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信任危機讓企業幹出了這樣的事兒(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5-23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信任危機讓商家以「真」為廣告噱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在中國大陸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戶外及LED大屏幕以及當地的一些報紙頭版出現了一家P2P(網際網路金融點對點借貸平臺)公司的廣告,其廣告語為:「真的,不跑路!」,可見P2P在大陸所處的窘態和困境。


中國社會信任危機讓商家以「真」為廣告噱頭。(網路圖片)

另有房產中介發布的廣告是「百分之百真房源」。中國社科院報告顯示,中國社會已經陷入信任危機。有學者表示,中國社會存在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機。

欺騙充斥中國各行業 「真」成廣告語

中國的P2P公司不斷倒閉,騙局被戳穿後公司負責人一跑了之。在民眾對P2P已經失去信任的大環境下,「真的,不跑路」竟然也成了公司對外的承諾、宣傳點,可見P2P在大陸所處的窘態和困境。

最近被查的一家P2P公司是廣東e速貸公司,5月20日,網傳視頻中大批身著「特警」制服的警察在e速貸公司前臺。此外,一張聊天截圖上顯示,似e速貸員工發布的消息稱:「公司接受例行檢查,所有公司人員暫時不得接觸手機和電腦,具體情況等檢查完後會跟大家詳細說明。」

20日午後14點26分,e速貸通過發布聲明,承認當天上午惠州金融相關監管部門到e速貸集團總部例行檢查,目前公司正在配合調查。

近幾年中國P2P爆髮式成長,隨後一家接一家的P2P平臺被查,跑路事件、非法集資案件不斷爆出。從e租寶、大大集團、融宜寶、易九金融到今年不久之前被查的中晉系。這些被查的平臺涉及的投資者十幾萬到幾十萬不等,涉及的金額幾百億人民幣到上千億人民幣,投資者的投資目前來看幾乎血本無歸,很多都是老百姓幾十年的積蓄,有的還是人們的養老金。

另有知名房產中介公司發布的宣傳廣告稱,「百分之百真房源,真實在售,真實價格,真實圖片......」


中國社會信任危機讓商家以「真」為廣告噱頭。(網路圖片)

中國社會信任危機讓商家以「真」為廣告噱頭。(網路圖片)

同樣,房產中介行業也存在各種騙局,二手房交易中虛假廣告、散播謠言、哄抬房價等亂象層出不窮。一些中介機構還借「高評」或「低評」房價收取非法費用,甚至將官員、銀行員工拉入其中,成為利益鏈的一環。

中國陷入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機

中國社科院報告顯示中國社會陷入信任危機。2013年的報告顯示,中國社會信任度已跌破警戒線,總體社會信任降到了「不信任」水平。另外,64%的民眾認為現金的中國社會「不公平」。

專家稱應從三個方面提高社會信任水平。其一,消除公共權力執行者權力的濫用,提高公共權力的誠信度;其二,鼓勵民眾的公共參與和社會監督,讓權力在監督下運行,通過信任民眾獲得民眾的信任;其三,打擊背信、失信的組織行為和個人行為,健全相關法律,確立政府公信力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的中立、公正地位,形成信任良性運行機制。

而在2014年,中國社科院報告顯示,接受調查的人表示,幫助陌生人是可能帶有一定風險的慈善行為,他們害怕幫助街上摔倒的老人,會被訛詐。調查還顯示,中國網民的主導情緒是憤怒。

中國社科院報告顯示在2015年,中國民眾不滿情緒日甚。報告稱,較之2014年的網民情緒指數,2015上半年網民的情緒主要集中在社區民生類話題,並且負面情緒較為明顯,這是一個負面心態的預警。從媒體和政府披露的信息來看,貪腐案件時有發生,而且貪腐案件的金額也越來越高,嚴重侵擾著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從號稱中南海第一智庫的社科院發布的報告可以看出,中國社會處在各種危機當中,信仰的缺失導致了信任的危機,以致於商家把「真」做成了廣告宣傳語。而真正以「真、善、忍」為信仰準則的法輪功修煉群體十幾年來卻受到中共的打壓與迫害,包括民運人士多年的訴求也被中共置若罔聞。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就中國大陸目前的社會狀態認為,在當今中國大陸,缺乏誠信是一個主要問題,這呈現在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政府不信任老百姓,老百姓間相互不信任等。中國社會現在存在「三信危機」,也就是,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機。這表現在,人們相互之間彼此不信任,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政府也不信任老百姓。所以政府總是懼怕人們聚集在一起或組成社會團體。這種信用危機和相互不信任,也導致社會缺乏創造力,因為政府不給予人們和學術機構思想的自由;缺乏信任也導致中國社會的摩擦力很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