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岩畫「天書」 綿延方圓十里(組圖)

發表:2016-05-22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方城縣發現疑似夏朝岩畫。(網路圖片)

方城岩畫「天書」考古驚喜不斷,不僅範圍已由最初的一個鄉擴展至6個鄉鎮,而且還發現了一幅由多個凹穴、方槽和溝槽線組成的遠古示意圖。

居漯河的考古學者馬寶光在方城縣清河鄉發現了岩畫「天書」。在清河鄉沙莊、張莊一帶山崗上發現一片裸露的岩石,上面鑿刻著幾十處圓形凹穴,有單個凹穴、雙連凹穴、三連六連凹穴及多穴組合圖案,這些凹穴深淺不一、排列有序。他當時就覺得這和具茨山「天書」很像。


裸露的巨石上有幾十處排列有序的圓形凹穴 。(網路圖片)

據清河鄉當地村民介紹,類似的「天書」在方圓5公里內還有分布,有的排列似「北斗七星」、「梅花」。

河南博物院研究員張維華對已發現的近百處方城岩畫進行考察,他說,方城岩畫分布面積比較廣,而且種類豐富。北有禹州具茨山岩畫,南有方城岩畫,儘管相距數百裡,但風格極其相似。兩處岩畫可能都是夏人創作。

張維華認為,方城岩畫很多內容可能是當時祭祀的一種記錄。同時,方城岩畫中比較少見的米格形圖案、方格形圖案都很像古時候的陣勢圖,可能與打仗有關,後來的棋盤或許就是由這樣的陣勢圖演變過來的。

其中一幅圖世所罕見

之後,為了考證岩畫的類型、年代、含義,馬寶光幾次帶領自己的學生前往方城、葉縣等地考察。經過現場察看,他們相繼又在方城四里店、柳河、袁店、拐河、古莊店5個鄉鎮及平頂山市葉縣常村鄉發現了岩畫群,岩畫內容也更加豐富。

再次發現的岩畫「天書」群位於保安鎮椅子圈「摞摞石」山坡上,既有鑿刻的方槽形,又有四排、每排14枚∼17枚不等的排列整齊的遠古凹穴圖案,「如此多排、多個體、整齊排列的‘天書’,是我們進行方城岩畫‘天書’考古以來發現的首例」馬寶光說。

其中,在古莊店鄉劉崗村一塊大石上,除鑿磨了成組而又排列規整的凹穴星紋外,還錯落有緻地佈滿了幾十個凹穴星紋。在凹穴間,又穿插鑿刻了四五個方槽。在凹穴、方槽之間,又鑿刻了不同方向的溝槽線,連接貫通,組成了一個極為複雜的圖形。

學者們推測,這可能是星象圖或示意圖。馬寶光說:「這幅遠古示意圖之完整,在世界範圍內發現的岩畫中也不多見。」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