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控制遺傳基因代碼 數十億年未變(圖)

發表:2016-05-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控制遺傳基因代碼數十億年未變。(網路圖片)

進化論認為,地球上的生命一直處在不斷進化之中。然而,新的科學研究發現,控制遺傳機制過程的基因代碼始終沒變,還是同樣的組成部分,同樣的排列方式,與數十億年之前別無二致!

西班牙的一支基因學家團隊對轉運RNA(tRNA)進行了研究。轉運RNA能夠將合成蛋白質的「磚塊」運送到「裝配線」上,但品種有限,只能對應20種氨基酸

諾貝爾獲得者,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於上世紀60年代破解了基因密碼的內在機制。他將該機制稱作「凍結事故」。這是因為遺傳機制只能使用20種氨基酸(合成蛋白質的原料),而這一數字已經超過30億年沒有增加過了。

人類可以在體內將這些氨基酸合成蛋白質,但我們也需要遺傳機制無法產生的、額外的氨基酸。

從理論上來說,基因密碼可以使用63種氨基酸,但在數十億年前,這一數字卻遇到了某種障礙,沒能繼續增長下去。也就是說人類在這些方面已經進化不了了!

但如果我們能夠利用的氨基酸超過了20種,在合成蛋白質的過程中就可能經常出現各種各樣的誤差,製造出錯誤的蛋白質,最終導致整個生物系統土崩瓦解。

「根據遺傳密碼進行的蛋白質合成是生物系統的決定性標誌,最重要的就是保證信息的翻譯準確無誤。」西班牙生物醫藥研究所的一名基因學家、本文的主要作者路易斯里巴斯德波普拉納教授(Lluís Ribas de Pouplana)解釋道。

每個轉運RNA都有兩塊關鍵區域,其中一端與一種特定的氨基酸相連,另一端則負責識別由三個鹼基構成的密碼子——但同一種氨基酸可以對應多種密碼子。這兩塊區域的不同組合為每個tRNA賦予了獨特的身份。

該研究團隊表示,遺傳密碼之所以只能利用20種氨基酸,是因為如果氨基酸種類過多的話,在產生新的tRNA時,整個系統肯定會出現混亂。

裡巴斯教授說道:「我們的研究工作顯示,轉運RNA沒有足夠的識別要素,因此這個系統無法識別出63種不同的RNA。由於每種氨基酸都需要對應一種專門的轉運RNA,轉運RNA數量的上限也就決定了能利用的氨基酸數量的上限。這一上限碰巧就是20種,而且已經30億年沒有變過了。」

裡巴斯教授解釋道:「這一限制不可能自然而然地發生改變,在自然環境中,添加新的氨基酸需要整個生物系統進行非常大的調整,我認為我們的研究工作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大自然是做不到這樣的事情的。在此次研究之後,如何進行這樣的調整就是我們面臨的主要問題。」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