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煎煮、服用方法對,才能發揮應有療效(組圖)

發表:2016-04-3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代醫家對中藥湯劑的煎煮、服法十分講究。

歷代醫家對中藥湯劑的煎煮、服法十分講究,如《傷寒論》煮「麻黃湯」條云:「上四味以水九升,先煮麻黃減二升,內諸藥,煮取二升半,去滓,溫服八合,覆取微似汗……」那麼,中藥該如何正確煎、服呢?

煎藥用具:以沙鍋、瓦罐為最好,價廉且不會發生化學變化。鐵器、銅器則忌用,因鐵、銅之物含有鞣質,其中有機酸等成分易於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破壞藥物質量,影響療效。


打開藥包、查看先煎、後下的說明。

藥物檢查:打開藥包,將先煎、後下、另燉、沖服的取出放在一邊,查看藥材是否相符,有無泥塊、頭髮、鐵釘等異物,準確無誤後傾人容器浸泡。

浸泡:在煎藥前先以水質純淨之冷水,加至漫過藥面,浸1小時,這樣有利於藥物有效成分的煎出。若加水即煎,藥物中某些植物蛋白遇熱凝固,有效成分不易滲出,影響療效。

煎法:一般將先煎藥物(如介殼、礦石類——青龍齒、石決明、炙鱉甲、靈磁石、珍珠母、牛角片、代赭石、牡蠣等,因質地堅硬,有效成分難以煎出,應打碎先煎)倒入沙鍋,加適量冷水,加蓋,先以武火,沸後用文火煎半小時;

然後倒人巳浸脹之藥材,煎25分鐘;之後,加後下藥包(如薄荷、砂仁等),煎5分鐘。倒出一碗藥汁,傾人空熱水瓶內,剩餘汁渣立即加開水再煎25分鐘,倒出藥汁加入水瓶內。

煎藥時不宜頻頻揭蓋,以防氣味走失。解表藥、清熱藥、芳香類,急煎15-20分鐘即可;厚味滋補藥,文火慢煎30-45分鐘,使有效成分充分滲出;烏頭附子等毒性藥,慢火久煎,可減低毒性。某些貴重藥(如人參、羚羊角等),為保存吸收有效成分,以另燉飲服為佳。


服藥方法至關重要。(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服法:掌握服法至關重要。一般而言,一劑藥煎2次,分2-3次服;病情緊急的一次頓服。湯劑宜於溫服,發汗解表藥除溫服外,須溫覆避風,得汗止服。藥宜飯前或飯後1-2小時服用;滋膩補益藥空腹服;安神藥睡前服;按時而發、按時而止的發熱病人,宜於發熱前1-2小時服用;食道癌患者,病位在上,納食欠暢,宜少量多次頻頻呼服;腹水患者脘腹撐滿,食後尤甚,肝脾兩傷,食入運遲,飲藥稍多,無以運化吸收,反增脹痞,宜少量多次飲服等等。具體分視病情,適症隨服。參三七之類,每天分2次沖服。

服藥禁忌:服某些藥時不可同吃某些食物,因某些食物與藥物存在相互作用的問題,如「蜜反生蔥」,藥中有炙甘草、炙鰲甲等,應避免食蔥;

茯苓忌醋;鱉甲忌莧菜;薄荷忌鱉肉;常山忌蔥;地黃、何首烏忌蔥、蒜、蘿蔔等。此外,服藥期間應忌食生冷、油膩、腥發之物。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