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魚類數目不斷下降 繁殖地仍是謎(圖)

發表:2016-04-22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喬治亞州水族館的鯨鯊。(維基百科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據CNN報導,鯨鯊是海洋中最大的魚類,它們也愛吃螃蟹之類的甲殼類海洋生物。位於非洲吉布地東海岸就有豐富的甲殼類海洋生物,因此吸引了大量的鯨鯊,也使這裡成了觀察鯨鯊的一個非常合適的地點。

在每年螃蟹自然產卵期的幾個月中,有500種最大品種的鯊魚們會聚集在塔朱拉灣的熱帶水域,大餐特餐這裡大量的螃蟹。

聚集了大量鯊魚的塔朱拉灣的熱帶水域自然也吸引了科學家們和遊客,但這些鯊魚們游滑速度快,雖然很吸引人,可是卻行蹤不定。然而,如今的科學家們可以在衛星和激光的幫助下,跟蹤到鯨鯊神秘的遷徙模式。他們甚至可以為遊客準備這樣的設施來觀察。

吉布地共和國在2004年時,正式把鯨鯊例為受保護的物種。它們的數量在印度洋不斷下降,據海洋保護協會(MCSS)主席大衛說,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因此很是令人擔心。

幾乎沒人知道鯨鯊這類物種的生活習性。它們的自然棲息地是在海洋中的深海水域,有時會在超過900米的海下。這樣就很難讓科學家們觀察到它們。多年以來,以浮游生物為食的鯨鯊顯得神秘,至今人們也不知道它們的繁殖地在那裡。

對自然保護主義組織來說,每年十一月至二月的這幾個月在吉布地考察是非常重要的。由瓦特帶領的一組科學考察隊從非洲塞席爾來到塔朱拉灣,乘坐當地為遊客們觀察海豚的船隻,出海觀察鯨鯊。

我們利用最新的軟體,瓦特說,他的團隊現在可以把被發現的每個鯨鯊的特殊外形存檔,編成數字「指紋」,以便觀察記錄。

「這樣可確定對這些動物的長遠觀察」,他說,「而不需要去跟蹤它們,跟蹤觀察是短期的。我們存下的標記可以記錄這些鯊魚的一生的情況,也使得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地點都能識別它們。」

該科學考察小組在今年的旅途中,已確定和建立了六隻鯊魚的檔案,算是記錄較慢的情況。因為學習使用這些新的設備需要時間。鯨鯊能活到100多歲,所以人們還是有足夠的時間來發展和完善設備。人類只有在真正瞭解它們以後,才能知道怎樣去保護它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