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學者:中國無創造性人才 沒有不破的泡沫

發表:2016-05-04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04日訊】日前,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做了一場宏觀經濟與改革路徑的演講與交流。他批評政府干預經濟、稱股市是沒有規矩的賭場,以及貨幣超發、房地產泡沫等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

據陸媒報導,吳敬璉說,樓市有泡沫和樓價暴漲,是同一個來源,即貨幣超發和信用膨脹。他說,儘管不知道這個泡沫什麼時候破裂,不過泡沫越大,破裂時的破壞性越大。

他認為,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是監管路線錯誤,證監會應該實行非常嚴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準確、全面、及時地披露信息,做不到就要被懲罰。而中國證監會的審批制卻變成了一個尋租場。

吳敬璉說,審批制應該改成註冊制,信息披露制度一定要搞好,不然就會亂成一團,但是這個東西很難做。

針對當前中國經濟的債務槓桿率問題,吳敬璉擔憂說,中國的負債增速太快,應該叫「國民資產負債表」,居民的資產負債表,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加上非金融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再加上政府的資產負債表,構成了整個國家的或者是國民的資產負債表。大體上這個槓桿率在250到300這個範圍內,所謂的槓桿率就是說總負債對一年的GDP產量的比例。一年的產量到2、3倍,就有出現償債困難的問題。如果負債率太高,甚至有爆發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250-300這個槓桿率在世界上是排名前列的。

由此,吳敬璉認為,天下沒有不破的泡沫。但是什麼時候破,這個可說不定,資產市場他有一個特點,跟一般商品市場不一樣,微觀經濟學裡是講清楚了的,是越強勢越漲,越漲越強,越跌越拋,越拋越跌。所以這個泡沫膨脹,膨脹到什麼時候它才會破呢?這個不知道。但是有一條是知道的,如果有泡沫,泡沫越大,破起來的時候它的破壞性越大。譬如說1929年這次美國股市崩盤和世界金融危機,在這以前的股市猛漲維持了多長時間呢?7年時間。所以經濟學家最好不要去說他要崩盤了,過了7年才崩,這7年裡面你會天天被罵。

如何改革,在他看來,最主要是推進改革消除體制性障礙,這個改革是全面的,不僅僅是經濟方面,比如講到了我們的教育,高等教育有兩大毛病,一個毛病是行政化,一個毛病是官本位,如果不改這兩個毛病,中國教育培養不出有創造性的人才。當然還有經濟方面還有很多需要改革的東西。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