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國際能源市場:比拚的是什麼?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5-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19日訊】國際原油市場風雲莫測,到現在,謎底接近揭開。

5月17日,高盛再次發布報告,簡要的觀點是長期看空,短期看多。主要的論據如下:「高盛集團報告斷言,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局面已轉變為供應短缺......,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和Jeffrey Currie等人在最新報告中《基本面波動令油價再平衡平添變數》中稱:「原油市場從儲量接近飽和,到供不應求的轉變遠比我們此前預期的要早。」......近幾週來由於加拿大、奈及利亞和其它地區的生產中斷以及需求持續強勁,供應過剩已經縮窄.......據路透數據,因供給端受到影響,全球原油供給減少375萬桶/日。其中利比亞減少140萬桶/日,加拿大減少100萬桶/日,奈及利亞減少70萬桶/日,科威特和沙特各減少25萬桶/日,伊拉克減少15萬桶/日。除去加拿大大火的偶發性因素,奈及利亞產量銳減最為出乎意料。近日,由於武裝分子對石油設施發動了一系列襲擊,且一起事故損害了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旗下誇伊博原油等級BFO-QUA的輸油管線,奈及利亞每日損失約80萬桶原油。而在北京時間5月17日晚間的最新消息,奈及利亞石油部表示,因武裝分子襲擊石油管線及其他石油設施,該國石油產量已下降近40%,至每日140萬桶。這將是逾22年來最低產量,但據交易商估計,產量可能甚至更低,每日不到130萬桶。高盛表示,受奈及利亞輸油管道爆炸影響,原油市場的再平衡已經開始。市場很可能在5月陷入供不應求的局面,加拿大火災和奈及利亞輸油管爆炸帶來的產量下降影響將貫穿至整個下半年。」

「從長期來看,高盛依然看空油市。高盛指出,由於加拿大、奈及利亞的逐漸復產、伊朗、伊拉克產量增加、美國頁岩油產量超預期等因素,該行將國際原油市場每天的需求缺口從此前預計的90萬桶下調至40萬桶,並預期2017年初將重新回到供大於求的局面。」

年初,筆者對原油市場的看法是油價將在未來半年內反彈,雖然趨勢是正確的,但反彈的高度出現了很大的誤差,這給了我們深刻的教訓,每個原油的從業者都需要從中吸取教訓,因為並未考慮到很多原油市場以外的因素,這些因素更深刻地影響原油市場的供需平衡:

首先到委內瑞拉去看看。委內瑞拉在高通脹的打擊之下已經破產,這就帶來一個嚴重的問題——資本短缺,當資本短缺之後,原油生產就無法維持,導致原油產量的下滑。何況政治動盪加上電力緊張,更嚴重地打擊了委內瑞拉的原油生產。倫敦的FGE高級顧問公司分析師ThomasOlney認為,除非今年油價或金融援助有大的躍升,否則委內瑞拉經濟崩潰已成定局。據彭博社數據顯示,至明年6月份,該國掉期交易信用違約非支付可能性已經高達67%。據估計,該國現在每天生產大約238萬桶石油,今年年底也許會減少到每天223萬桶,仍有進一步減產的潛力。而有關數據顯示,14年前,這個數字為每天330萬桶。能源經濟學家沃勒格爾甚至說,委內瑞拉石油產量可能一路跌至零。

委內瑞拉的情形代表了很多國家的困難。2015年,很多產油國的貨幣慘跌,直接推升了這些國家的通貨膨脹,而恰恰,很多產油國是發展中國家,社會治理比較糟糕,貧富差距惡化,結果釀成社會動盪。當社會動盪來臨時,經濟萎縮,生產下降,原油的供給也就下降。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利比亞、亞塞拜然等國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奈及利亞和委內瑞拉的石油減產實際是去年以前該國貨幣下跌帶來的社會後果。

當一個社會陷入混亂之後,就會面臨資本短缺,最終可能生產停滯,所以,能源專家認為委內瑞拉的生產可能停止。

其次,再看看美國,美國聲稱可能成為原油出口國。但事實上,美國自身產油因素也在波動中。美國石油鑽井數量和美國原油產量,從去年開始便已雙雙出現了下降。美國油服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13日,美國鑽井總數連續第8週錄得下降,降至406口。2016年迄今的21週裡,美國的石油鑽井平臺數量已經是第20週出現下降。但由於頁岩氣產量仍然向好等因素影響,IEA公布的數據顯示,預計今年美國原油產量下降86萬桶/天後,明年的產量則預計上調15萬桶/天。

美國的原油產量變化是完全可以預料的。

第三,過去,很多分析師嚴密關注中國需求的因素,卻忽視了中國自身原油產量的變化。中國石化最近的報告中顯示,其原油產量2015年下降接近5%。中石油去年的原油產量下降2.1%,是2009年以來的首次下滑。中國第三大石油供應商中海油在上月預計去年產量下降5%。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中國今年1-3月份的原油產量為5155萬噸,同比下降1.78%。4月份的產量更是跌至2015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石油產量的下降,主要源於大部分油田都是成熟油田,成本高,當原油價格下跌之後,產量的下降是必然的,中國是石油生產大國,對國際供需關係具有明顯的影響。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的油價下滑,最明顯的效果是:第一,打擊了那些社會治理不完善,貨幣信用欠缺的國家的石油生產,有些國家很可能最終退出主要原油供給商的行列,最典型的是委內瑞拉。雖然油價下跌對所有的原油生產商的影響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一些國家的國家治理不完善,受到的打擊顯然更嚴重。委內瑞拉長期實行外匯管制,國家治理不完善,當油價下跌之後導致社會動盪,國家財政破產,資本短缺,石油供給能力下滑。和委內瑞拉近似的是奈及利亞和利比亞。第二,高成本油田只能退出,中國一些高成本油井關停,顯然影響了自身的產量。第三,一些國家的石油公司是國有,管理不善,成本比較高,顯然也很可能退出部分市場。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就是明顯的例子,今年發行的世紀債券的利率比以往美元外債的平均利率大約高一倍,顯然會限制產量的增長。

當這些高成本的石油供給商被動讓出市場份額之後,就會被更高效的石油生產商所取代,他們就會趁機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

雖然高盛預計下半年油價將回升到每桶50美元,這顯然變數很大,因為奈及利亞、委內瑞拉和加拿大的原油產量缺口一時很難填補。未來,需要密切關注北美頁岩油生產商的產能恢復能力。今年以來,美元的美國原油鑽井平臺數已經連續20週下降,關注開始增加的時間點。隨著原油價格的回升,這些私人資本的動作會非常迅速,遠遠高於那些國家行為,只有當美國原油鑽井平臺數開始上升之後,才能考慮做空。而一些社會治理不完善的國家開始恢復原油生產(或生產開始穩定)之後,可能又是原油價格下跌的到來,因為屠宰的就是他們。未來,密切關注這一時間點。

世界原油市場,最終比拚的依舊是國家的治理效率和企業的管理效率,沒有這兩點,就無法長期在市場中生存。

事實上,這不僅是能源市場,當一個國家的貨幣管理不完善的時候(此時就需要進行資本管制和外匯管制),就意味著這些國家的治理不完善,最終,他的所有產業就無法在國際上形成持續的競爭力(市場上升期可以生存,當過剩來臨的時候,就首先被清除),最終被國際市場淘汰,委內瑞拉的原油說明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資本管制和價格管制的國家就很難有前途,前有前蘇聯,今有委內瑞拉。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