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了「逆行光合作用」(圖)

發表:2016-04-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了「逆行光合作用」。(網路圖片)

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及瑞典查爾摩斯(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自然界中逆行光合作用的方法。

哥本哈根大學地球科學及自然資源管理學院(Department of Geoscience and Natural Resource Management)的Claus Felby教授說:「這項研究會改變現行模式,因為藉此可以徹底改變燃料和化學物質的製造過程,進而對減少污染有大大的幫助。」

在逆行光合作用的過程裡,太陽光中能量會像在光合作用時一樣被分解,而不是成為構筑植物的組成份。科學家解釋道:「當你要氧化一個大分子的糖類時,用一種在蕈類和細菌中可以找到、叫做溶解性多糖單加氧酶的酵素,還有從葉子裡萃取出含有葉綠素的綠色液體,於試管中把三者混合在一起,然後曝露於陽光之下,其中的生物物質就會完全或是部分被分解。」

「在實際應用上,這項研究結果表示能更容易將大分子糖類分解作小分子成分,進而可以用來做為製造酒精時的綠色能源,應用於汽車、船、塑膠、沼氣、甲醇等等方面。」

如果少了陽光,這項反應就需要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完成,但是於陽光照射下,反應過程只需要五分鐘。

該研究的合著者,哥本哈根大學生物學學院(Department of Biology)Klaus Benedikt Møllers博士說道:「我們將此稱為‘逆行光合作用’是因為該酵素是利用空氣中的氧氣還有陽光,進行分解而改變碳原子鍵結,相對於植物其他的作用來說,這樣的反應結果更是跟一般對於光合作用是架構植物的重要反應、能產生氧氣的認知完全不同。」

研究團隊還不是很瞭解到底自然界裡逆行光合作用的現象有多普遍,但有許多跡象指出蕈類和細菌用逆行光合作用的方式取得植物的糖類和養分。

哥本哈根大學地球科學及自然資源管理學院的David Cannella博士為該實驗的主要作者,說道:「這項發現代表著,我們可以利用陽光更快速、在更低溫下而且更有效率利用能源地製造生質燃料和生物化學材料,像是塑膠之類。」

「有許多反應以現在的技術需要花24小時才能完成反應,未來利用太陽光可以在10分鐘之內就完成。」

逆行光合作用有打斷碳原子和氫原子間化學鍵結的可能性,此特性或許可以發展來將沼氣廠所制的甲烷在室溫下轉換作甲醇(液體燃料)。甲醇為一種非常好用的初級原料,可以用在石油化工產業,加工後製成燃料、材料還有化學物質。

「這項發現要能夠直接利益於社會大眾之前,仍需要更多的研究發展,但它是我們近年所見最具潛力的研究。」Felby教授說。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