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氣」蜜蜂為蜂巢供暖的奇妙現象(圖)

發表:2016-05-15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暖氣」蜜蜂為蜂巢供暖。(網路圖片)

「暖氣」蜜蜂供暖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研究人員運用紅外相機拍攝蜂巢內部景象,觀察到「暖氣」蜜蜂精準供暖的奇妙現象。

研究人員發現,「暖氣」蜜蜂可以通過肌肉運動積蓄熱量,把體溫提高至44攝氏度,隨後爬到蜂巢中的「育兒室」供暖。「育兒室」是蜜蜂幼蟲成長發育的巢室。

項目帶頭人於爾根·陶茨教授說,44攝氏度在理論上足以「煮熟」蜜蜂,但「暖氣」蜜蜂卻能經受得住考驗。

進入「育兒室」的空巢室後,每隻「暖氣」蜜蜂可通過體溫傳導向周圍巢室的70只幼蟲供暖,同時保持整個蜂巢溫度適宜,是名副其實的「中央供暖系統」。

根據不同外部溫度和蜂巢大小,每個蜂巢中「暖氣」蜜蜂數量不定,少則幾隻,多則成百上千。

掌控分工

溫度對蜜蜂影響重大,蜜蜂體溫達到大約35攝氏度時才能飛行,孵化期的細微溫度差別可以決定幼蟲未來「命運」。

「暖氣」蜜蜂不僅為蜂巢「育兒室」供暖,還通過精確控制幼蟲孵化期溫度決定成蟲類型,在蜂群中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發現,「育兒室」溫度控制在35攝氏度左右時,孵化出的蜜蜂主要負責外出採集花蜜花粉;34攝氏度時孵化出的蜜蜂充當「管家」,負責清理蜂巢、餵養幼蟲等。

陶茨說,蜂巢內各類蜜蜂職責不同,如守衛蜂、筑巢蜂、保育蜂、覓食蜂。通過精確控制孵化過程「暖氣」蜜蜂使各工種蜜蜂維持在一定數量,確保它們「各司其職」,維繫蜂巢這一龐大社會體系的穩定性。

先前研究成果顯示,溫度對生物成長發育影響重大,孵化期受精卵溫度可決定一些物種的性別。

比如,鱷魚卵在孵化期特定時間段的平均溫度決定即將出世小鱷魚的性別。如果那一時段孵化溫度保持在34.5攝氏度以上,孵化出的小鱷魚為雄性。

拓展新知

蜜蜂屬於社會性聚居類昆蟲。每個蜂巢是一個獨立的社會系統,每隻蜜蜂扮演不同社會角色,分工合作,確保蜂群生存繁衍。蜜蜂的社會分工高度專業化,這使得蜂群超越了簡單的個體集合而成為組織性出眾的「超個體」。

陶茨說,養蜂人先前認為「育兒室」內的空巢室沒什麼用。研究成果表明,這些空巢室對確保蜂群健康作用重大。

另外,先前有人認為蜜蜂幼蟲自身能發熱,其它蜜蜂進入「育兒室」取暖。研究成果糾正了這一錯誤認識。

英國養蜂業協會成員戴維·阿斯頓說,以前無法解釋蜂巢「育兒室」的空巢室現象,如今陶茨等人的研究提供了一種解釋。養蜂人可以更仔細觀察蜂巢「育兒室」,有機會觀察到正在工作的「暖氣」蜜蜂。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