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中一些有關「凶天」的現象(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6-04-2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傳佛教中的「凶天」教派成為中共掣肘達賴喇嘛的棋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9日訊】去年十月初,我去朝拜了位於藏東康地即今雲南藏區的神山卡瓦格博,之後在如今更名為「香格里拉」的結塘縣城住了幾日。期間與一位法國藏學家去了城邊的松讚林寺,順便問了下此寺與頗具爭議的神靈信仰「凶天」的關係。松讚林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有八個康參(分寺)。記得2000年夏天我第一次到此寺,得知只有鄉城康參供有凶天象。但2008年6月到此寺,得知有五個康參供凶天象。問原因,僧人說政府給錢,要求擺放凶天塑像;而寺裡的活佛,凡信凶天者,當局都給予地位和職務,不信者則被排斥。時隔七年再去,得知依然是這五個康參,即鄉城康參、洋塘康參、扎雅康參、獨克康參、納西(卓)康參供奉凶天,而絨巴康參、東旺康參和吉迪康參依然沒有供奉凶天。

松讚林寺的氣氛是怪異的。供奉凶天的康參僧人對有關凶天的話題是迴避的,反感的,不自在的;甚至會謊稱沒有供奉,要問詢者放心供養金錢;或者含含糊糊地說,不必那麼執著,我們這裡也供宗喀巴大師塑像,都一樣。我親眼見三位從遠地來的寧瑪派僧人半途折回,說是在這個龐大的寺院無所適從,而自己又不願進錯了門拜錯了對象,還不如不去。在不供奉凶天的康參,佛殿裡可見尊者達賴喇嘛的照片,就像是甄別凶天的標誌。這裡的僧人說,因為當局是那五個康參的靠山,不但給錢多多,最重要是政治上也有好處。我問什麼好處?回答說「反分裂」的好處啊,不像我們都成了懷疑對象。我又問,你們之間的關係如何,既然同處一個寺院?回答說,相互不來往,即使有來往也相互提防。有位仁波切幾年前圓寂,雖然已經轉世,卻至今不被中國政府認可,並被限製出境。

與香格里拉縣相距不遠的鄉城縣,屬於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因為是格魯派高僧第一世赤江仁波切(被認為是凶天領袖)的故鄉,當地最大的兩座寺院即桑披嶺寺和曲批嶺寺是境內藏區信奉凶天的主要基地。全縣十二個鄉鎮,除了2.5個鄉鎮因屬寧瑪等教派不信奉凶天,其餘9.5個鄉鎮都信奉。前些年桑披嶺寺遷址重修,當局專門撥款。當然,主要出力者還是當地民眾,新桑披嶺寺因此甚為壯觀,尤以精彫細琢為勝,但在華麗的外表下,充斥著對藏傳佛教其他教派和不信凶天者的戒備與敵意。我2006年去過,但只呆了片刻就因感受異樣而退出。我2008年6月去康和安多藏地,一路寺院,惟見曲批嶺寺高揚中國國旗(雖未去桑披嶺寺,但也必定如此),問該寺僧人,他說我們願意挂,這樣政府給錢嘛。但也因此,鄉城縣或者說鄉城的這兩座格魯派寺院,在全藏區成了某種象徵而被大多數藏人「另眼相看」。

拉薩甘丹寺的一些僧眾於2006年3月14日,為了清淨、純潔宗喀巴大師創建的依佛法不依鬼神的格魯派道場,將某經堂的凶天塑像及其扈從像推倒。此事件被當局定名「甘丹寺3•14事件」,將推倒凶天象的僧人判刑,並撥款重塑凶天象,擇日隆重放入。至今,甘丹寺唯一一座供奉凶天塑像的經堂,成了駐紮寺院軍警的崗樓,他們每日持槍站在房頂,可以環視整座寺院。

藏區但凡表態信奉凶天的僧人或藏人,出國護照都較容易拿到,可以比較自由地進出。這在今天全藏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藏人,不但無法申請護照去往他國,甚至連拉薩都難以進入的現實面前,無疑是鮮明對比。

而在廣大的藏地民間,眾所周知,並沒有出現如境外凶天派宣傳的迫害凶天信徒的現象。不過,信凶天的藏人的確越來越少,比如拉薩帕廓裡供奉凶天的殿堂卓德康薩,多年來人跡寥寥。也有曾經供奉凶天的格魯派寺院陸續放棄凶天,比如理塘長青春科爾寺,現在只要問僧人,有沒有那個「堆傑」(魔王),他會告訴你早就沒有了。通常,藏人去朝拜格魯派寺院,會打聽護法殿裡有沒有那個「堆傑」,若有的話,就會繞道而行,避而不見,這倒是事實。只是一般也不會這麼直截了當地問,否則可能會被線人報告。我在松讚林寺,聽僧人說信眾們問的是乾淨不乾淨,比如他們會悄聲問,這個康參是不是乾淨的?如果得到肯定答覆,才會進去朝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