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如此淒慘:招惹了誰……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5-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6日訊】曾經,市場流傳很多論調:石油為王、煤炭為王、糧食為王、大宗為王、軍工科技為王、更有人說淡水為王,等等,如松早就說過,這些東西不可能為王,只能階段性坐一坐王的椅子,但最終怎麼上去還要怎麼下來,算是過把癮就死。市場最終只有唯一一位「王」,那是什麼哪?

前蘇聯時期的GDP曾經達到美國的80%左右。俄羅斯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其GDP大約是美國的一半多。按今天美國的GDP來計算,俄羅斯現在的經濟總量應該達到七八萬億美元。可今天,俄羅斯的實際GDP不過約一萬億美元左右。經過多年的恢復,還有「神威神武」的普京大帝,但俄羅斯的國民總收入依舊倒退了七八成。蘇聯缺什麼?廣闊的國土、豐富的石油、充足的淡水、很先進的軍工科技,幾乎什麼都不缺,但依舊大幅倒退了,前蘇聯時期建設的很多工業基礎設施,到現在都廢棄了。

今天,委內瑞拉又是一個生動的例子。這是一個曾經人均GDP高達14523美元的國家,現在這個國家的人民連飯都不吃不上,人均月收入實際只有12美元,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個國家缺什麼?按很多人的眼光,似乎什麼都不缺,據統計,委內瑞拉的石油已探明儲量約409億噸,是伊朗和伊拉克的兩國儲量之和,是俄羅斯的三倍,它的原油儲量比沙特還要多,它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儲量國,重油、頁岩油等它也不缺,更何況還有世界級的大金礦、磚石礦、鐵礦,鋁礬土、金剛石、鈾、水力和森林資源也豐富得很。

委內瑞拉馬拉開波湖被譽為世界上最富足的湖。寬廣的湖面上採油站、井架、磕頭機比比皆是,整個湖區有7000多口油井,年產7000多萬噸原油(中國全年的原油產量不過2億多噸,馬拉開波湖的原油產量相當於中國的三分之一)。馬拉開波湖的漁業資源也十分豐富,除出產大量魚蝦外,現在湖邊的許多地方也搞起了水產養殖。湖岸四周是大片肥沃的牧場,是委全國最重要的畜牧業基地,這裡出產的牛奶和乳酪佔全國的70%。

委內瑞拉政府給委內瑞拉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建設了100萬套房子,2013年委內瑞拉的人口是3200萬人,如果按一戶住5口人來計算,100萬套房子可居住500萬人,按大家的印象,不多,實在不多。

委內瑞拉什麼都不缺,當然更不缺美女,現在還不缺鈔票。什麼都不缺的委內瑞拉人,現在很貧窮,馬杜羅總統為了應對貧困的飢民,不得不延長軍事管制的時間。

更遠一點的還有阿根廷,上世紀初就是發達國家,今天成為地地道道的發展中國家,工業化成為南柯一夢,今天依舊依靠農業為主。現在世界上有一種說法,全球分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然後就得來個大喘氣,因為還有阿根廷。阿根廷不僅僅有豐富的土地、淡水、礦產、森林等資源,還有更牛的,基礎設施完全比得上發達國家,教育程度也近似發達國家,似乎是一個完美國家的代表,但唯一不完美的事情,卻在100年中沒有解決,她依舊從發達國家倒退成發展中國家。

所以,我以前說過,什麼有形的東西都無法稱王,全球經濟的戰略制高點只有一個——那就是信用,而且這個戰略制高點永遠屹立在哪裡,誰也無法動搖,當然,對於拜物主義的人們永遠無法理解。

信用就是這個世界最大的、終極的生意,沒有這個生意,其他的生意最好還是別談。

現在的委內瑞拉,農牧漁業一樣在生產,按說這些東西都是城裡人短缺的(為了這些東西,都已經軍管了),這些農民漁民應該發財了,你錯了,他們會窮死。因為他將農牧產品出售的時候,不知道應該收什麼,如果收玻利瓦爾吧,那東西是在不靠譜,沒信用,是不可能接受的。既然農牧漁業的產品無法出售,就只能減少種植或養殖,否則就只能虧掉褲子。另外,工業化的目的是為了實現財富,可是你實現了財富之後用什麼儲存?儲存玻利瓦爾?別逗了,那玩意就是廢紙,儲存美元,委內瑞拉政府不同意,說不定還要坐牢,結果被逼到絕路上了,結果,你的工廠也只能關門,如果不關門也只能等待虧掉褲子。

2016年2月上旬,玻利瓦爾對美元的黑市大約是1000:1,4月上旬,玻利瓦爾兌美元已經到了1125:1左右,這樣的鈔票你敢拿著嗎?你敢收嗎?估計不喝半斤二鍋頭壯膽是不行的。

你可能笑話蘇聯、委內瑞拉、阿根廷,但是別輕易嘲笑別人,蔣先生弄個法幣和金圓券,也是一樣的,在十幾年中,工業產量倒退了七成左右,農業大約倒退了一半,如果只顧得嘲笑別人,蔣先生也不那麼高興。

當市場沒有信用的時候,即便實現了工業化,也會倒退回去,因為工業化的目的是實現財富增長,當沒有財富的載體之後,工業化的基礎就成為廢銅爛鐵,漂亮的鐵路和站臺都會被廢棄,這就是前蘇聯的教訓。當沒有信用的時候,農牧漁業的生產者就會自給自足,城裡人雖然急需這些,但一樣需要挨餓。無數的輸油設施也只能廢棄,因為外國人不敢來投資,拿來的是美元歐元,基於委內瑞拉已經破產,當你需要實現利潤的時候,對不起,帶著咱的玻利瓦爾回家,實際是扛著廢紙回家,資本對這樣的國家只能敬而遠之;工人不願意幹活,因為得到玻利瓦爾填不飽肚子;即便銷售成品油的人都遇到了難題,境內只流通玻利瓦爾,您收還是不收?沒辦法,加油站還是關門吧,結果,您家的汽車也只能趴窩,汽車廠和鋼鐵廠,關門吧。龐大的石油設施和工業設施,長時間的惡性通脹之下,只能廢棄,這也是前蘇聯的道路。

所以,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產完全可以掉到零的水平,因為他這個國家沒有信用,石油市場的份額就會自動地讓給那些有信用的國家,沒辦法。因為缺少經濟之王——信用。

查韋斯曾說過,美國一直想軍事「顛覆」委內瑞拉(此言似乎眼熟?),可能歐巴馬會心裏發笑:顛覆你還用軍事?別逗了。

世界經濟生活中,無論任何國家,誰都可以招惹,招惹美國人沒關係,招惹普京也關係不大。但是,千萬不能招惹信用,他才是現代經濟生活中的王者,是經濟之王,是唯一的惹不起!

大宗可以玩,股票可以炒,台上的可以忽悠,台下的可以起鬨,但唯一不能玩的是——貨幣的信用。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