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新聞」擺烏龍:資助的是私生女(組圖)

發表:2016-04-28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菊明坦言愧對彩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8日訊】據陸媒報導,自3月5日起,浙江嘉興53歲的保安鄭菊明受到多家媒體的報導,稱他堅持八年資助一名四川孤兒彩霞(化名),並被讚為嘉興「情義保安」、「最美保安」。然而近日,有陸媒記者深入調查發現,「情義保安」的背後,藏著一個長達十多年的秘密:鄭菊明實為彩霞親生父親!

自3月5日起,浙江嘉興多家媒體報導,嘉興平湖市53歲保安鄭菊明,八年前資助了一名四川宜賓興文縣的孤兒彩霞,善舉一堅持就是八年。年前,鄭菊明被查出肺腺癌晚期,卻仍然牽掛著千里之外的彩霞。為了不給孩子增加心理負擔,病中的鄭菊明還告訴彩霞「自己一切都好」。然而,某陸媒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這個「情義保安」鄭菊明實為彩霞親生父親!

這個「情義保安」鄭菊明,也被嘉興市民和媒體稱作「最美保安」、「嘉興好人」。如果劇情沒有「秒逆」,這「滿滿的正能量」或許還能繼續發酵。遺憾的是,新聞必須真實,不到兩個月,這個轟動一時的「正能量」新聞就穿幫了,變成了一地雞毛。

據悉,鄭菊明十幾年前酒後亂性,當時已婚並有一個兒子的他,與人非法同居生下了女兒即所謂的彩霞。實際上,他對彩霞的「資助」不是八年,而是十幾年,從沒有放棄自己做父親的責任這一點上說,他還是講一點良心的。如果媒體據實報導,儘管算不上什麼正能量,至少也能讓那些只生不養的父母受到一些觸動。

然而,鄭保安也知道自己沒法向妻兒交待,於是就順口向同事編了一句謊言,說手機裡的女兒照片是自己資助八年的四川孤兒。如今,很多普通人也被中共的媒體訓練出了「正能量思維」,聽到這話,趕緊向上報告,保安公司主管趕緊向媒體報料,並帶著電視臺記者趕到醫院慰問。當著妻兒的面,面對記者的話筒和鏡頭,鄭保安只能繼續「圓謊」。

於是,一條「正能量新聞」隆重登場了,不僅當地媒體齊齊出動,眾多門戶網站和大陸幾十家媒體也紛紛轉載。嘉興相關部門專門批示:「事跡如此感人至深,請相關新媒體平臺要加大推送力度……做好慰問……提前列入今年編輯的《最美嘉興人》。」


3月16日浙江在線和網易電子雜誌《最美》以鄭菊明為封面故事作報導。(網路圖片)

這個差一點成了「最美嘉興人」的鄭菊明,現在也說不上是「最啥嘉興人」了,但他至少給製造大烏龍的新聞界上了一堂常識課,那就是請按最基本的新聞報導常識來操作。這條轟動一時的所謂超級正能量新聞,其實經不起最基本的常識檢驗:從頭到尾都是鄭菊明的一面之詞。鄭保安說他資助孤兒彩霞八年,在通訊尤其是網際網路高度發達的今天,記者為什麼不用舉手之勞和四川當地政府或彩霞寄養的家庭核實一下呢?

沒想到,一條瞄準「超級正能量」的新聞,因為不是「真能量」,就這樣變成一條讓人尷尬、讓人笑話的負能量了。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