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形勢弔詭 泛民主派須保否決權(圖)

發表:2016-05-03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香港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是第六屆選舉,將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一屆,因結果會決定梁振英能否連任及政改未來的發展。《東方日報》今日刊文指出今屆立法會選舉形勢弔詭,人人危急。

《東方日報專訊》文章指出,九月立法會選舉若建制陣營能取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席,那麼梁振英就可向北京政府證明他已成功用選票把反對派趕出議會,因建制派已取得立法會的絕對控制權,甚麼法案都可以通過了。若建制陣營未能取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席,現在兩極對立的局面會延續下去,政府管治會繼續舉步維艱,有望促使北京政府重新考慮對港政策,梁振英不能連任的機會也大增。立法會選舉是零和遊戲,若泛民勢強即意味建制派告急,不會有全部候選人同勝同負之理。然而,由於今年選戰分外激烈,亦格外混亂和複雜,竟出現了人人危急的弔詭局面。

港島區選情各派情勢都不樂觀

建制派和工聯會一方面面對當區議席由七變六,另一方面需由知名度相對較低的郭偉強接替王國興直選新丁出戰,可謂挑戰重重,固然處於弱勢。民建聯亦是進退維谷,鍾樹根落敗區議會選舉後,競逐連任難言穩勝,張國鈞至今未能推高人氣,接替曾鈺成吉凶未料,一直陷於膠著局面。如今郭偉強、鍾樹根、張國鈞三人在有限的選票空間掙扎求存,沒有人願意主動離場。

泛民主派的情況也是交雜混亂。工黨何秀蘭近年日漸被邊緣化,加上缺乏地區樁腳,議席搖搖欲墜。最重要的是,今年有多個本土派組織空降港島,論人氣何秀蘭不及青年新政等政治素人,論激進又不如熱血公民等勇武組織,腹背受敵,這些政治新人類要當選不易,但要拉散她的票源則綽綽有餘。

較之上屆選舉,在雨傘運動後,泛民主派出現很大變化,再難單以泛民政黨的角度去考慮策略,因在核心的泛民政黨外,會出現嘗試走中間路線的新政黨如新思維,亦會有不少以年輕人為骨幹的傘後組織及本土派組織。如果九月未能號召到主要基本盤,隨時遭遇滑鐵盧。

泛民主派須力保否決權

不讓建制陣營取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席——若泛民主派的各方未能在這點達成共識,最後失去了三分一的否決權,一旦建制派全面掌控立法會,對泛民主派的所有人及組織,以至所有港人及整個香港,都會帶來不可挽回的惡果。

按上屆的選舉,在超級區議會議席選舉,泛民主派取得逾五成選票。以此推算,在五席中取三席是合理的。但因兩位現任議員何俊仁、馮檢基都在區選中落敗,不能再參選。若是派新人參選,會否導致選票流失實在難料。但即使有選票流失,泛民主派應該怎樣也能保起碼兩席。故在九月選舉,泛民主派可從超級區議會的五席中取得兩至三席。

在九月的選舉,泛民主派還有機會在醫學界贏得議席,但希望再從其它界別取得議席不太現實。總的來看,泛民主派在功能界別中應可取得四至七席。不過北京政府及建制派必會動員所有政治力量在功能界別這主戰場,大力打擊泛民主派。因此,泛民主派在功能界別選舉只能取得四席是完全有可能的。

因應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生態的改變,今屆立法會選舉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或會影響泛民主派的部署。在2012年的選舉,泛民主派的有競爭力名單,差不多全部都是來自核心泛民政黨。但雨傘運動後,相信一些傘後組織及本土派組織也有能力在一些選區派出有競爭力的參選名單。今屆因議席重配,九西加一席,港島減一席,都變成六席,也會影響泛民主派在這兩區派出名單的總數。當然,即使建制陣營未能取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席,北京政府也可能繼續其強硬路線,以各種方法滲透及打壓反對聲音,並讓梁振英連任,但社會抗爭必會進一步激化,管治也必會更加艱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