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與張際勇事件,為何沒有具體負責人?(圖)

作者:瀋徹 發表:2016-05-26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洋事件和張際勇事件,為什麼沒有具體的負責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6日訊】今天我在網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是人民警察張際勇的妻子寫給主席的一份公開信。講述的是一件人民警察不明不白溺水身亡的事情。具體的情節我就不贅述了,信裡寫的非常詳細。

昨天跟朋友見面聊天兒,聊起雷洋的事情,朋友說,在這個世界上,活的一點兒安全感都沒有,這是何等悲哀。他舉例說,曾有一位老人,在九十年代看到電視上紅衛兵裝束的人後,就自動躲到牆角蹲在地上抱著頭,嘴裡絮叨:「我蹲下還不行嗎?你們別打了。」他說的大意是活著沒有公正的保證,與豬狗無異。然而,我卻說:「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經常關注這種時政新聞,我們就容易沒有安全感,而這個國家的絕大多數人是活的像豬一樣,對這些事情視而不見,確實,這種事說不定會發生在誰的身上,然而,發生的概率也不急千分之一吧。概率高也好,低也罷,反正,很多人不實實在在地攤上這種事,是堅決選擇自己明哲保身的。」「明哲保身」,中國的糟粕人生哲學在這裡市場極大。

今天又在網上看到了張際勇不明不白死亡的消息,微博上這件事情還非常火,本來不怎麼出名的張際勇的妻子,天天晒一些食物、生活,因為這件事,也引來了無數粉絲和關注,這不得不說是中國特色的一個奇蹟。在這個世界上活著,天災人禍若發生在自己身上,倘若還沒有個筆桿子,是沒有人來給伸張正義的,倘若張際勇的妻子不會發微博,不會寫文章,不@那麼多大的國家機構,不通過朋友幫忙轉發,這件事就像一滴水掉進大海裡,掀不起來任何波瀾。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頭,這種事情本應該司法機構和媒體新聞機構在人民的監督下很陽光的解決掉,當然,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頭,這種事情根本不會走到這一步的,行政機構,警察機關本來可以正常執法,還社會公道,最終警察本身也捲了進去,這不是正常社會,這是《水滸傳》中的官場社會。正是這樣的官場,這樣的社會,有了微博時代,有了自媒體時代,使得本來可以正常過日子不想出名的女子成名。

這樣的社會事實在非常明白地告訴人民:人民當家做主的國家,人民要來自己解決警察、媒體等機構該解決的一切問題。你沒能力解決,就算了。從無辜受難的角度來講,我不認為中國只有一個張際勇,然而,從不願意同流合污的角度來講,或許張際勇確實是唯一一個吧。當然,我不對張際勇的執法和職業道德做出任何定性的評價。那些千千萬萬無辜受難的人,他們不懂得使用微博和自媒體的力量,被淹沒在國家歷史的洪流之中,儘管死了,卻仍然沒有正義、沒有自由、沒有公平。這是何等可悲!人命無異於螻蟻。說實在的,儘管目前有了微博介入,民意湧入這件事情當中,只是讓人們知道了曾經有一個叫張際勇的人,他被定性為溺水身亡,可是他不一定是溺水身亡,到底怎麼死的?也還是沒人清楚,其家人是否得到了真相和滿意的答覆呢?沒有。

發生雷洋事件的或許不及千分之一的概率落到了張際勇的身上,連同連累了又一個本應美滿的家庭。雷洋和張際勇都不是社會最底層的人,都是有車有房的中產階級,手機是iPhone,平時去泡咖啡看電影的社會階層,或許,你們該明白了,倘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你們身上,不會用微博,不會寫文章,你們非正常死亡都不會有人知道,臨時出現了問題,家人或許會向相關部門相關人員下跪磕頭,可仍然無濟於事。世界就是如此,在自私的圈子當中,善良的傳遞已經靜止。就算你會寫文章,發微博,你或許會讓人知道罷,但真相到底能不能找到呢?依然是微乎其微。

在這個如《水滸傳》一般的世界上,僅僅是活的明白是不夠的,明白並不能夠有助於躲避災難,明白並不能夠就讓妻子幸福喜樂。倘若不做點兒什麼,不確定的悲劇依然會降臨到自己的頭上。可是,能做點兒什麼呢?正在寫文章的我也兩眼一瞪,並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但或許也算有一點吧,倘若真的能夠做點兒什麼,那就是質問真相,一定要把真相探究到底,沒有結局決不罷休。在過去的一年裡,很多事情都是火了一陣子就被人們遺忘,一件有一件事不斷湧現,人們在微博上比慘,一件比一件慘,真慘,一件比一件更能夠爆料,猛料,有為有趣,一件比一件更能夠牽扯一堆似乎更大的陰謀卻最終虛無縹緲。比如魏則西案件、比如莆田系、比如淘寶假貨案,最近的有雷洋事件.....人們不斷地在事件發展,時間消逝中把事情慢慢淡忘,悲慘在人間一晃,人心一糾,便沒事了,沒有因為任何一件事讓社會得到改善,任何一件事仍然在最終結了無頭案是根本的原因。這也是我非常佩服張鳴的一個原因,張鳴在微博上每日一呼,響應者有,但多多少少人們越來越少,逍遙者自逍遙,如此也給了更多的人敢於這樣的權力,他們已然不害怕被民眾知道他們的無恥。

因此,一定要不斷地知道真相,拿出一副當家做主的樣子來。人民當家做主的意思就是人民是老大,公僕做錯事就要追究他,敢於公判問題,敢於蒐集證據。

在經濟學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論點,那就是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區別到底在哪裡。最多的人不知道國有企業比不上私營企業效率高,還有很多人知道民營企業比國有企業效率高,但是不知道之所以如此的原因。民營企業比國有企業效率快質量好的原因有很多,我簡單說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吧,那就是私營企業有具體的責任人,而國有企業沒有具體的責任人。私營企業的老闆就是責任人,自負企業盈虧,企業賠錢,相當於賠光了老底兒,有可能還會成為負翁,史玉柱就曾經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富翁,因此在如此大的壓力之下,相當於把腦袋別在褲腰帶上來做事,必定無比積極,最終還是虧損,那麼,企業倒閉,也就完事兒;而國有企業不同,國有企業的責任人是國家,政府撥款做事,國有企業的大佬們虧了再找政府要錢,虧了照樣可以領幾千萬幾百萬的工資,被撤職也無所謂,還有高昂的退休金保證,這些大佬不是企業盈虧的責任人,只不過是企業運行中的臨時工,沒有積極性創新,沒有積極性掙錢。

同理,到目前為止,我依然不知道雷洋事件中的責任人是誰,只看到「警方」「第三方屍檢」等這些代名詞,換言之,我依然不知道執法警察的名字。確實,執法的人一定是警方,可是警方不是執法人,警方這兩個字也無法負任何責任。然而,在美國的新聞中,2009年,一起白人警察抓捕黑人教授的事件發酵,因為黑人教授未能夠順利打開自己家的家門,白人警察誤以為他是賊而引起爭執,新聞中,白人警察和黑人教授都是有名字的,白人警察的名字叫詹姆斯克勞利,黑人教授的名字是亨利路易斯蓋茨,最終,歐巴馬總統和拜登副總統在白宮和二人共同吃飯化解了矛盾。為什麼在中國的新聞中,雷洋事件,只有受害人雷洋的名字,執法警察叫什麼呢?我很想知道那幾個警察的全名,倘若問心無愧,真相何必懼怕光明正大?還有做屍檢的人到底是誰?光有機構的名稱還不行,還要有具體做屍檢的人的名字只有「警方」「第三方屍檢」「雷洋」......這顯然是不對等的,警方和第三方屍檢不是具體的人。最好有圖有真相,在網路上光明正大地發出視頻來更有說服力。

張際勇事件同理,整個事情的經過,把所有人的名字都寫出來,真相不懼怕光明,既然他是溺水死亡,排除他殺,可以,到底誰做的這個定論,要出來說,誰做的屍檢,也要出來說。這屬於正常的質詢。警察是肯把名字拿出來讓人寫在錦旗上面的,在網上我們看到的英雄們得到榮譽稱號也是敢於並且樂於把名字寫出來的。屍檢是一個正常的工作,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負責任的屍檢是對工作負責任的態度,是會得到肯定和讚美的,執法也是如此,執法光榮,按照正常程序執法就是光榮的事情,是維護社會治安的事情。現在網上一片罵聲,倘若網友真的誤會了警方,把他們名字說出來,也好給他們以公道,別讓他們受委屈。如果沒有具體的負責人出來,只有「警方」,這兩個字的委屈誰能懂?

在一個人民當家做主的國家裡,主人想要真相難道如此艱難?明白過來的人,不能夠止於自己的明白,你需要真相嗎?

最後,呼籲保護張際勇妻子,密切關注其人身安全和目前狀況,預防她無端失聯。

最最後,希望這兩件事一定要追究出真相來,呼籲具體的負責人出來說話,不要半途而廢釋放情緒後,隨時間慢慢遺忘。

(原標題:雷洋事件和張際勇事件,為什麼沒有具體的負責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