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釋軍權穩固信號用意何在(圖)

「換屆」年高調展示新頭銜習政治抱負漸見真章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6-04-30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權逐漸在握的習近平政治上是否會有非常之舉?海內外拭目以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4月18日至22日,中共全軍高級幹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專題研討班在北京舉行。4月25日,中共《解放軍報》刊文披露,習近平親自審定辦班方案、確定參訓人員,並提出明確要求。這期間的4月20日,習近平以「軍委聯指總指揮」身份視察了中共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連番舉動,有媒體人士解讀,習近平對外釋放軍權穩固信號,是針對他的政敵。

今明兩年是中共「換屆」年,是高層各派系博弈最為激烈的時期。近期海外媒體爆料顯示習近平很可能有政治上非常之舉。早前有政論人士分析習近平軍改意圖,認為只有抓住軍權,才能貫徹當權者的政治理想。

新頭銜曝光

據官媒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4月20日以「軍委聯指總指揮」身份並身穿迷彩服來到中共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這是該頭銜首次曝光。

習近平主政後,除擔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外,還至少身兼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等7個領導小組或委員會的組長、主席。

香港東網4月22日刊發評論文章稱,習特意著軍裝視察聯指中心,意在突出自己最高軍事統帥角色和地位,也在宣示這一職務的軍事屬性,宣示自己對軍隊事務的深度介入和牢固駕馭,在實際上貫徹和維護軍委主席負責制。

香港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創辦人平可夫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習近平新頭銜是他已有的諸多個頭銜中最值得注意的一個。平可夫認為,習近平的新頭銜主要是針對他的政敵,意在表明他牢牢控制著軍隊。

「對手都是流氓」

中共元老葉劍英養女、北京資深調查記者戴晴4月21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習王面對的對手都是流氓。戴晴稱,「你看郭文貴那樣的人,張越那樣的人,那都是流氓啊!那都是什麼流氓啊!公安都一直在他們手裡,安全在他們手裡,公檢法在他們手裡,多可怕啊,他們想要你死你就死。」

戴晴所說的張越是4月16日落馬的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落馬後,大陸財新網刊文披露張越與先前被查的中共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及政泉控股實際控制人郭文貴等結盟,動用政法國家機器參與商業利益爭奪,脅迫甚至肆意抓捕與郭文貴有利益糾紛的商人。

據海外媒體披露,張越被抓不僅涉及去年落馬的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還牽連周本順及馬健背後的江澤民和曾慶紅。

美媒:2017年習仍倚重王岐山除江派勢力

最新一期香港《前哨》雜誌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無可替代的重要性,習近平已經向王表明瞭中共十九大將對其破格留任的部署。王岐山表示,原則上超齡後不適合留任,但最後仍然留下轉圜餘地,稱需要視健康狀況而定。

王岐山留任與否去年已開始成為海外媒體關注熱點,不時傳出中共內部「勸留」王岐山的消息。

美國彭博社曾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任後授命王岐山大刀闊斧掃除江澤民勢力,藉此收權。在反腐關鍵時刻,王岐山2017年應該還暫時無法離開崗位。習近平勢必持續倚重王岐山。

歷史定位

《前哨》雜誌同時披露,每當就一件重要事件作出處理決定後,習近平經常會問身邊人:「這樣做,歷史上會有什麼評價?」。文章認為,顯然習近平對自身的歷史定位較為看重。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去年12月4日撰文稱,習近平軍改意圖,只是為了避免重蹈胡錦濤被架空的覆轍、不當弱主,這樣的目標,未免太低。應該說,還有更高的目標。

文章認為:觀中共內部生態,只有掌握了軍權,才能掌握政權;只有抓住槍桿子,用槍指揮黨,才能貫徹當權者的政治理想。無論當權者最終是否有心政改,都只能循此邏輯。

近期還有海外媒體披露,考慮到弊病和所帶來的困境,習近平欲撤銷「隔代指定接班人」,不想在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另起爐灶?

大陸學者楊魯軍日前表示,中國「正走在十字路口」,習近平會否打破黨內潛規則另起爐灶,明年十九大具有風向標意義。

海外政治學者明居正4月10日發文認為早已搖搖欲墜的中共是否能維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開,尚是個未知數。

時政評論人士李善鑒認為,習近平或已意識到他所處的特殊歷史階段,已經看到了當前的形勢。而從國際社會上看當前的歷史潮流,共產主義已然走到懸崖盡頭,走向民主將是大勢所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