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文革五十週年——世紀教訓(二)(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6-05-0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初期的1966年8月,毛澤東在北京多次檢閱紅衛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7日訊】毛澤東在文革打擊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之後,全面推行了他認為的社會主義工農業政策。很多學者忽略了,他們同時還推行了所謂的社會主義新文化政策。八個樣板戲就是典型的證據,文革剛興起時的所謂破四舊也是典型的證據,證明革文化的命也是文化革命的主要目標之一。

實際上這場革命的初始目的就是文化革命,而且是全黨無異議通過的、以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為基礎的目標。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蘇聯為代表的典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有所不同。這個不同來源於不同的歷史,這就是以五四運動為標準的百年屈辱歷史。

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老大帝國遭遇了多次戰敗割地賠款。這在東方各國都產生了學習西方以自強的思想運動;同時產生了兩個極端的社會心理潮流。這就是自卑和自大同時並存的病態心理,至今仍是東方各國社會心理的主流表現。

小到染黃頭髮參加愛國主義打砸搶的憤青人群;大到以獲得西方獎項為榮的知識精英,都體現了這種自卑和自大共存的病態心理。到十九世紀的五四運動前後,以自卑為主、自大為輔的思潮佔了主導地位。受日本脫亞入歐思潮的影響,全盤西化的思想的各種分支思潮,成為了知識界的主要思想。其中最有煽動力的正是共產主義思想和與它接近的左派思想。

全盤西化思潮的一個基本結論,就是認為東方傳統文化不適合建設現代化的社會體系。因此必須從文化改革或革命入手,改變中國的更廣義的文化,才能引進西方的社會體系和現代化的工農業等等。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毫不猶豫地全體支持文化革命的理論基礎。至於這場革命觸及了他們自己的靈魂和肉體,不過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後來結果,不是他們從思想出發的初衷。

除了各種政治手腕之外,毛澤東和他的四人幫們很真誠地實行著他們的理想,並沒有欺世盜名。他們不但從破四舊開始,試圖徹底毀滅中國傳統文化;而且很努力地試圖建立他們認為的社會主義新文化。和強制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業集體化同時;強制推行以樣板戲為代表的一大批所謂的社會主義新文化。包括醜化和打擊以孔子為代表的傳統文化,一直深入到農村的文化角落裡。

有人提出五四運動的主要思潮,包括了民主自由平等,婦女解放和白話文白話詩等等許多文化上的進步內容,不可一概而論。確實,近百年來的思想文化潮流內容龐雜,好壞並存,不可一概而論。包括引進先進的文化和政治體制,都是正面的、正確的思想。

但是這一切正確的思想和文化,在共產主義的極端宗教思想體系裡,被異化成為文化革命的理論基礎。例如自由平等人權,在共產主義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思想體系裡,被解釋為只有取消了少數階級敵人的人權,才能保障大多數人更大的自由和人權。反之一小撮敵對階級的人權和自由,其前提就是剝奪大多數人的自由和人權。

彭真作為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為了對抗民主牆提出的民主自由思想,說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最廣大的民主。西方的代議制民主只不過是少數人的民主,假民主。這不是他個人的說法,而是共產黨的基本理論,深入他們這一代革命者骨髓的思想。就是被自己人關進自己設計的監獄八年,也沒有改變的基本思想。

黨領導制定和執行的法律,是黨領導著法律體系,而不是法律制約著共產黨。這正是從西方傳來的共產黨思想體系的標準解釋,是從全盤西化異化來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

江澤民發明的所謂亞洲價值觀不適合西方民主。是在民主化思潮的壓力下的防禦性理論,也是全盤西化思想異化的另一個分支。其基本理論仍然是東方文化不適合西方的民主制度,在無法改變東方文化的前提下,莫談民主。

綜上所述。毛澤東並不是異想天開,天才的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文化革命的思想基礎源遠流長,來源於一百多年來的學習西方的歷史。不幸的是由於偶然的原因,共產主義的宗教思想佔據了政治領導地位。從而推行了一種極端的,扭曲了的全盤西化思想。領導著中國人民進入了至今仍在持續的大災難。

之所以這場災難仍然得以持續,很大程度上因為中國的知識階層,近幾十年來深受五四以來的,特別是中共執政以來的思想毒化。從思想深層不自覺的使用極端的和異化的思維方式歷屆中國問題。即便是反對共產黨暴政的陣營裡,仍然存在著共產黨的思維方式。

就像打倒了四人幫,仍然執行者共產黨的思想理論一樣。不改變五四以來的異化了的全盤西化的思想基礎,即使改變了共產黨的統治,接下來的可能仍然會是共產黨的變種。就像俄羅斯和東歐一些國家一樣,產生沒有共產黨的共產黨政治。現在真的需要一場文化革命,來鏟除共產黨文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