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信用如此淪喪:產業風險的真正根源!

作者:葉檀 發表:2016-05-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07日訊】魏則西事件持續發酵。

在我們對魏則西抱以深切同情的同時,也在思索如何讓身邊的親朋好友不陷入悲劇圈套。

讓自己成為醫療專家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最好的辦法是尋找到可靠的信息源,避免因為信息不對稱而受害。

對樹立了錯誤路標的百度公司的調查正在進行,5月2日,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姜軍發表談話指出,中國國家網信辦會同國家工商總局、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公司,對此事件及網際網路企業依法經營事項進行調查並依法處理。5月3日,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部隊後勤部衛生局聯合對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進行調查。

與此相關的上市公司5月3日早盤公告,中源協和申請停牌對相關事項進行核查,公司股票全天停牌。中源協和曾在3月4日公告,將通過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方式以11億元人民幣收購柯萊遜100%股權。柯萊遜的核心技術便是「魏則西」事件中的DC-CIK細胞免疫治療法。有分析認為,該事件爆發後,CIK、NK等細胞免疫治療技術會面臨大批患者的質疑,勢必影響柯萊遜未來的經營。

境外市場反應更加強烈。截止北京時間5月3日下午1點55分,美國上市的百度股價下跌7.92%,每股178.91美元。莆田系翁國亮先生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兩家公司,一家「賣醫」(華夏醫療08143)、一家「賣藥」(萬嘉集團00401),截止5月3日收盤,華夏醫療下跌了11.48%,每股0.54港元,萬嘉集團下跌了3.85%,每股0.50港元。

境內市場波瀾不驚,沒有引發相關概念股「連坐式」下跌,與細胞免疫治療有關的公司開能環保、冠昊生物、中珠控股、海欣股份等公司,股價下挫後連續拉升。

我們不能因此說境外市場的價值觀是正確的,而境內市場的價值觀不正確,畢竟不能因為一家公司而打倒所有的細胞免疫治療公司,這種非明智的做法不是我們所提倡的。

針對莆田系民營醫院的批判不應成為常態,要知道民營醫院沒有原罪。將民營醫院納入規範治理,目前需要解決的是,讓民營醫院建立明確的自律與他律監管體系,讓有信用、有望成為百年老店的醫院茁壯成長。

此次莆田系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肯定是有些老鼠屎壞了一鍋大湯,這些醫院用瘋狂的廣告、競價排名等辦法,坐實了自己無病不治、無難不克的江湖游醫形象,他們的上半截在進行國際資本運作,而下半截還戳在電線桿老軍醫的土壤中。這樣的精神分裂症沒有得到治療與監管,反而在有毒的土壤中與其他打擦邊球、走灰色地帶的公司互相配合大放光彩。

藉著「民族企業」的口號,大干傷害國民之事,憑藉企業的體量恃寵撒嬌。結果可想而知,為了吃到健康的食品,逼著消費者成為化學家,為了瞭解PM2.5的真相,逼迫國民成為環保專家,一個不小心,就會發生魏則西這樣的悲劇。魏則西事件之所以能夠發酵,絕不是一兩個推手可以主導的,而是觸到了這個社會最深的痛處,失信氾濫、秩序不立。

一財網報導,五一前夕,百度交出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財報。第一季度總營收為人民幣158.21億元,同比增長24.3%,百度CFO李昕晢在回答中金分析師提出的「貴公司的廣告業務中,排名前五的廣告客戶來自於哪些領域?」時稱,「主要來說,排名靠前的廣告客戶來自於本地服務、零售、醫療、教育和金融服務等行業。」有媒體援引2013年莆田市委書記梁建勇的話稱:「百度2013年廣告總量260億元,莆田民營醫院就做了120億元。」……

在這條鏈條中,公立醫院科室外包,百度搜索排名貼吧亂象,以及部分民營醫療機構的欺詐,形成合謀關係。公立醫院科室承包已經整頓過幾次,百度已經爆發過血友病吧事件,為什麼整頓成效不大?為什麼生物治療被糟蹋成了大力丸?一些企業持續至今的傲慢與僥倖心理到底是從哪兒來的?

如果盈利模式不變,百度廣告的性質恐怕難以發生根本變化。如果廣告性質不變,南轅北轍的事也就難以杜絕;如果公立醫院體面生活要靠紅包、賣藥與外包,今天整頓了這家,明天那家就會捲土重來。如果產品標準掌握在大企業手中、大企業因其行業重要性恃寵撒嬌的狀態不變,如何指望這些人真正為消費者著想,如果消費者地位低下、維權成本高昂是制度性的。

三聚氰胺算是中國奶粉史上最令人痛心的事件,「逼」出了《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後又將嬰幼兒奶粉上升到藥品管理級別,在模糊的地面上劃出了中國奶粉的信用底線。三鹿破產,兩家大企業受打擊,但值得關注的是,伊利、蒙牛的股價經歷了2008年的低迷後,都走出了一波新高,尤其是伊利股價十分堅挺。伊利公關成功,嬰幼兒奶粉也獲得了政府的背書,但沒有道德、缺乏信用的市場付出的代價是長遠的,國人成為全球背奶一族,國產品牌形象受到根本性的打擊。

筆者曾經去過上海的一家民營醫院,他們花費了巨大的代價請退休的名醫建立信用體制,這家醫院因為民營身份受到拖累。還有一次,與從美國頂尖生物製藥實驗室歸國創業的學者交流,提到中國醫療與生物治療的亂象,她竟然像個孩子似的哭了起來,對於國內生物治療現狀痛心疾首。

我們當然不能一棍子打倒搜索引擎,更不能一棍子打倒民營醫院與醫療改革。根本的一點是,制度必須懲惡揚善,守住信用底線。否則,國人不僅會背奶粉背藥品,還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患者來源。

信用底線喪失,是中國製造業不可承受的痛苦!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