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殺不光我們」 明報持續開天窗(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6-04-26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有兩位《明報》專欄作家「開天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星期一,又有兩位《明報》專欄作家「開天窗」,抗議該報裁退執行總編輯姜國元。

星期一開天窗的專欄作家分別為撰寫專欄「左右飯局」的李慧玲,她的專欄只有一個英文標題《They Can't Kill Us All(他們殺不光我們)》。另一位開天窗的是欄目「七出好戲」的譚蕙芸,她則以《安裕被炒不明不白自毀長城有失報格》為題。

不過,與週日的《星期日明報》副刊專欄中出現的三個天窗一樣,都附上了「編者按」,強調解雇姜國元是為了節省資源,「實非得已」,並堅持採編方針不變。

據明報職工協會發表的聲明披露,加「編者按」是明報總編鐘天祥的干預的結果。

在《星期日明報》上,包括余若薇、吳志森及陳惜姿的三位專欄作家在其專欄「開天窗」抗議。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現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專欄僅有「安裕不安、明報不明」八個字;中大學者陳惜姿「女人心」專欄的標題則是「明報炒薑、不明不白、樑柱砍斷、日月無光」;香港資深媒體人吳志森的「三言堂」專欄,則以安裕常引述的1976年天安門詩抄「欲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為標題。

正常來說,相關版面應在前一天的晚9時許交付印刷,但原本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突於晚上10時返回編輯室,叫停印刷,並要求「封窗」,經內部斡旋後,「天窗」得以保留,但加入「編者按」,重新付印。

工會指鍾天祥企圖妨礙專欄作者的表達自由,手法不能接受,令人憂慮他在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及能力,對事件感到憤怒及失望。專欄作家余若薇也在個人社交網站專頁表示,表達空間被踐踏,批評做法極不尊重專欄作者的表達自由。

4月20日,鐘天祥突然以「經營困難」為由解雇執行總編輯姜國元,轟動業界。

包括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在內的七個傳媒團體發表聯合聯明,對姜國元突然被解雇感到震驚。聲明說:「七個新聞業界的協會及工會深感震驚,認為理由牽強。對於一名在工作上溫和又專業的報人突然被以行政手段解雇,我們對本港的新聞工作的空間與自由度,深感憂慮與不安。」

而《明報》員工更是感到憤怒,指事件「不明不白」,要求管理層重新檢視解雇決定並會面。

《德國之聲》報導分析,近年來,很多香港記者和政界人士都對北京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感到擔憂不安。與北京方面有著密切商務合作和個人關係的媒體機構,常常被指責幫助中國政府及其在香港的盟友在可能會令其感到尷尬的話題上文過飾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