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我被兩個中國拒之門外(圖)

--給臺灣朋友的一封求援信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16-05-19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我日前拿到的日本簽證。(唐柏橋提供)

【看中國2016年05月19日訊】今天我有滿肚子的苦水要向臺灣朋友傾訴。同時我還有一個不情之請,希望能得到你們的理解和幫助!

很多臺灣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跟對岸的中共強權死磕的民主戰士。自「六四」以後,數十年如一日,不改初志。二十年前,我曾以美國永久居民的身份,持美國政府頒發的回美證(也稱旅行證)前往中共駐紐約領館申請旅遊簽證被拒,理由是「你自己知道」。從此後,我成了一個有家不能歸的無國籍人士。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以同樣的身份持同樣的證件前往中華民國駐舊金山經文處申請旅遊簽證被拒,理由居然是我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持美國政府頒發的旅行證不予受理。我當時非常驚訝,平時口若懸河的我居然也不知說什麼好!我對臺灣的愛護和支持,天地可鑒!如今卻落得連去臺灣旅行都成奢望,情何以堪!

過去二十多年來,我的足跡踏遍全球,除兩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外,其他所有國家都沒有拒絕過我的簽證申請。而這兩個國家都是我的故國,前者是地域上的母國,後者是文化上的母國。我深愛我的故國,我寧願成為無國籍人士,也不願離棄她。我給我的英文自傳起的書名就是」我的兩個中國「(My Two Chinas)。今天我被兩個「中國」拒之門外,終於成了不折不扣的無家可歸者。這是何等的諷刺!我一屆文弱書生,手無縛雞之力,既不是恐怖份子,也沒有武器,只因為我嚮往自由,立志推動中國實現民主,就遭到如此對待。我不禁要問:他們到底害怕什麼?難道我的文字能殺人嗎?

這些天,我一直為此事悶悶不樂,就像一塊石頭壓在胸口。我思考再三,決定將此事公諸於眾。希望大家能為我發聲,幫助我獲得簽證,讓我的臺灣夏日之旅能順利成行。倘若能因為我的這一個案促成臺灣政府革新舊制。也不惜為好事一樁。

我因參與和組織八九學運遭到通緝並入獄。92年經香港流亡美國。94年第一次應邀前往臺灣參觀訪問。當時我就是持回美證獲得的簽證。過去二十多年我走遍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政府都接受美國政府頒發的回美證。這是我第一次持美國回美證申請簽證不予受理,而且理由竟然是我沒有與中華民國仍是敵對關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這是何等的荒唐!

我在面談時曾反問簽證官:「為何以前我持回美證能去臺灣?」她似乎已經有所準備,從後臺拿出一份2011年外交部下達的文件。上面規定從文件下達之日起不再接受大陸旅居海外人士除中國護照以外的所有其他證件,還特別註明包括難民旅行證。這分明是針對我們這些被中共封殺的異議良心人士而制定的惡法。因為只有反對中共暴政的大樓良心人士無法申請到中國護照。這一文件明顯有討好中共的嫌疑。希望這不是馬英九政府與中共密談的結果。否則,馬英九政府就背叛了中華民國,也背叛了全體臺灣人,應該予以追究。

我這次原本準備攜夫人和孩子一同前往臺灣觀光,讓我們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親身感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我們完全沒有想過臺灣會不受理我的簽證申請(我太太和孩子都是美國公民,無需簽證),因此已經提前訂了機票和旅館,並安排了很多走親訪友的活動。我們此行有兩站,先是臺灣,然後去日本。我太太在日本長大,對日本文化推崇備至。我也想利用這次機會考察日本的民主制度和環境治理。我已於日前獲得了去日本的簽證。當我告訴家人臺灣政府拒絕了我的簽證申請,她們完全無法理解和接受。我女兒的一番話讓我無言以對,「爸爸,你的臉書頭像上都是中華民國國旗,你對臺灣那麼好,他們怎麼會拒絕你去旅遊?「當天我離開臺灣經文處時扔下了這樣一句話:「難道像我這樣沒有中國護照的人就真的永遠無法再去臺灣了?「簽證官愣了一下,似乎感覺到了這樣做的確荒唐。於是回覆我說,」你可以試試按過去的方式讓臺灣的朋友邀請你去參加活動」。既然這樣,我就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我懇請臺灣的舊雨新知和正義人士伸出援手,替我向貴政府陳情,同時給我發出邀請,協助我達成夏日全家臺灣行的心願。

明天就是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這是臺灣人的大喜事。我本應在此時起草致蔡英文總統的賀辭,今天卻不得不發出這樣一封公開信,實屬無奈。我相信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新政府一定能及時糾錯,修改不合理的舊法,給我一個合理的答覆。以此展現臺灣不再故步自封,要大踏步邁向國際社會的新面貌。

我期待與臺灣同仁的見面!謝謝各位!

唐柏橋

2016年5月19日蔡英文總統就職前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