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是一種智慧!是一種境界!(圖)

發表:2016-05-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容地靜觀世間,並非易事。(圖片來源:Pexels)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世上少有一帆風順的人和事。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與不順利,持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決定了你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品質。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如果能有包容的心胸和積極的心態,做到一笑了之,從容處世,那麼,你的生活就一定會快樂多於煩惱。

天順其然,地順其性,人隨其變。凡事順其自然,就像春華之後,瓜熟蒂落,就像功到之後,水到渠成。不可操之過急,何況這人生太多的事與物,非強求所能成功。世間諸事,皆天成之。既然天成,縱然敗之,何愧之有?如果成之,又何必僥倖?

從容,是一種境界與態度

從容,是一種境界,它來自於心境的豁達與品質的篤定。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不浮躁,不張狂,不急功近利,不譁眾取寵。當然,這一切並不意味著放棄,相反,卻映射出更多理性的光輝:勤勉當中,張弛有度,堅忍不拔,凡事更看重過程,更看重心靈的感受,至於結局如何、名利是否在握,並不重要。

從容,是一種態度。失也好,得也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天地混沌,得失之間,原本無道。何必為一失一得而耿耿於懷,徹夜難眠?患得患失,徒然耗精勞神,百害而無一益。正所謂:以從容的心看生活,天地自寬,以感恩的心待世界,左右逢源。一個人赤條條來到人間,原本就一無所有。名譽,財富,權勢這般俗物,原本也就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憐惜。

當你在一片哭聲裡,撒手西去,什麼功名利祿,什麼學識財富,取之於人間,必將一一歸還人間。生前縱然贏得千世功名又能如何?縱然富甲天下,江山歸我,又能如何?佛家說得好:你生於塵土,必然歸於塵土,世間諸多事物莫不如是。

從容,是一種生活細節與智慧

從容,還是一個生活細節,是自信的具體表現,也是氣質和風度。其實,在這個世界上,還能有什麼事情比生命安全更重要的呢?我想是沒有的。

無論站坐行走,永遠都要仰眉挺胸,面帶微笑。赴鴻門盛宴,即使我們地位卑微,依然不卑不亢,從容不迫。或處粗糙飯局之間,或單人獨飲,或與朋友小酌,我們都當輕斟慢飲,不可饕餮暴食。

從容還是一種智慧,它是深藏在靈魂深處的另一種美德,叫寬容。無論何時何地,對他人過失,心懷寬容。對他人苦難,心懷憐憫,對天地心懷敬畏,對萬物心懷謙恭。從容的心境,能讓我們在別人進步的時候心態端正,不心生恨意,不挑剔妒嫉。從容,能讓祝賀發自內心,讓讚美源於真誠。

唯有從容不迫,在苦難來臨時,方能處驚不變,鎮定自若,不怨天尤人,並且勇於承接,敢於擔當,不迴避,不妥協,儘可能以自己的智慧、力量與才識走出困境。在挫折面前,不苛求自己,不難為自己。

因為我們是人,是血肉之軀,不是萬能的。所以,我們要允許自己有跨不過去的高山,允許自己有過不去的坎坷,允許自己有承受不起的風險與苦難。所以,我們不僅要寬容他人,尤其重要的是要寬恕自己,允許失敗,進而原諒自己。

從容,是一種理性,一種堅忍,一種氣度,一種風範。只有從容,才能臨危不亂;只有從容,才能舉止若定;只有從容,才能化險為夷;只有從容,才能寵辱不驚;只有從容,才能風雲在握……從容,不僅是簡單的人生經驗,它是一種智慧的沉澱。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