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三國的徐庶怎麽死的?活了多少歲?(圖)

發表:2016-05-0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庶走馬薦諸葛。(網路圖片)

《三國演義》中沒有提到徐庶的歸宿,徐庶之後再也沒有進入政治舞臺,留給了讀者懸念。

在徐庶最後一次出場中,初看之下,龐統和徐庶的江邊相遇似乎只是一個孤立事件,既使刪除這段情節,好像對故事的發展也不會有什麽影響。在第五十回「雲長策馬刺顏良」中,曹操請關羽赴宴,席中,曹操問關羽的鬍子有多少根,似乎曹操的問題很無聊,實則別有用心。羅貫中不會安排沒有用意的情節,龐、徐江邊相遇也是如此。

龐統剛剛騙得曹操把戰船連鎖起來,徐庶就立即來揭穿龐統的把戲,羅貫中的用意在於點示讀者,徐庶都看得穿的把戲,曹操就更能看得穿,曹操的用兵經驗和對人情世故的熟諳遠非徐庶可比。類似手法屬羅貫中的慣用伎倆。諸葛亮舌戰群儒後,黃蓋就說這是無用功;草船借箭剛回來,就立即要火燒戰船。徐庶巴巴地跑到江邊來見龐統,主要目的想表現一下自己的不凡。

徐庶以為自己能夠發現龐統的詭計,是一個了不得的高明見識,這樣高明的見識又偏偏在曹營裡不能對任何人講。不能聽到讚美,不能表現自己,會讓徐庶鬱悶死的,所以徐庶一定要找一個人來證明自己的高明。極強的表現欲本身就是不成熟和膚淺的標誌。徐庶也許是真的沒有脫身之計,也許是要考驗龐統的智力、和龐統一較高下,無論是哪種情形都無關緊要。

當龐統講出脫身之計後,二人大笑。二人之所以大笑,是認為這脫身之計太高明瞭,高明得人皆莫及,表現的是自命不凡後的得意。關鍵是二人自命不凡的計策,其實愚蠢透頂。對於二人江邊見面的情節,羅貫中多處使用暗示性的筆法提示讀者。「(龐)統聞是故人,心下稍定,回顧左右無人。」曹操已經明白龐統是騙子,肯定要暗中派人監視龐統;既使曹操真的相信了龐統,以曹操的多疑性格,也一定會派人監視龐統。曹操自己尚派蔡中、蔡和到江東臥底,自己怎麽可能不做防範。

「(徐)庶大笑而拜曰:‘吾命全矣!……’」徐庶的小命難保了。曹操雖然可能知道徐庶曾去江邊和龐統見面,但不一定知道二人的談話內容,也不一定知道徐庶派人散播謠言。所以,當聽到「西涼州韓遂、馬騰謀反」的消息時,曹操「大驚」,曹操是真的擔心韓遂、馬騰謀反。

曹操急聚眾謀士商議,曹操的話還沒說完,徐庶就急忙搶先發言,生怕差事派給了別人。以曹操的機敏,立即就明白了「西涼州韓遂、馬騰謀反」的消息是假,曹操最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曹操怎能不「大喜」。龐統為徐庶設計的脫身之計,其愚蠢之處就在於搶差事這個環節。接下來,曹操派臧霸與徐庶同去。後來曹操征討馬超和漢中時,所帶的眾多將領中,獨獨沒有臧霸。如果臧霸真的去鎮守散關了,就不會沒有臧霸。

事實上,臧霸一直鎮守青、徐沿海地面,根本就沒有踏足過關中。所以臧霸可能根本就沒去什麽散關,而是直接回了青、徐。徐庶從此銷聲匿跡,阿鴦猜測,是被臧霸奉曹操之命給幹掉了。「臧霸」是羅貫中別有用心的安排。徐庶對龐統說:「吾命全矣!吾昔日所許劉皇叔有伏龍、鳳雛,才高天下,以此論之,吾言不虛也。」也是後來龐統投奔劉備時的伏筆。

這裡再一次明確,劉備知道龐統就是鳳雛。劉備派龐統去當縣令,是有意搓磨龐統,目的是去掉龐統的狂傲。大事業不是靠某一個人就能完成的,必須眾人齊心協力。狂傲會嚴重影響團結的,最終會毀掉事業。後來劉備把龐統從耒陽請回來,那一番表演,可謂演技高超。也許正是徐庶的這句話,使得龐統初見劉備時,才表現的那般狂傲。

徐庶北上歸曹以後,心中仍十分依戀故主劉備和好友諸葛亮。儘管他有出眾的謀略和才華,但不願為曹操出謀劃策,與劉備、諸葛亮為敵。因此,徐庶在曹魏歷時數十年,卻從未在政治軍事上有所作為,幾乎湮沒無聞。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魏文帝黃初年間(220∼226年),徐庶官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魏明帝太和三年(229年),諸葛亮三出祁山,北伐中原。他聽到徐庶歸曹入魏後的經歷,不禁為自己好友的一生而歎息不已。可見徐庶並不是死於臧霸之手。

魏文帝黃初年間(公元220∼226),徐庶事魏國,官至中郎將、御史中丞。後數年,病卒。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