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挂帥!百度推介民營體檢 再次轟誤導民眾(組圖)

發表:2016-05-22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百度搜尋「北京市體檢中心」時,排在首位竟非「北京市體檢中心」的官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綜合報導)中國網際網路搜索巨頭百度醜聞愈揭愈多,近日又曝光出北京體檢行業亂象時,揭發在百度搜尋由政府舉辦的專業體檢機構「北京市體檢中心」時,排在首位竟然是商業體檢中心的網站,該網站更自稱能預約北京多間大醫院的體檢,以招攬顧客,但是實際卻「推薦」顧客到民營體檢機構。北京市體檢中心負責人多次以書面的形式,要求與百度相關部門協商,但對方竟視而不見,百度董事長兼行總裁李彥宏再被網民狠批「助紂為虐」。

《看中國》記者曾報導過,百度連日來深陷強行售賣百度貼吧、醫療類吧群給醫療醫藥騙子,成為中國醫療體系混亂、民眾求醫困難的事實幫凶。一時間,百度成為輿論焦點,中國大陸社交媒體口誅筆伐的目標。有評論認為,「做人不能太百度」,恐成今年的網際網路熱詞。之前還有魏則西事件,接連又曝出多名癲癇症病人、一名尿毒症女研究生等因誤信百度,越治療病情越嚴重。

百度推介民營體檢 被轟誤導民眾

近日,據陸媒報導,在百度上搜尋「北京市體檢中心」時,目錄頁面前列多個條目點開後,卻是民營體檢機構網站或是體檢商業網站,其中排在首位的商業體檢網站更自稱與北京協和醫院、天壇醫院、宣武醫院等50間公立醫院有合作關係,能在網上預約上述醫院的體檢,然而當記者嘗試預約時卻沒有出現預約頁面。記者隨後撥打該網站的預約電話,接線員解釋只有在網頁上顯示「授權」的體檢才能購買。而經核對,該網站能購買的體檢套餐大多都是民營體檢機構。

除上述商業體檢網站外,該記者亦發現不少商業體檢網站都介紹北京協和醫院體檢中心,吸引顧客,惟當點擊進入頁面之後,網頁卻顯示「很抱歉!該體檢中心尚未開通預約服務,推薦您選擇如下體檢中心」,然而「被推薦」到其他民營體檢中心。

據瞭解,北京地區前年體檢總人次中,民營體檢中心體檢人次佔約57%,業內專家分析,除了因價格便宜,也不排除可能有不正當競爭的商業賄賂和惡意降價現象。

對此,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體檢質控中心主任張靜波指出,北京市體檢中心是公益事業單位,牌子是專用名稱,且已經註冊商標,享有專屬權。張靜波更說︰「我們多次包括以書面的形式,與百度相關部門協商,但至今百度方面並未給出任何答覆。」


百度醜聞愈曝愈多,網友吐槽。(網路圖片)

百度醜聞愈曝愈多 網友吐槽

百度誤導癲癇病人:5月11日,陸媒披露,大陸多名癲癇症病人4月初因誤信百度搜尋結果,到被指為「東北最優質的癲癇症(診療)醫院之一」的遼寧省瀋陽萬佳醫院,花逾數萬元治療後,病情反而更嚴重。還有45歲丹東人宮女士,她花費了3.6萬元治療費,她的病不但未治好,而且還出現了嗜睡、頭昏、記憶力衰退的症狀報導稱,事後該院的院長和主診醫生更離奇失蹤。

內科醫生做神經科手術:5月16日,大陸記者走訪該院時,赫然發現該院竟恢復營業,有醫務人員正常工作,然而原先掛在前臺牆上的兩塊「榮譽牌匾」已被拆下。

經查涉事主診醫生徐某只是一內科醫生,卻在神經科治癲癇,更為病人做手術,且徐於4月才在該院註冊,而他早在2月便開始行醫。

此外,該院的一名「超聲波檢測醫生」亦被發現僅為一名非衛生技術人員,只允許操作機器,不能寫檢查結果,然而他卻一直在從事醫療衛生工作。

尿毒患者誤信百度中招:5月18日,西安當地傳媒報導,西安29歲女子李青(化名),2014年研究生畢業後在西安一家公司上班。去年4月查出患了尿毒症,需要透析(俗稱「洗腎」),一家人通過百度搜索相關知識和治療方式,被排在百度第一位的西安雁塔祈康中西醫結合醫院(下稱「祈康醫院」)所吸引。

該院趙姓主診醫生曾向李青聲稱,接受該院的「獨家秘方」治療後,便不用再做透析,李青於是花費約30萬元接受包括「打造血幹細胞」、「獨家秘方」中藥等多種治療。醫院還告訴李青,造血幹細胞,需要從北京空運過來,錢要提前匯到北京去,所以只能交現金,沒給她開具任何票據。

李青說,去年6月1日她出院時,主治醫生趙某對她說,她打了「造血幹細胞」,半年後就不用透析了。從此她就天天盼著半年的時間快點過去。然而,她的病情卻越來越嚴重,只好到其它醫院進行檢查。

醫院提退還2萬換「封口」:今年5月初,魏則西事件(西安電子科技大學2012級學生,患滑膜肉瘤。在百度搜索「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後,在該院進行了生物免疫療法花了20多萬元,但病情迅速惡化。今年3月30日,魏則西在網上記錄了自己求醫的經歷引發廣泛關注。4月12日22歲的魏則西去世)發生後,莆田系醫院的做法,讓李青想起自己的治療經過,李青將其治病經過發布於網上,結果早已斷絕聯繫的趙醫生竟主動來電,要求李青「封口」,更提出可協調醫院退還2萬元。


百度曾被勒令整改一星期,官媒發文批未達標。(網路圖片)

百度整改摻水 引出行業黑幕

「魏則西事件」後,中共網信辦、工商總局、衛生計生委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進行調查,5月9日,當局發布調查結果,認為百度競價排名機制存在付費競價權重過高、商業推廣標識不清等問題,影響了搜索結果的公正性和客觀性,容易誤導網民,必須立即整改。

整改要求中明確表示,從即日起對醫療、藥品、保健品等相關商業推廣活動,進行全面清理整頓,對違規信息一經發現立即下線,對未獲得主管部門批准資質的醫療機構不得進行商業推廣。要求改變競價排名機制,提出以信譽度為主要權重的排名演算法並落實到位;對商業推廣信息逐條加註醒目標識,並予以風險提示;嚴格限制商業推廣信息比例,每頁面不得超過30%。

5月17日,中共官媒報導,當輸入「整形」時,搜索首頁共17條搜索結果中,排名前7位的均為有小字註明「商業推廣」的各類整形機構,而且在右邊欄的「商業推廣」中出現了8條搜索結果。整個頁面的所有結果,推廣信息比例佔到了60%,即使不計入右邊欄的「商業推廣」,推廣信息也佔到了41%,超出整改要求規定的30%的上限。除了醫療信息之外,輸入「裝修」,結果也不符合「每頁面不得超過30%」的要求,整個頁面推廣信息比例超過了一半。

報導稱,以上搜索結果,截至發稿前仍未發生變化。這樣的搜索結果,不單單是百度一家,360、搜狗等搜索引擎也同樣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