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都中招 城市水源面臨中高度污染(圖)

發表:2016-04-21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水污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4月21日訊】4月18日,國際環保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TNC)發布《中國城市水藍圖》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廣州等30個中國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城市,有73%的集水區的水質面臨著中度或高度污染。此前一週,中共水利部剛剛發布最新數據,稱全中國超過80%的淺層地下水受到污染。

TNC的報告顯示,中國城市水源集水區面臨著不同程度的沉積物或營養物污染。報告把中國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30個大中型城市作為樣本城市,有73%的集水區的水質面臨著中度或高度污染,約8200萬人的用水質量受到了沉積物的影響。

通過統計各個城市水資源公報等公開數據發現,市政供水中93%的用水來自地表水源,而這些地表水源主要依靠135個地表水源集水區,總面積達3.65億公頃(僅長江流域集水區就達1.8億公頃),相當於中國國土陸地面積的39%。

此外,面源污染物還會隨著降雨和融雪進入地下蓄水層,當水質下降到一定閾值時,將會影響如飲用水、漁業或工業用水等社會需求。

TNC保護信息高級專家王龍柱還表示,地表水對淺層地下水的影響非常大,並且非常迅速。一旦地表水遭受污染,淺層地下水水質也難以保障。

此前一週,大陸水利部還公開資料,稱全中國超過80%的淺層地下水受到污染。數據立刻引發中國網民的恐慌,水利部隨即解釋稱,該部門監測的主要是「淺層地下水」,而大多數城市的飲用水來自「深層地下水」。

但中國地質科學院的一份報告顯示,華北平原的深層地下水,有73%是不適合飲用的四類、五類水。而整個中國,有多少深層地下水的水源不合格,外界無從得知真實信息。

再看供水鏈的末端「自來水」,《財新》雜誌2013年曾披露:中國有一半城市的自來水不合格。有些以(深層)地下水為水源的自來水廠,也出現了氟、砷、鐵、錳等超標,多數和水源地有關。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