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秘!人為何在新環境第一夜睡不好?(圖)

發表:2016-05-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陌生環境睡覺時,人的大腦只有在休息,另一半則處在警惕狀態。

當我們入住酒店或其他不熟悉的環境的時候,第一個夜晚總是很煩躁,輾轉反側,心中警惕,不能正常入睡。最新研究發現,人的大腦只有一半能夠休息好,另一半則處在警惕狀態,被稱為「第一晚效應」。

美國公共廣播電臺(NPR)引述布朗大學認知、語言和心理學副教授佐佐木勇香(Yuka Sasaki)的話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腦左邊似乎比右邊更加清醒」。該報導說,睡眠研究人員在數十年前在睡眠實驗室做研究時就發現了「第一晚效應」,也就是第一夜睡眠情況通常非常差。

那麼為什麼人在新地方第一夜睡眠不好呢?


人睡在陌生環境的第一天,左腦似乎通常比右腦還要清醒。(圖:Flickr/TZA CC BY2.0)

佐佐木勇香的團隊研究了35名布朗大學學生的大腦慢波活動後發現,在睡眠的第一夜,大腦右側一些部分的慢波活動比左側對應的部分更多。也就是左側大腦熟睡程度明顯低於右側,兩側大腦相同部位並未睡眠,顯示不同程度的清醒狀態。在第一夜之後,這種區別就消失了。

據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負責人尼爾斯•羅登伯格(Niels Rattenborg)表示,人類僅讓一半大腦休息的現象此前從未被論證,但是有些動物,包括鯨魚,海豚和一些鳥類,在陌生環境睡覺時,大腦只有一半在休息,另一半則處在警惕狀態。

他幾年前曾經以鴨子做實驗,當時發現,如果身邊都有其它鴨子,那麼它們會完全睡去,雙目合閉。而在一排鴨子中靠邊的那隻鴨子卻只有一半的大腦休息,一隻眼睛似乎在警惕靠近的捕食者。

捕食者在今天不是什麼問題,羅登伯格說,但是「第一晚效應」是人類大腦在黑夜或很危險的時期形成的,不是人自己所能控制的。

因此,當你在新的地方很難入睡時,不要責怪你的枕頭和床單,只能怪你的大腦太過警惕。

或許你可以嘗試一些方法緩解「第一晚效應」,研究人員指出,該研究對經常出差的民眾十分重要。但目前還不知道如何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小技巧幫助您緩解「第一晚效應」:


放點輕鬆的音樂可能幫你入眠。(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可以試著帶上自己的枕頭,熟悉的味道可以欺騙你的大腦,讓他認為你是在家裡。

2、也可以試著找一個和你的臥室格局相近的房間。

3、睡眠面膜也可能會幫你阻擋光線。

4、醫生建議在上床前90分鐘,請關閉你的電子設備。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