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事件注定查無後續(圖)

作者:凱風 發表:2016-05-20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洋事件,知道真相的機會很渺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0日訊】後臺有人留言問起雷洋案的最新進展,說實話,除了知乎刪帖、律師介入、雷洋妻子報案之外,並無任何實質性的進展,而輿論關注的熱度已經開始呈現衰減趨勢。自媒體時代,新聞事件一旦演變成為輿論事件,就會成為席捲全網的熱門事件。無論是常州毒土地風波,還是魏則西雷洋事件,事發當時,輿論一哄而上;隨後新的熱門話題出現,輿論一鬨而散。梳理今年以來的網路熱門事件,關注度最高的當屬土地70年產權續期、問題疫苗、如家酒店風波、常州毒土地、三亞城管打人、魏則西事件、暴力傷醫案、雷洋案、高考減招。這些問題,除了雷洋案因為真相未明尚有持續關注之外,其他事件都已基本淡出公眾視野。 譬如下圖「莆田系」搜索指數的變化,經過一輪近乎全網路的廣泛關注之後,迅速恢復常態,而百度與莆田系的問題並未得到實質性的解決,依舊等待下一輪的輿論引爆,希望下一次不用再付出生命的代價。

有一種陰謀論認為,如家酒店為問題疫苗轉移焦點,常州毒土地為如家風波轉移焦點,三亞城管打人迅速讓常州毒土地成為過去,魏則西事件讓上述的一切都成為過去,隨後雷洋事件取而代之,高考減招則成功吸引走雷洋案的注意力…… 人們不無惡意的揣測,每一起熱門事件都充當著救火員。無論有意還是刻意,處於輿論漩渦的當事方,顯然對輿論的半衰期報以希望,由此形成典型的中國式輿論應付術:在輿論高壓之下,不對核心問題作出具體回應,不對事件做出蓋棺定論,所有的一切都要等到輿論關注消退,再靜悄悄地發布最終結果。靜悄悄的表彰,靜悄悄的復出,靜悄悄的消除所有痕跡。 去年以來的重大災難,沿襲的就是這種路徑。長江翻船事件,時隔半年在元旦前後方才公布調查結果,原因可以想像,「強對流天氣帶來的強風暴雨襲擊導致的特別重大災難性事件」,不但所有人都能從中擺脫責任,而且災難很快變成喜事:2016年1月26日,湖北發布公示:擬推薦監利縣民政局等99個集體為「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湖北省救援和處置工作先進集體,推薦官東同志等253名個人為該事件湖北省救援和處置工作先進個人」擬表彰對象。

今年以來的所有熱點事件,因循的同樣是這種模式。譬如常州毒土地風波,去年媒體就有報導,當地官方媒體卻強調周邊沒有化工廠;隨後更多媒體介入,當地仍舊強調沒有污染;直到央視介入,「641人送醫,甚至查出淋巴癌白血病」,國務院介入,輿論引爆。這一事件最終的結果是什麼?你以為常州官方承認錯誤、責任人下臺、學校搬遷、毒土地全面清理? 不要這麼樂觀,4月25日,常州發布官方通報,宣稱一切正常,校內外空氣環境沒差異,學生發病原因不明。進一步的反思有嗎?當然有,是這樣的:存在重視程度不夠、應急處置不及時、與學生家長溝通不到位等問題。對此,我們將認真吸取教訓,全面深刻反思,查找自身不足,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抓好問題整改,並舉一反三,嚴防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魏則西事件又如何?聯合調查組高調進駐百度,最終處理結果只是要求百度進行整改。至於競價排名算不算廣告,要不要按照廣告法進行規範,無論是調查組還是工商部門,都不置一詞。 當事方百度呢?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發布《勿忘初心不負夢想》的內部信,說百度失去了對價值觀的堅守。從頭到尾,沒有一句道歉。 雷洋事件的最終結果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但如果每一起事件都這樣虎頭蛇尾,那所謂的輿論關注終究只是一場泡沫式的輿論狂歡。 這個時代,如果遭遇不夠悲慘,或者事件不夠戲劇,大多數的不幸都不會被輿論所捕捉到。而那些有幸形成輿論事件的,也未必會有一個美好的結果。 記憶是一項政治工程,除了權力刻意的刪減增改之外,還有輿論健忘症的無意配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雞蛋與高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