已經被處決,最後一個知道康生這件事的饒漱石也在「文革」中病死,所以事情沒有最終形成結論。不過,康生急於處死盧福坦這一舉動不能不讓人懷疑。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