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是這麼刻劃聖人型與精靈型的男人!(圖)

發表:2016-05-1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江小魚的身上,我們知曉:有時候,成長是一個艱難而偉大的主題。(圖片來源:Pexels)

有時候想,古龍、金庸等武俠小說作家筆下的人物,也許是參照著自己吧。有些落落寡合,懷著巨大的心靈傷痛,孤寂地生長,內心懷著那麼強烈的情感,那麼美好的嚮往與愛。但世人總是拋他們以冷眼,總是以懷疑與猜忌乃至陷阱來扼殺他們。

介紹一下古龍筆下的聖人型與精靈型的男人吧!

聖人型

代表人物:李尋歡

這種類型的男人,武功高強,重情重義,渴望自由,視功名利祿如糞土,以德報怨,待人以誠,德高望重,人所共欽。總之,他們是江湖的泰鬥,正義的化身,遊俠的崇拜偶像,武士的精神之父,他們內心強大,人格健全,高高在上,掌控一切。充滿悲憫精神,為了朋友和道義,常常不惜犧牲自己。

李尋歡顯然是這樣一個人,出聲高貴,李家是朝廷顯族,「一門七進士,父子三探花」,自己本身也是武俠小說中「文憑」最高的大俠,殿試三甲之一。不過他全然不在乎,寧願做一個天涯浪子。他武功高強,「小李飛刀,例不虛發。」是江湖流傳得最久的一個神話,卻又從不濫用,他的傳人葉開說:小李飛刀是用來救人而不是用來殺人的。他重視感情,一生只愛過林詩音一個女人,而對美麗如林仙兒的誘惑,也絲毫不放在心上;但更珍惜情義,為報龍嘯雲救命之恩,不惜浪跡於妓院,自毀形象,卻把自己心愛的女人讓給自己的結義大哥。

這是一個幾近完美的人,對古龍來說,他原本就是先入為主地寫了這樣一個十全十美、無懈可擊的英雄形象,人見人愛、人人崇拜的偶像。不過過猶不及,古龍用力太過,反倒使李尋歡顯得有些「近偽」。因為,李尋歡會用一種憐憫或居高臨下的態度顯示自己的人格高尚。

如果讓我選擇,我希望可以做李尋歡世界之外的陌生人,如果不行,就做他的敵人。做他的敵人,比做他的朋友會輕鬆一些。

精靈型

代表人物:江小魚

這個人,是古龍版的韋小寶。聰明機智,能言善辯,眼明手快,八面玲瓏,是古龍書中第一等有趣的人物。只是他的身世比韋小寶複雜得多,所以他的江湖之路,也遠比韋小寶曲折艱難得多。

從小父母雙亡,在武林最為人所不恥的惡人谷中長大,仇人是武林聖者移花宮宮主和大俠江別鶴……然而這一切,卻也難不住小漁兒,看他嘻嘻哈哈,遊戲江湖,憑著過人的機智聰慧,不單逢險化吉,得報大仇,也找回了從小失散的孿生兄弟花無缺,贏得了一代才女蘇櫻的愛情。

《絕代雙驕》是一本奇異的書,情節曲折,故事離奇,充分展示了古龍無可比擬的想像力。但相較之下,江小魚的成長經歷更讓人感動。這本書,其實寫的就是一個聰明少年的成長故事。他在遇到花無缺時,曾有過一段很長的心理獨白:

「我自以為誰都比不上我,我瞧不起任何人,但別人要殺我時,我卻連一點法子也沒有。」

「我瞧不起女人,尤其是鐵心蘭,只因我知道她愛我,所以就拚命令她傷心,但到頭來都要她犧牲自己來救我!」

「我自以為是天下第一個聰明的人,但此刻卻像條狗似的被人追逐,像條狗似的夾著尾巴逃。」

「我這次雖然逃脫了,但我這一生中難道都要這樣逃麼?我這一生中難道都要等別人來救我?」

「不錯,花無缺的計謀也許不如我,但像他這樣的人,又何必再用什麼計謀?只因他有真實的本事。」

「而我……我都只想靠聰明、靠運氣……。一個人若只有聰明,而沒有本事,那又有什麼用?」

「我自以為連‘惡人谷’裡的人都怕我,所以覺得很了不起,卻不知他們怕我,只不過是像父母怕一個頑皮的孩子似的,若是真的動手,我能強得過屠嬌嬌?李大嘴?血手杜殺?……」

從江小魚的身上,我們知曉:有時候,成長是一個艱難而偉大的主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