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託孤的唯一遺憾就是大臣張之洞(圖)

發表:2016-05-04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之洞像。(網路圖片)

我們不應該忘記張之洞這個人,儘管張之洞的洋務事業幾乎是不了了之,遠沒有達到他所期望的富國強兵的目的,但在今天看來,他的所作所為,正是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最終走向復興的先驅。

張之洞大有作為的時期是19世紀80年代至20世紀的前10年。這個30年,是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制度行將滅亡,是中華民族必須作出新的選擇的30年。張之洞恰逢在這個30年中任兩廣總督和湖廣總督,這使他有機會、有能力成為了這個時期中國發展的中流砥柱。

張之洞是接受慈禧太后託孤的唯一漢大臣,在晚清的政壇上舉足輕重。1901年,流亡西安的慈禧,面對闖進國門的八國聯軍,真正意識到必須變革才能救國,因而頒發上諭,宣布變法。由兩廣總督調任湖廣總督的封疆大吏張之洞為之歡欣鼓舞,隨之聯合兩江總督劉坤一,連上三道奏折,備陳學習西法、變革舊法、興學育才的主張。這些主張為慈禧一一採納,成為晚清治國的基本思路。

事實上,早在1889年,任兩廣總督時的張之洞就開始打算在廣州建煉鐵煉鋼的工廠,並委託駐英國公使劉瑞芬購買機器設備。由於調任湖廣總督,這個擬辦的工廠就跟著到了湖北,廠址設在漢陽。本來據張之洞的設想,這個漢陽鐵廠的生產能力全部發揮出來,每年可出精鋼、熟鐵3萬噸。不過事實上從來也沒有達到過這樣的產量。

當時的情況是,張之洞對於冶煉工業毫無經驗,也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和專家,他在建鐵廠之前甚至還不知道哪裡有煤礦,哪裡有鐵礦,就貿然要在廣東建廠。幸而他調任湖廣總督,廠址設在漢陽,在不遠的大冶找到了鐵礦。但漢陽鐵廠開工時,煉焦煤尚無著落,仍在四處尋找。

儘管這個廠從一開始就步履危艱,但毫無疑問,當時辦這樣一個廠,是張之洞試圖以實業救國的壯舉。這個廠是當時東方最大的鋼鐵廠。它的意義,已經遠遠超出了辦廠的本身。加之他在武漢陸續辦起的槍炮廠、織布局、紡紗局、制麻局、繅絲局,正是未來工業大城市武漢的基礎。

作為權傾一方的封疆大吏,張之洞在辦洋務上的決心和實踐,毫不遜色於當時洋務派的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人。他不僅僅將自己的主張付諸行動,而且通過光緒帝批准發行200萬冊的《勸學篇》。

將自己的設想和實踐傳之全國,使之成為當時家喻戶曉的新觀念。這對於已經滿目瘡痍、積重難返的中國,對於那個一直堅持閉關鎖國的朝廷。

以致對於我們後來的發展進程,其作用都是無法估量的。張之洞叱吒風雲的這個30年,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多事之秋,中法戰爭、戊戌變法、洋務運動、八國聯軍入侵、義和團運動等等。

作為舉足輕重的重臣,張之洞幾乎參與了所有的事件。除了上面所述之外,他是中法戰爭的主帥,這場戰爭是清廷對外戰爭中唯一勝利的戰爭。

他是京漢大鐵路的最先提議者,並親自督辦南段的修建。同時他還是變法運動的有力支持者,是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等維新派人物的堅強後盾。

作為一個歷史人物的張之洞,事實上是個悲劇人物。他力辦洋務,試圖以此拯救國家,但收效甚微,而且招來種種的非議和指責。當時以致後來的很多年,也沒有人認識到他的創舉的實質意義。

甚至到了民國時期,他在許多文章中的形象都一直不佳。他被說成是一個熱衷仕宦、好大喜功的政客,一個自命不凡、才高氣傲的名士。

甚至因為力主東南互保,鎮壓自立軍起義,被說成是腐敗清廷的幫凶。以至隨著歲月的流逝,隨著洋務運動的被否定,他漸漸消失在歷史的塵埃當中,被人們遺忘了。

但是,站在今天的角度上,我們不應該忘記張之洞。他作能有引進西方科學技術的魄力和膽識,能夠積極主張變革圖強,能在弊端叢生的腐敗清廷中有所作為,而且能夠廉潔自律,這是何等難得。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