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你我都可能是「雷洋」(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6-05-13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洋的悲劇有可能隨時會落到你我頭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11日訊】說實話,從來沒有如此的恐懼過,因為北京人雷洋的遭遇。僅僅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就慘遭橫禍,而且是涉嫌嫖娼,關鍵的是,雷洋的悲劇有可能隨時會落到你我頭上。而這才是雷洋悲劇引人關注的原因所在。

5月7日發生的悲劇,直到今天,依然沒有真相。雷洋是人大碩士畢業,他的眾多校友不斷的呼籲;雷洋的親屬和聘請的律師,也已經早早的開始尋求真相;而諸多媒體,甚至人民日報也發文,指出以公開來維護公正。儘管輿論媒體如此呼籲,但是昌平警方,卻除過語焉不詳的警方情況通報外,再無消息。

其實,昌平警方說也罷,不說也罷,真相就在那裡。畢竟雷洋家屬所說的,警方所說的,多路媒體探訪現場調查所說的,匯聚起來,短片的信息足以勾勒出基本的事實來。

試想,普通的一個群眾舉報的足療店抓嫖,竟然讓昌平警方興師動眾,難道說這抓嫖如此具有誘惑嗎?不說別的,起碼三個便衣抓捕雷洋,這是媒體調查的目擊者所說。而且,當時隨著圍觀者報警,接110通知後到來的警察,竟然要查驗便衣們的證件,很顯然,這些抓嫖的便衣,至少不是當地派出所的警方。

那閑言毛就好奇了,到底是何方警察接到群眾報警,身著便衣來抓嫖?為啥不是當地派出所的警察呢?其它的疑點,網友或者媒體已經列舉出來7點,其中雷洋手機中,死亡前幾日的通話記錄,微信朋友圈裡關於孩子和家庭的信息,手機裡面的位置記錄都被部分刪除,這是何人所為?

只有一個可能,這些抓嫖而導致雷洋意外死亡的便衣們,他們心中有貓膩。如此以來,在閑言毛看來,雷洋悲劇的真相,昌平警方公布不公布已經意義不大。而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卻是人身擔憂的開始。

如今的社會各類「坑」太多,我們已經避無可避了。當常州外國語學校毒地塊問題曝光時,我們慶幸,這只是常州,這只是學生,與我們無關;當廣州的陳醫生被25年前的患者暴力殺戮時,我們慶幸,這只是針對醫生,與我們無關;而當魏則西的悲劇上演時,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冤大頭的受害者,可畢竟我們目前身體健康,至少還有足夠的醫藥費;然而,面對著雷洋的遭遇,我似乎發現,這個「深坑」,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誰,似乎都有可能遇到並無法躲避。

相比而言,雷洋也算是當今社會的「成功者」。2009年人民大學碩士畢業,留在北京的事業單位-中國循環經濟學會,也擁有了北京戶籍,而且29歲的他,在北京有房子有媳婦,甚至孩子都滿月了。這對一個來自湘北山村的青年人來說,可謂是通過努力成功躋身於「體制內」社會的典型。

只是,哪怕再是世俗意義上的成功人士,面對著當今社會的各式各樣的「坑」,套用一句俗話,真的是總有一款適合您。21點出門,準備去機場接親戚,卻在22點09分被便衣送到醫院,短短的一個小時內,雷洋不知遭遇到了啥樣的惡劣對待?約束性控制措施,對一個常常踢足球正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人來說,卻促成了他意外死亡的契機。也許,這裡面還有更多的不可告人的秘密。

曾經看到過北京警察的執法視頻。這是在一個白天的街頭,十幾個人圍著一輛轎車,有的手持木棒,有的手持長棍,尤其是都身穿便衣,咋看之下以為是黑社會火拚。而且,大棒將車玻璃砸碎,長棍亂戳轎車裡的人,粗暴的將車內人拉出來,直接摁倒在地,甚至詢問誰是司機後,報復性的毆打。隨著隨後亮出的手銬,閑言毛才明白這是警察。說實話,要不是看到手銬,閑言毛無法相信這是便衣警察在抓捕涉嫌犯罪人的場面。

也能理解,警察之所以身穿便衣,之所以如此霸氣,是因為有些時候,有些犯罪嫌疑人會「狗急跳牆」。而統計數據也能說明每年有三位數以上的警察,或受傷,或英勇犧牲。比如說,最近,河南就有位警察中隊長,在去洗浴中心抓嫖過程中,意外被高壓電擊傷犧牲。

警察在抓捕過程中,霸氣果敢了,身體與心理受到打擊的犯罪嫌疑人自然也就不敢反抗了。問題是,這個勇猛的抓捕過程中,犯罪嫌疑人意外死亡的機率也就增大了。為此,有人提出,要限制警察權力,尤其是執法文明和程序正義。的確,這是避免犯罪嫌疑人意外死亡的關鍵,更是司法文明的基礎。實際上,北京警方早已明確規定,警察在執法過程中,必須使用執法記錄儀。可惜的是,規定很美好,現實卻很骨感。

回到雷洋意外死亡的悲劇上來。雷洋,估計在便衣抓嫖的過程中,便衣認為雷洋也有某些「犯罪」嫌疑,於是抓捕。沒有穿制服,沒有抓捕程序的嚴謹,沒有執法的文明,於是雷洋誤以為他們「不是警察」,拚命反抗的結果,是遭遇到更大的暴力,以至於29歲的年輕生命也凋零了。

這樣悲劇令人嘆息,可這樣的悲劇,真的隨時會降臨到我們每一個身上。畢竟,當警察執法沒有約束與限制時,當警察執法沒有嚴格的執法程序時,當警察執法如黑社會一般時,誰能保證我們的人身的安全與自由?特別是,我們僅僅是涉嫌犯罪時。要知道,在警察眼中,任何人都有可能是犯罪嫌疑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