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大樓地震中垮掉,原因卻令人讚嘆!(組圖)

發表:2016-04-21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後的熊本縣宇土市政府大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1日訊】據海外中文網報導,4月16日,日本熊本縣發生7.3級強地震,當地眾多建築物倒塌,但其中一棟卻格外引人關注,這就是熊本縣宇土市政府大樓


震後的熊本縣宇土市政府大樓(網路圖片)

宇土市臨近本次地震的震源地益城町,屬於受災嚴重地區。在16日凌晨發生的6級強餘震中,宇土市政府大樓的4層部分發生坍塌,整棟大樓搖搖欲傾。


熊本縣地震情況圖解(網路圖片)

原本的在樓內避難的30多名難民當晚就緊急撤離,搬入臨近廣場的帳篷內,由20多名市政府工作人員組成的救災指揮中心,也轉移到帳篷中。


地震後用於避難和救災指揮的帳篷(網路圖片)

這些震撼的畫面在日本各大電視臺一公開,引起了日本國民的極大關注。


震後的宇土市政府大樓引發日本國民關注。(網路圖片)

這棟市政府大樓之所以受損如此嚴重,是因為它是一棟建於1965年的51歲高齡樓房。早在13年前的耐震診斷中,就被專家評定為「無法抵抗烈度6以上的地震」,而且由於設計原因無法改造,只能拆掉重建。本次地震果然驗證了耐震報告的準確性。


宇土市政府大樓是一棟建於1965年的51歲高齡樓房。(網路圖片)

那麼,為什麼13年前就知道大樓無法抵禦強震,卻遲遲不採取措施呢?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給出了答案:由於財政緊張,同時期需要進行耐震改建的建築物較多,只能優先進行學校抗震加固,而是政府大樓一拖就是13年之久。

其實,東日本大地震後當地政府已經重啟改建計畫,去年7月設置了專門委員會,並在今年3月上旬剛剛召開一次說明會,然而還是沒躲過這次大地震,聽完故事,再看一眼這棟市政府大樓,忽然有種悲壯感!


震後的熊本縣宇土市政府大樓(網路圖片)

對此,日本網友紛紛評論:「雖然預算不足也存在問題,但是把學校放在市政府前面,優先保護孩子的方針絕對沒有錯。」「預算有限的話,優先修繕學校也是迫不得已。」「學校優先這點必須給100個讚!要是稍微把改建工作提前些就好了......」

報導稱,地震災害學上有這樣一句話:殺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築。在日本人看來,「其它房子可以倒,但學校不可以倒。」日本文部省關於加固校舍的文件中稱:"學校是承擔著日本未來的孩子們托付生命的地方"。

自2001年以來的10年內,日本共發生裡氏6.5級以上地震18次,累計死亡人數113人,但無一中小學師生因校舍倒塌等事故而遇難。日本校舍如此強悍,得益於他們在阪神大地震後的"校舍補強計畫"。

在大災難發生時,中小學校舍往往是當地人的第一避難所,因為這裡絕對是最安全的。日本的從幼兒園、小學或者中學大門邊或圍牆上,常常有醒目的告示牌「某某街道指定避難所」、「某某町指定震災避難所」。這些作為避難所的學校內,往往還有專門的屋子儲備著可供上千人食用的防災食品、防災物資等。


在大災難發生時,中小學校舍往往是當地人的第一避難所。(網路圖片)

除了擁有最堅固安全的建築外,學校與外界還有隔離牆,教室、體育館有較大空間可容納災民,緊急時操場還可以供搶險飛機著陸。

2004年10月28日發生的新澙中越大地震中,位於災區的250多所中小學,沒有一棟校舍倒塌,比較嚴重的也僅是樑柱出現裂痕。相反,位於7級地震震中的181所中小學校舍,地震當日就接納了4萬餘名災民。

2011年3月13日,受災最嚴重的宮城縣南三陸町,13000多人的整個市鎮幾乎都被抹平。一幅航拍照片上,志津川高校的運動場上還大大寫著「SOS H」(H表示直升機降落的地方),標明這裡是人們最後的避難所。


航拍照片上,志津川高校的運動場上「SOS H」的標誌。(網路圖片)

看著諾亞方舟一般的日本學校,真心被這個民族骨子裡透出的一種精神震撼,「學校是承擔著日本未來的孩子們托付生命的地方」,這句樸實而深邃的話,真的值得起立鼓掌,深深品味。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