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中國貨,在外已經「人人喊打」!(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5-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1日訊】最近,有種中國產品在全球四處碰壁,陷入了尷尬境地,這就是:鋼鐵及其製品。

先是歐盟對中國的生產的「熱軋卷板」發起了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隨後,美國宣布中國冷軋鋼材「存在低價傾銷和補貼情況」,將進口自中國的相關產品最終進口稅率提高至令人震驚的522%。

禍不單行。最近,就連印度阿三也開始磨刀霍霍了。

更令人震驚的是,歐洲議會日前以壓倒性多數(546票對28票)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鋼鐵。歐洲議會認為,中國鋼鐵業過度生產及削價出口,為歐盟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及環境後果。

於是問題來了:中國鋼鐵為什麼擁有這麼多的「敵人」?

上點年紀的人都記得,鋼鐵在中國一度被抬高到比GDP還神聖的位置。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鋼鐵產量是中國最重要的經濟指標。事實上,當時國際間在衡量一個國家工業化程度時,也往往使用鋼產量或者人均鋼產量。

1957年的時候,中國鋼產量335萬噸。在「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的大躍進年代,國家希望實現的年鋼產量也只不過3000萬噸。當時,中國的一個重要夢想是:鋼產量在15年內趕超英國。

而2015年,中國的粗鋼產量達到了8.04億噸,佔全球產量的一半。2016年1月,中國粗鋼產量分別達到了美國的9倍,歐盟28國的4.7倍。換句話說,現如今讓中國參加全球鋼產量排名顯得有點「欺負人」,隨便拉出中國的一個省都可以滅其他鋼鐵大國。比如關於河北鋼產量就流傳這樣一個排名:

第一名:中國(不包括河北省);

第二名:中國河北省(不包括唐山市);

第三名:中國河北省唐山市(不包括瞞報產量);

第四名:日本

第五名:美國

第六名:印度

第七名:俄羅斯

第八名:韓國

第九名:中國河北省唐山市的瞞報產量;

第十名:德國。

數據顯示,河北省鋼產量約佔全球的九分之一,中國的約四分之一。所以上面這個排名並不完全是個「段子」,還是有若干依據的。


2016年2月全球粗鋼產量排名(網路圖片)

「我瘋起來連我自己都害怕」。相比鋼鐵產量,中國的鋼鐵產能更加令人震驚。有報導稱,中國鋼鐵每年的產能已經接近人均1噸,但可能還有所隱瞞。換句話說,如果中國鋼鐵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其他國家就不用生產鋼鐵了,中國就可以滿足全世界。

中國鋼鐵是怎樣發展成為巨無霸的?原因不外乎兩個:第一,中國正在加速城鎮化,這個規模史無前例;第二,中國的地方政府習慣於通過「房地產+鐵公基」來保增長,所以每一次經濟衰退都伴隨著大量基建項目上馬,鋼鐵產能不斷擴張。

比如說最近一兩週,隨著國家重新定義房地產,表態不會通過「加槓桿」給房地產去庫存,一批大的基建項目被公布出來:軌道交通以前只允許城鎮人口達到300萬以上的城市建設,現在標準降低到了150萬人,由此將帶來上萬億的投資;再比如,中國宣布未來4年要修建500個通用機場。此外,中國還明確提出,要增加住房建設中鋼材的使用比例,並正在修改國家標準。

由於中國大的鋼鐵企業多是國企,事關地方GDP和政績,所以鋼鐵產能就想貔貅一樣,只增加很難減少,逐步就發展到了今天這樣的規模。

隨著中國房地產陷入過剩,鋼鐵行業也不可避免出現了拐點。未來壓縮過剩產能,提高產品質量,才是中國鋼鐵的唯一出路。目前掛牌的鋼鐵股,市淨率多在1倍左右掙扎。最近的歐盟、美國、印度的雙反行動,摧毀了鋼鐵行業的小陽春。

所以,中國鋼鐵行業的苦日子,仍然將持續若干年。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