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了必須快速去槓桿的時候了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5-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4日訊】很多朋友問到過,關於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上的文章如何解讀,這件事一直遺留了下來。今日如松就解讀一下,是否適合權威人士的想法,就難說了,我們只能按一個普通人的思維來解讀。

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談中國經濟,題為「開局首季問大勢——權威人士談當前中國經濟」,其中關於槓桿的問題,權威人士非常關注,提到三次。

「在談及宏觀政策著力點時權威人士稱,當前,確實存在一些「兩難」或「多難」的問題。最突出的表現是,一方面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另一方面實體經濟高槓桿,如果急於克服下行壓力,槓桿率就會進一步提高。」權威人士表示,「中國經濟出現較大幅度下行,社會就業也能保持總體穩定,何況我國經濟也下行不到哪裡去!但是槓桿問題不一樣。樹不能長到天上,高槓桿必然帶來高風險,控制不好就會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負增長,甚至讓老百姓儲蓄泡湯,那就要命了。」

其中關於樓市調控,權威人士稱,「不應通過加槓桿「去庫存」。」

在談及供給側改革怎麼推進方面權威人士表示,「去槓桿作為中央「五大任務」之一,要在宏觀上不放水漫灌,在微觀上有序打破剛性兌付,依法處置非法集資等亂象,切實規範市場秩序。去槓桿有助於結構優化和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去槓桿會使一些風險顯性化,但如果不去,不要說長期穩不住,短期效果也越來越差,「殭屍企業」會越來越多,債務越積越重,加劇財政金融風險。」

權威人士強調,「當前最重要的是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積極穩妥推進去槓桿。在利用貨幣擴張刺激經濟增長邊際效應持續遞減的情況下,要徹底拋棄試圖通過寬鬆貨幣加碼來加快經濟增長、做大分母降槓桿的幻想。」

在這篇文章中,核心內容除了槓桿還是槓桿,而且是去槓桿。

為什麼必須去槓桿,而且如松認為到了必須快速去槓桿的階段。

先看看2016年的有關國際收支數據。

2015年,外匯儲備大幅下降,由2014年末的3.84萬億美元降至15年末的3.33萬億美元,全年降幅達-5127億美元。

2015年,我國金融賬戶逆差達-4856億美元,其中下半年合計淨流出即達到-3285億美元。儘管經常賬戶順差達3306億美元,創7年新高,但資本與金融賬戶自14年2季度起連續7個季度淨流出,且流出規模不斷擴大,這是造成外儲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5年經常賬戶順差和FDI流入合計達5805億美元,較2014年增長6.4%。

2015年1-12月,我國國際收支口徑的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收入23743億美元,支出20048億美元,順差3695億美元。

由此可以看到,是資本外流導致外匯儲備下降,但貿易順差支撐了我國的國際收支,如果沒有如此巨額的貿易順差,中國的國際收支堪憂,匯率堪憂。

2015年的外貿總體情況是,出口額下降,進口額下降的更多,形成了巨額的外貿順差。根據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2015年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人民幣,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下降1.8%;進口10.45萬億,下降13.2%。貿易順差3.69萬億元。2016年,這樣的趨勢依舊在延續。

以前說過,能源不僅僅決定俄羅斯等大宗商品生產國,對中國的影響也一樣巨大。

國家能源局表示,今年(2016年)石油產出將減少6.9%至2億噸,相當於每日401萬桶左右。2015年,我國的原油產量是2.15億噸,和每天430萬桶。我國由於地質等一系列原因,原油成本比較高,如松看到的平均成本數字是,按現行匯率約48美元每桶,當原油價格下降到低位的時候,油田就會陷入虧損,被迫停產,產量下降,這可以理解。截止目前,長慶、勝利、大慶都處於虧損狀態。油田虧損之後,產量下降,對外依存度上升。

按能源局預計的數字計算,今年比去年每日減產原油430-401萬桶=29萬桶。

再看需求,彭博社調查的分析師預測,2016年中國進口原油將增加8%至平均720萬桶/天。去年是670萬桶/天。也就是說,需求增長每天50萬桶。需求增長,自產下降,最終只能增加進口,2016年與2015年相比,每天需要多進口79萬桶,以2016年原油平均價45美元計算,全年需要增加進口130億美元。

對中國來說,這或許不算什麼大數字,但內在的含義卻非常重大,進口不再下降,而是增長。

其實,這不僅僅體現在原油,也體現在農產品、鐵礦石上,中國的成本比較高,價格下降之後,進口依存度上升,進口增長。

2015年,因為進口下降更多,形成巨額的貿易順差,可是,大宗價格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後,進口卻會增長。貿易全球化逆轉之後,亞洲各國的出口一直比較低迷,負增長是常態,進口開始上升之後,逆差出現了。

資本外流加上貿易逆差情形出現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情形?國際收支平衡惡化的結果,誰都懂。

此時,如果繼續加槓桿,意味著國內的生產成本和資產價格繼續上升,進口增長的速度就會加速,逆差的壓力就會急劇放大,對國際收支平衡點額打擊就更加嚴重。

所以,筆者認為權威人士認為中國必須去槓桿的說法是非常正確的額,此時,決不能加槓桿,而是應該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去槓桿,免得國際收支平衡被被動打破,這是災難。也是權威人士說:「甚至讓老百姓儲蓄泡湯,那就要命了」的真正含義,因為紙幣如果喪失了購買力就是紙。

這是筆者理解的權威人士文章的內容含義,不對的地方,歡迎拍磚。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