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論政受天命(圖)

發表:2016-04-2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禹像(網路圖片)

古時候的大禹,又名文命,他的功德廣佈四海。

帝舜詢問大禹的政見

大禹曾經接受帝舜的徵詢,發表自己的見解道:「為君的能知道為君的艱難,為臣的能知道為臣的艱難,那麼,政事就能治理好,人民也就會迅速修德了。」

帝舜道:「這話不錯。確實像這樣,那麼,好主意就不會被擱置不用,賢才就不會被遺棄在田野之間,萬邦都會太平。凡事都考察群眾的意見,常常放棄自己不正確的意見,聽從別人正確的意見;為政不虐待無告的窮人,用人不忽視卑賤的賢才,這只有帝堯的時候才能做到。」

益說道:「嗨!帝堯的道德廣大而又能運用,真是聖哲神明,能武能文,所以皇天特別照顧他,命他統治四海,為天下的大君。」

禹說:「凡是順道從善的就得福,逆道從惡的就得禍,這真像影隨形、響應聲一樣!」益說:「咦!可得警戒這一點啊!只有時刻警戒自己,才能免於後憂。不要破壞法規制度,不要優遊流於放縱,不要過度玩樂;任用賢才不要三心二意,鏟除邪惡不要猶豫不決,謀劃尚有疑問就不要勉強施行。這樣,你心中的一切思慮都會通明透亮了。不要違反正道去求取百姓的稱譽,也不要不顧百姓的意見去滿足自己的慾望。思想不怠惰,政事不荒廢,那麼,四夷都會來歸附你的。」

禹說:「帝!您要記住啊!德惟善政,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谷這六府要修治好;端正人民的品德、豐富人民的財用、改善民眾的生活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這九個方面的功業都要安排得有秩序,有了秩序,人民自然歡欣鼓舞,歌功頌德了。對於勤勞的人,要用美好的前景去誘導他們;對於怠惰的人,要用刑罰去督責他們;而當人民受到德澤感到歡欣的時候,就要及時鼓勵他們開展歌詠活動,使之樂而忘芳,幹勁不衰。」帝舜道:「講得對!現在水土治平,萬物得以成長,六府三事確實治理得很有秩序,萬世以後都要仰賴那時你的大功啊!」

獲得帝舜讚揚,大禹謙遜推皋陶

帝舜道:「禹,你來!我居帝位已經三十三年了,如今已到老耄昏聵的時期,掌握這樣煩忙的政事委實感到疲倦。你平日是從不懈怠的,今後要接替我總管眾民啊!」禹連忙答道:「我的品德不能勝任,人民不會依從我的,不如皋陶勇往力行,積極種德,德澤普及下民,民眾都懷念他。帝!您可要顧念他啊!他平日一心掛念的就在於種德這件事還有欠缺,偶而放下心來也就在於這件事有了成績;他經常在口頭上談論的就在於這件事,真誠出自內心的也就在於這件事。所以說,您可得要顧念他的大功啊!」

帝舜於是轉向皋陶說:「皋陶!現在廣大臣民沒有一個干犯我的法紀的,這是由於你任我的士師,能夠正確運用五刑來輔助五教,期望使我的政事達到治理的境地。要用刑罰來達到消滅刑罰的目的,使人民都能走上正道,那時你的功勞就大了!」皋陶回答道:「帝!您的德行毫無過差,對下邊的要求簡明扼要,治理民眾非常寬大;刑罰不牽連子女,而獎賞卻延及後世;對偶然的過失,再大也給以宥赦,對明知故犯的罪惡,再小也處以刑罰;罰罪有疑問就從輕發落,賞功有疑問卻從重給獎;與其殺害無辜的人,寧可犯不執行常法的過失;愛惜生命的美德,是與民心相融洽的。因此,人民都能守規矩,不犯官家的法紀。」帝舜道:「使我能如願以治理人民,四方都聽從我的命令,好像草木隨風而動,這都是你做的好事啊!」

帝舜認為,君位非大禹莫屬

然後,舜又轉回來對禹說:「來,禹!當年天降洪水來警戒我,能夠言行一致,既在治平水土中成就功業,又在民眾中建立威信的,就數你最賢;既能勤勞為邦,又能節儉持家,不自滿自大,這也數你最賢。你正因為不自逞能,所以天下沒有一個人敢與你爭能;你正因為不自居功,所以天下沒有一個人敢與你爭功。我真誠讚美你的品德,嘉許你的大功。天命已經降落到你的身上,你終將升任大君。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人心是危險難安的,道心卻微妙難明。惟有精心體察,專心守一,才能言行不偏不倚,符合中正之道。無稽之言不要聽,沒有徵詢的主意不要用。可愛的不是君而是民,可畏的不是民而是君失其道。民眾沒有大君他們又愛戴誰呢?大君沒有民眾就無人跟他守邦了。一定要謹慎啊!認真對待你所居的大位,敬心修好你想要做的每件事。如果四海百姓都至於窮困不堪,那你做大君的天祿也就永遠終結了。只有這張嘴,最愛惹是生非,講話可得慎重啊!我要講的都已講完,沒有什麼再要講的了。」

禹還是謙讓道:「那麼,就一個個功臣來佔卜,看誰的卜兆最吉就由誰來接位。」帝舜道:「禹!我們占卜公事,是先由於心有疑難掩蔽,然後才去請問大龜的。現在我的意志早已先定了,並經徵詢眾人的意見都一致贊同,相信鬼神必定依從,龜筮也必定是吉了。占卜是不會重複出現吉兆的,用不著再卜了。」但是,禹還是稽首拜辭。帝舜最後斷然地說:「不!只有你合適。」

(《尚書·大禹謨》)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