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人(圖)

作者:老棋 發表:2016-05-1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圖片來源:Pexels)

偶爾,試著體會詩人作詩時的心情,這會是一種樂趣!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朝李頻《渡漢江

確實是這樣,少年的時候,是懷持著「未得功名,未得富貴,誓不還鄉」的豪壯心情,離開故鄉的。如今,那個黑頭髮的少年郎,已經變成整顆頭都是霜鬢雪發、整個肚腸都充滿著鄉愁的回鄉老伯囉。

賀知章老伯沿路行走,沿路在想。想起小時候的童年玩伴,他們長得怎麼樣了?有沒有變?我是否還能認得?想起家中那叢黃菊花,是否還盛開著?想起……

啊!滿腹的鄉愁,滿腹的疑問,等一下就全部都解開囉。那種心情,無論怎麼鎮靜、怎麼瀋穩的老人,依然是會忍不住的。因此,老人又是興奮,又是緊張,又是驚惶。

實在是離鄉太久太久了,剛剛回鄉,真不願意馬上就遇上過去熟悉的張三、李四,或是王五。就算他們鬢髮蒼白、滿臉皺紋……。難道他們年老的面容,年老的姿態之間,還不能保有些許數十年前的那種模樣?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哦,哦,這裡的老朋友,想起這裡的老朋友,內心就忍不住地激烈沸騰著。真的是想要立即見到面,但是又害怕見到面。

老人總無法抑制地反覆想著:唉呀!我到底是希望趕快見到面,還是晚點見到面呢?哈哈,真是剛好,迎面而來的天真可愛的孩子,解除了我回鄉的莫名情緒。

孩子們好奇提問:老伯啊,你是從哪裡來的?想要去哪一戶人家找朋友吶?

什麼?你們這些孩童,把我當成哪裡來的人吶?實在是太好笑囉!真是太好笑囉!我是在地人,我是歸人,不是過客!孩子,你要分辨清楚,我是在地人,我是歸人,不是過客!你聽聽看,你仔細聽聽看,我的聲音難道不是本地人的腔調!難道不是嗎?

此時此情,引起歸人,也是詩人無限的感慨。因此,他吟出了《回鄉偶書》這首詩: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