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一個有錢人(圖)

作者:神聖午睡 發表:2016-05-16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樣做一個有錢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11日訊】這是小秧經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小秧第一次想當有錢人,是在我們第一次乘坐長途飛機之後。下飛機路過商務艙區域時,小秧發現商務艙的座位可以躺著睡覺。她立刻驚喜地說:「媽媽!這些座位可以躺著睡覺!下次我們坐這裡吧!」我當時就笑了,說:「小秧呀,這些座位可貴啦。買一個這個座位的錢,夠咱們整個這次旅行的錢啦!如果我們出來玩都買這個座位,咱們恐怕得兩年才能出來玩一次。」

小秧對我們坐經濟艙旅行的行為表示了理解,也覺得還是多玩幾次更重要。畢竟飛機上再受罪,也不過十幾個小時而已。但同時她也明白了,原來我們家並不是有錢人。以及,有錢人的生活可以更舒適一些。從那以後,小秧就經常進行「如何當一個有錢人」的嚴肅思考。小秧的第一個人生物質目標,就是出國旅遊時買得起能躺著睡覺的商務艙。

最初,小秧把目光鎖定在職業上。她覺得,是不是學了什麼就可以有錢呢?基於這個思路,她觀察了很多職業。我們在美國看牙醫,看醫生之後,小秧就對醫生這個職業發生了興趣。大家都知道,美國醫療是全球最貴的。醫生診所的上下班時間還很固定,很多診所休息時間很長。小秧感受幾次之後,就熱切地問我們怎樣才可以當醫生。我告訴她:「在美國,想做醫生有兩個條件。第一就是要學習好,考得上醫學院才行。第二是爸爸媽媽得有能力供你讀書,因為醫學院要讀很多年。如果你想做醫生,爸爸媽媽供你是沒問題的,能否考上,就得看你自己了。」

但是很快,小秧又發現,她心目中的有錢人裡並沒有醫生。我告訴她,醫生這種職業,就像媽媽的建築師職業一樣,是入行高門檻收入穩定的職業,但不是一個發大財的職業。

有天我們去沃爾瑪,回家以後吃剛買的酸奶。正吃著,小秧突然無師自通地對我說:「媽媽,我猜沃爾瑪的老闆就一定特別有錢,因為他可以開這麼大的一個超市,裡面有這麼多的東西。而且,到處都有沃爾瑪。」我回答說:「你說的太對了,沃爾瑪的老闆超級有錢。」

小秧問我:「那沃爾瑪的老闆,可以買飛機嗎?」我說:「是的,他可以買飛機。」

小秧說:「媽媽,那他怎麼就這樣有錢呢?他怎麼就能開起這麼大的超市呢?」

我就給小秧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媽媽不認識沃爾瑪的老闆,但是媽媽認識很多有錢人。因為媽媽是做建築師的,能開發大樓盤的老闆們都是非常有錢的人。你記得前幾年有一次媽媽出差去XX嗎?那次的大老闆,就是一個有錢人。

這個有錢人小時候家裡非常非常的窮。他出生在一個小山村裡,從他那裡走到有汽車的地方,都要好幾個小時。媽媽小時候就算比較窮的,跟他一比,媽媽根本不算窮,至少媽媽生活在城市裡,而且還可以上大學。他窮到沒辦法上學,初中畢業就要出去工作養活自己。可是他初中畢業,什麼也不會。他們那裡卡車司機多,有很多修車鋪子。他就去一個修車鋪子裡當學徒。學徒就是一邊學手藝一邊幹活,工資非常低,但是能吃飽。

他當學徒非常認真,很快就成為了這個鋪子裡修車最好的人。於是很多客人就只找他修車。於是他很快就自己開了一個修車鋪子。修車鋪子客人多了生意就會好,就可以多賺錢。怎麼才能客人多呢?他想了很多好辦法。有個辦法特別妙。他修的是大汽車,修一次要比較多的錢。但他見到騎車的女人,就會幫人家免費修自行車。自行車很好修,配件也便宜。你猜猜這是為什麼呢?

(小秧說,他很善良?他喜歡幫助別人?)

這是因為,很多騎車的女人,老公都是卡車司機。他幫了這些女人,她們回去就跟老公說這個人的好話。這些卡車司機需要修車的時候,就會到他這裡來修車。

(小秧說:我明白了!然後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人找他修車!)

對,但他比這樣做得還要好。一個修車鋪子能賺幾個錢呢?他又有了新辦法。當他存了一些錢以後,他又開了一個生產汽車配件的小工廠。工廠和修車鋪子可不一樣,流水線一開,配件就一個個生產出來。這掙錢的速度可比修車快多了。你想想,他天天修車,所以他對配件就很瞭解,他知道怎樣才是好的配件。這樣他的小工廠做的配件就特別好,生意越來越好。然後他就開了一個更大的廠。

接下來,當然也有很多艱苦的努力和付出啦,總之他就一直開工廠。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他的廠越開越大。現在,他的廠是世界上生產同類型產品中最大的廠。而且,他的廠只生產一種東西,就是大貨車上用的一個鋼圈。他現在超級有錢,除了他的鋼圈廠以外,他還有很多大樓和小區。媽媽那次出差,就是幫他開發的小區設計一個養老院。

這就是那個有錢人的故事,現在,你有沒有發現他變有錢的奧秘呢?

(小秧說,他很聰明。)

是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把每一件事都做到了最好。他當學徒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徒。他做配件,就做最好的配件。學徒也是一種學生,做學生你是有經驗的啦,班裡那麼多小孩,並不是每個人都認真聽著老師講的內容。總是有小孩走神發呆,或者就顧著自己玩。上完課什麼都沒學會,回家再傻玩,幾年下來,什麼長進也沒有。做學徒也是這樣。有的人就是不好好學,師傅教的時候不認真學,做事能糊弄就糊弄。這樣的話,幾年之後,照樣掙不到什麼錢。

酸奶吃完了,故事也講完了。這個看似很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是真實的,不是我編的。這個有錢人是我的一個甲方,現在應該不會超過五十歲。他出身低微,相貌水平跟馬雲差不多,顯然不可能靠老丈人上位。當然,做生意的過程中,我相信他也會用到很多社會關係。但毫無疑問,這些關係也都是他通過自己後天努力建立的。

像這種出身寒微,白手起家的合作方我還認識很多。在成為大款之前,他們有做工頭的,有售樓的,做小販的,總之都是門檻非常低的職業起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無論最初從事的事情多麼看起來沒前途,他們都極為敬業,做到了行業內的最好。

如果你懷疑我在編故事,那麼還有一些人盡皆知的例子。比如,有一個大媽,她很窮,她靠擺小吃攤餬口,但是她的辣醬做得特別好……對,我說的就是國民女神老乾媽陶華碧。你總不能說她也是家裡有背景吧。

我給小秧講過很多這樣的現實故事。我覺得孩子注意到錢,注意到社會地位是好事,說明孩子在觀察,在思考。我不迴避事實,也樂於和小秧分享我的想法。

在北京時,有次小秧表現出對樓下收垃圾車的嫌棄,說好臭,不想從那裡路過,問我為什麼這家人願意做這樣糟糕的工作。我告訴她:「是的,收垃圾不是一份愉快的工作,而且掙錢不會太多。但是你知道為什麼他們要去收垃圾嗎?」

小秧說不知道。我說:「因為他們沒有更好的選擇。如果他們會修東西,他們可以靠修東西掙錢。如果他們會做飯,他們可以去當廚師。但是收垃圾不需要會什麼,只要能忍著髒和臭就能掙到錢,不需要先學習。不過,即便是收垃圾,他們做的也不夠好。隔壁小區那一家人,車子就弄得整齊很多,還裝了一個蓋子,所以就沒有這麼臭。所以咱們小區很多鄰居都不滿意這一家,也許這份工作他們也不一定能保住。如果一個人什麼事都做不好,那麼他的人生就會是這樣不愉快。爸爸媽媽總是要求小孩學習好,這不是因為分數能換成錢,而是這樣能訓練小孩把事情做好,還能學到知識。」

這也是真的,我曾經寫過我們小區裡收垃圾一家人的故事。他們以貪小便宜吃大虧的方式,斷送了大好的商機,而且還屢屢被業主投訴,眼下的飯碗能保住多久也不好說。他們的困境,固然與出身低微有關,但大部分責任在他們自己身上。

很多朋友覺得小秧很自覺,其實小秧只是個普通的愛玩的孩子。關於努力,小秧有好多名言,我覺得特別傳神。如:「努力真是挺累的,堅持幾天,就覺得很難受。」「去上課總是出發之前不想去,等到真的去了,上課的時候其實還是挺高興的。」「彈鋼琴半小時都覺得練了很久,聽評書聽一天都還沒聽夠。」

從這些言論中可以看出,小秧完全是個平凡的小孩,絕非那種小小年紀就特別自覺自律,主動沉浸在學習樂趣中的小天才。她記性也很一般,至今為止並沒有表現出任何格外聰明的地方。但是因為她對人生有很多現實的思考,所以她心裏知道努力和堅持的重要性。就是這一點點自覺性,讓小秧在很多方面,確實做得還不錯。她到美國六個月,從一個單詞都不認識,到現在可以讀簡單的故事書,可以自己寫英文作文,獨立完成所有作業,進步還是挺快的。又比如,小秧從來沒有對我說她要放棄彈鋼琴,而且她經常會非常自覺主動地去練琴。

普通人想做一個有錢人是白日做夢嗎?從我的觀察來說,我認為不是。只是你一定要非常努力才行。所以,當小秧在七歲時想當有錢人,我會與她認真地討論這件事的可行性。結合現實對孩子進行教育,比單純地對孩子嘮叨「你得考高分,好好聽講」或者「你看人家誰誰誰」之類效果要好。

當然,小孩子的志願總是會變的。也許小秧很快又有了新想法,又喜愛別的生活狀態。但是無論小秧將來選擇哪一種人生,她都要知道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你必須把事情做得比大部分人好,然後才談得到人生的選擇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