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床單都是這麼來的 你還敢住國內酒店麼?(組圖)

發表:2016-04-20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夜,南溝村的洗滌廠燈火通明。分揀、洗滌、熨燙都擠在一個髒亂的小車間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0日訊】很多人外出住酒店時,都會覺得皮膚陣陣發痒,以往,人們把原因歸結為水土不服,但實際上,可能是床單被罩沒洗乾淨所致。「酒店床單不乾淨,一晚上身上發痒,好不舒服」。年前在一家快捷酒店住宿後,北京的于先生微博吐槽並提醒其他消費者不要入住。

大陸媒體報導,對於注重成本的快捷連鎖酒店來說,鮮有自己的洗衣房來進行床品、毛巾的洗滌,而是將此項業務外包給第三方進行火鹼洗滌。除了7天、速8、海友、星程、格林豪泰等快捷酒店,火鹼洗滌廠名單中還有4星級的遠洋酒店。經權威機構測試,北京7天酒店(劉家窯地鐵站店)毛巾、浴巾的PH值達到10左右,已嚴重超出人體所能承受的正常值6.5至7。

「酒店紡織品鹼度超標、氯超標都會導致皮膚搔癢」協和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向以魁表示,過酸、過鹼還會破壞皮膚的免疫屏障,誘發皮膚病。

住酒店身上發痒是水土不服?

在不少生活服務類APP上,也常有消費者反映酒店衛生問題。「枕頭上有頭髮」、「床單上有血漬」、「床單沒有及時更換,被褥不太衛生」、「7天越來越不好了,浴巾黑的不行。」更嚴重者,消費者住兩晚酒店後患上了皮膚病。

據南京媒體2015年報導,在北京工作的劉小姐去南京出差,入住一家快捷連鎖酒店,兩天後,劉小姐感覺皮膚搔癢被診斷為蕁麻疹。劉小姐懷疑跟酒店的浴巾不乾淨有關。酒店方則以皮膚病發病原複雜為由拒絕向劉小姐支付治療費。

2014年10月,南京市消協曾聯合商務執法部門對南京市10家快捷酒店紡織品進行質量檢測,結果10家當中9家PH值超標。「酒店的床品是否真的潔淨、衛生,消費者無法用肉眼看出來,所以這塊兒的監管和處罰力度乏力。」中國商業聯合會洗染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潘煒介紹,大多數快捷性酒店的洗滌業務都是外包給第三方,其自身很難對洗滌質量進行檢測把關。

酒店嘔吐物、血漬床單混著洗

布草簡單來說就是紡織物。豐臺區長辛店鎮大灰廠村和南溝村的洗滌廠專為快捷酒店、小旅館清洗「布草」。兩家洗滌廠均位於村中偏僻處,門口無任何標識。大灰廠村內的洗滌廠門前並無招牌,看上去就是一處農家小院。黑綠色的髒水沿著院牆直排入院外的磚窯坑,連同一旁的垃圾堆,散發著陣陣臭味。


南溝村的洗滌廠,工人在地上分揀布草。(網路圖片)

3月10日下午5點,洗滌廠內熱鬧起來。從酒店收回布草的三輛車開進大院。四五名員工將整包布草從車上扔到廠房地面。洗滌物品記錄單上顯示,這家洗滌廠的對外名稱為北京朗潔洗滌服務中心。

地面上的布草很快被進行分揀。所謂分揀,就是將床單、被罩、枕套、毛巾簡單分開。分揀員周岩(化名)是個老員工。他無需抬頭就能熟練地將床單被罩準確地扔進筐中。有些床單有明顯的血漬、大片嘔吐物,周岩視而不見,「只要分開就可以了」,他仍舊低頭機械地扔著床單。

位於南溝村的洗滌廠亦是如此。3月16日,新京報記者入職該洗滌廠做小工。這家洗滌廠規模較小,但已經營十多年,送貨單上的名稱為北京瑞麗雅清洗服務有限公司。

除了院內的鍋爐煙囪,這家洗滌廠與普通住家無異。廠房的角落是員工廚房,運送來待洗的布草就堆在廚房邊下水道箅子上。

加入火鹼,多髒的床單都能洗白

洗滌廠的機器24小時運轉,員工每天工作也超過12小時,直至將當天收回的布草洗完為止。洗滌600套布草,一天需用一袋半火鹼,將近40公斤。裝機洗滌可是個力氣活兒。在大灰廠村洗滌廠,這項工作由兩個年輕小夥子來做。

「這一鍋裝了79條被單」,洗滌工張慶(化名)將床單塞得瓷瓷實實。加進大半袋洗衣粉還不夠,張慶又加入了1000ml片鹼(火鹼),「不加洗不乾淨,不髒的話加二三百毫升就行。」張慶說,碰到鏽漬還要加草酸,污漬嚴重的話還要用到彩漂氯漂,「草酸、氯漂剛好最近用完了,老闆還沒補貨,只好多用片鹼。」

據工人透露,在大灰廠村洗滌廠,一天的洗滌量為一千餘套布草,南溝村的洗滌廠一天洗滌600餘套。記者在廠內的工作主要是折疊烘乾好的被單、毛巾,由於火鹼具有腐蝕性,三天下來,手指有明顯的燒灼感。

「其實都沒給他們認真洗。」南溝村的洗衣工楊寶路(化名)透露,清洗布草就靠強力洗衣粉、火鹼加漂白液。「火鹼的特點就是多髒的床單都能洗白了。」洗滌600套布草,一天需用一袋半火鹼,將近40公斤。

洗滌廠也會看酒店臉色幹活兒。楊寶路說,有時候,酒店檢查仔細,看著沒洗乾淨或床單發黃,會打電話過來詢問。工人們下次洗時就加點中和酸。「中和酸比片鹼貴,一般不怎麼用。」

按照洗滌流程,用中和酸是洗滌布草必備的程序。在南溝村洗滌廠中和酸被扔在角落很少使用。

據國有洗滌廠專業人士介紹,如果不加中和酸,會有鹼殘留,時間一長洗滌物容易發黃,也容易破損。加入火鹼鹼性太大,顧客用了鹼性超標的床品會覺得痒。

據公開資料顯示,火鹼又名氫氧化鈉,為一種具有強腐蝕性的強鹼。廣泛用於造紙、煉鋁、煉鎢和肥皂製造業。強鹼在網上可隨意買到,諮詢時賣家也不會詢問用途,並稱量大價格從優。而這些化工原料的使用也沒有相關規章進行規範。

洗滌廠業內人士分析,問題床單的背後是洗滌業缺乏監管以及價格戰引發的生存危機。該人士介紹,一些不規範的洗衣廠為了生存,以很低的價格承接生意,使用低成本的工業火鹼,為降低成本少用或不用中和酸,導致布草洗後鹼度超標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他說,這些郊區的小廠,一臺機器一小時能洗100公斤布草。1000套布草,按照5元一套計算,可以賺30%至40%的利潤,一個月可賺4.5萬至6萬元。

「洗白」布草送進快捷酒店

通常,凌晨四五點,洗滌廠才會結束一夜的工作,準備將洗好的布草打包裝車。它們大部分被送到了城內的快捷酒店。在大灰廠村洗滌廠,從裝袋開始,7天酒店的標識就會顯示在封包上。


洗滌廠工人將待洗的布草搬運上車。(網路圖片)

在印有「毛巾封包、包包放心」字樣的袋子裡,浴巾還冒著潮氣。員工們為了求快,往往在布草還沒完全烘乾時就進行打包。

洗滌物品記錄單上顯示,洗滌廠的客戶有7天連鎖酒店多家分店,分別是總部基地一店、二店、劉家窯、宋家莊、崇文門、望京、京奧順、航天橋、盧溝橋、鳥巢等分店,此外還有速8家酒店崇文門分店、豪庭酒店、北京市衛生局賓館等。

3月13日,早上8點,記者跟隨司機送貨至七天酒店總部基地一店、二店和劉家窯地鐵站店。這三家共有近200套布草。

3月20日早,記者再次跟隨一輛廂式貨車出發,9點半左右,布草送到7天盧溝橋分店。司機和跟車員工將七八包褐色包裹的布草送到二樓走廊,清點結算後又將髒的布草打包帶走。

3個小時後,兩人又到達7天連鎖酒店(北京鳥巢體育場店)送去布草。

位於南溝的洗滌廠客戶中不僅有7天(北京蘋果園地鐵站店)、速8(北京南站店)等酒店。還有格林豪泰(門頭溝店)、海友酒店(北京豐台大成路店)、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睿士主題連鎖酒店、北京簡時尚賓館、優優客酒店、北京莫麗酒店、中青悅來酒店、畢節麗景商務酒店、西直門酒店、萊爾森賓館,甚至還有4星級的遠洋酒店。因服務酒店眾多,這家洗滌廠分上下午兩次送貨。

3月23日中午1時許,一輛金盃車滿載洗好的布草從南溝出發,1個小時後到達位於青塔附近的吉祥園賓館以及海友賓館(北京豐台大成路店),傍晚又到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將這三家送完後,司機又載著髒布草返回。

測試實驗 毛巾PH值過10放心使用不可信

「潔淨毛巾,包包放心」,相信不少旅客住進7天酒店都會發現貼在牆上的這條宣傳標語。為了驗證這些用火鹼洗滌的毛巾及床品。4月8日,新京報記者入住7天連鎖酒店(劉家窯地鐵站店),用PH測試筆進行了現場測驗,並全程拍攝記錄。

記者帶了一桶知名品牌蒸餾水和PH測試筆進行測驗。

在量杯中倒入250ml的蒸餾水,PH測試筆上數字顯示為5.48。記者將一袋浴巾拆封,把浴巾的一角浸入蒸餾水中,一分鐘後,PH測試筆上的數字顯示為9.09。

隨後,記者又重新倒了250ml的蒸餾水,PH測試筆上的數字顯示為5.55,隨後記者將枕套的一角浸入蒸餾水中,將近兩分鐘後,PH測試筆上的數字靜止在8.82。

4月8日在海友酒店(北京豐台大成路店),記者以同樣的方法進行了測驗。毛巾的PH值達到10.03;枕套的PH值也達到9.90。

4月15日,記者委託北京市紡織品行業權威檢測機構分別對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及7天酒店(劉家窯地鐵站店)的毛巾、浴巾及枕套進行檢測,結果與測試筆接近。

工作人員依據GB/T7573-2009紡織品水萃取液PH值的測定標準進行檢驗。結果顯示,星程酒店(北京西站店)的毛巾,PH值為10.1,枕套PH值為9.8;7天酒店(劉家窯地鐵站店)的浴巾PH值為9.9,枕套PH值為9.6。

實驗分析:按照我國《公用紡織品清洗質量要求》規定,洗滌後紡織品濕態的PH值應在6.5至7.5之間。北京市《旅店業用紡織品標準》規定,洗滌後被套、枕套、床單、毛巾的洗滌pH值達到6.5至7。

湖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李旺老師表示,人體體液的PH值為7.4,呈弱鹼性。當接觸了鹼性更大的毛巾、床單時,微小的鹼性顆粒殘留在人體皮膚上,經汗液中和,很容易引起過敏,產生灼熱感,發痒、發紅。

協和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向以魁進一步解釋,由於皮膚的PH偏酸性,皮膚屏障有酸鹼中和作用。如果布草PH值偏高,長期使用就容易得皮膚病或者使原有的皮膚病加重,誘發搔癢、濕疹、特應性皮炎等。鹼性太強超過皮膚耐受能力還會引起接觸性皮炎。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