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車裡的人才(圖)

發表:2016-05-26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管仲畫像。(網路圖片)

周平王東遷洛邑以後的東周,又分「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春秋時期,周王室衰落,周天子名義上是各國共同的君主,實際上他的地位只相當一個中等國的諸侯。一些比較強大的諸侯國家用武力兼併小國,大國之間也互相爭奪土地,經常打仗。戰勝的大國諸侯,可以號令其他諸侯。這種人稱做霸主。

春秋時期第一個稱霸的是齊國(都城臨淄,在今山東淄博)。齊國是周武王的大功臣太公望的封國,本來是個大國,再加上它利用沿海的資源,生產比較發達,國力就比較強。公元前686年,齊國發生了一次內亂。國君齊襄公被殺。襄公有兩個兄弟,一個叫公子糾,當時在魯國(都城在今山東曲阜);一個叫公子小白,當時在莒(音jǔ)國(都城在今樹東莒縣)。兩個人身邊都有個師傅,公子糾的師傅叫管仲,公子小白的師傅叫鮑叔牙。兩個公子聽到齊襄公被殺的消息,都急著要回齊國爭奪君位。

魯國國君魯莊公決定親自護送公子糾回齊國。管仲對魯莊公說:「公子小白在莒國,離齊國很近。萬一讓他先進齊國,事情就麻煩了。讓我先帶一支人馬去截住他。」

不出管仲所料,公子小白正在莒國的護送下趕回齊國,路上,遇到管仲的攔截。管仲拈弓搭箭,對準小白射去。只見小白大叫一聲,倒在車裡。

管仲以為小白已經死了,就不慌不忙護送公子糾回到齊國去。哪裡知道,他射中的不過是公子小白衣帶的鉤子,公子小白大叫倒下,原來是他的計策。等到公子糾和管仲進入齊國國境,小白和鮑叔牙早已抄小道搶先到了國都臨淄,小白當上了齊國國君,這就是齊桓公

齊桓公即位以後,立即發兵打敗魯國,並且通知魯莊公一定要魯國殺了公子糾,把管仲送回齊國辦罪。魯莊公沒有辦法,只好照辦。

管仲被關在囚車裡送到齊國。鮑叔牙立即向齊桓公推薦管仲。

齊桓公氣憤地說:「管仲拿箭射我,要我的命,我還能用他嗎?」

鮑叔牙說:「那回他是公子糾的師傅,他用箭射您,正是他對公子糾的忠心。論本領,他比我強得多。主公如果要幹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個用得著的人。」

齊桓公也是個豁達大度的人,聽了鮑叔牙的話,不但不辦管仲的罪,還立刻任命他為相,讓他管理國政。

管仲幫著齊桓公整頓內政,開發富源,大開鐵礦,多制農具,提高耕種技術,又大規模拿海水煮鹽,鼓勵老百姓入海捕魚。離海比較遠的諸侯國不得不依靠齊國供應食鹽和海產。別的東西可以不買,鹽是非吃不可的。齊國就越來越富強了。

齊桓公一心想當諸侯的霸主,做了霸主就能夠發號施令,別的諸侯就得向他進貢,聽他的指揮。他對管仲說:「現在咱們兵精糧足,是不是可以會合諸侯,共同訂立個盟約呢?」

管仲說:「咱們憑什麼去會合諸侯呢?大家都是周天子下面的諸侯,誰能服誰呢?天子雖說失了勢,畢竟是天子,比誰都大。如果主公能夠奉天子的命令,會合諸侯,訂立盟約,共同尊重天子,抵抗別的部落,往後誰有難處,大夥兒幫他,誰不講理,大夥兒管他。到了那時候,主公就是自己不要做霸主,別人也得推舉您。」

齊桓公說:「你說得對,可是怎麼著手呢?」

管仲說:「辦法倒有一個。這回新天子(指周釐王,釐音xī)才即位。主公可以派個使者向天子朝賀,順便幫他出個主意,說宋國(都城在今商丘南)現在正發生內亂,新國君位子不穩,國內很不安定。請天子下命令,明確宣布宋國國君的地位。主公拿到天子的命令,就可以用天子的命令來召集諸侯了。這樣做,誰也不能反對。」

齊桓公聽了,連連點頭,決定照著管仲的意見辦。

這時候,周朝的天子早已沒有實權了。列國諸侯只知道搶奪地盤,兼併土地,已經全忘記還有朝見天子這回事。周釐王剛剛即位,居然有齊國這樣一個大國打發使臣來朝賀,打心眼裡喜歡。他就請齊桓公去宣布宋君的君位。

公元前681年,齊桓公奉了周釐王的命令,通知各國諸侯到齊國西南邊境上北杏(今山東東阿縣北)開會。

這時候,齊桓公的威望還不高。發出通知以後,一共只來了宋、陳、蔡、邾四個國家。還有幾個諸侯國,像魯、衛、曹、鄭(都城在今河南新鄭)等國,想瞧瞧風頭再說,沒有來。

在北杏會議上,大家公推齊桓公當盟主,訂立了盟約。盟約上主要的是三條:一是尊重天子,扶助王室;二是抵禦別的部落,不讓他們進入中原;第三是幫助弱小的和有困難的諸侯。

来源: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