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像毛澤東 美學者刊文探討(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5-26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05年,孫中山在日本召開中國同盟會籌備會議時提出,中國命名為「中華民國」,同時強調中華民國是建立在人民的基礎上。自1912年成立後簡稱「中國」。但共產黨1949年建政後,將中國大陸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原本的青天白日旗改為「五星紅旗」。圖為蔣介石(左)和毛澤東(右)

【看中國2016年0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新任總統蔡英文已經正式就職,外界在關注兩岸關係的同時,也在探討中國大陸未來是否也能像臺灣一樣,從極權社會和平轉型民主社會。日前,有美國學者提出,想要瞭解習近平,不是去比較中共過去的領導人,而是要對照蔣介石,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洛杉磯時報》5月24日刊出一篇名為題為〈要瞭解中國習近平,不要看毛澤東,而是研究蔣介石〉(To understand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dont look to Mao Tse-tung, look to Chiang Kai-shek)的文章,作者美國聖約翰大學歷史教授卡特(James Carter)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學者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認為,當代學者在評論習近平時,總是將其與中共過去的領導人相提並論,但習近平的處境及做法,更像1946年的蔣介石。

文章提及,中華民國在二戰後成為聯合國五大盟國之一,在全球事務上扮演著重要角色。而習近平領導的中國,也經歷著走出內憂外患的過程。70年後的今天,雖然習近平名義上是中共主席,但「共產主義」在大陸幾乎名存實亡。

同時,在打擊反腐敗的問題上,蔣介石與習近平也相當雷同。文章引述1946年一期《中國每週評論》的報導稱,國民黨政府在當年腐敗不堪,蔣介石決定積極肅貪,但卻被外界評為,不知蔣是真的要力挽狂瀾,還是只想打擊異己。

此外,蔣介石和習近平都認為中國的現代化與儒家思想可以相輔相成。習近平認為,孔子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但尊孔對1966年文革之時的毛澤東是絕對無法接受,而1946年的蔣介石則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主意,甚至還會幫他出謀畫策。

兩位美國學者在文章中特別表示,將習、蔣做比較並不意味著兩人領導的政黨會有相同的命運。但事實上,習近平是近代中國大陸動盪局勢下最需要的領導人。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臺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中共反腐風暴。中國境內31省、直轄市、自治區均有省部級官員因貪腐被查。習近平曾坦言,「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不過,今年3月,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中國問題學者裴敏欣,在美國《紐約時報》刊出一篇名為〈腐敗將迫使中國結束一黨專政〉的專訪文章。文章直言,中共一黨專政體系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在面對環境惡化、公共服務差、社會不平等、腐敗盛行等諸多問題,中國只有擺脫獨裁專制,中國人民未來才會有希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