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14層起火 救火時發現樓內消火栓無水

發表:2016-05-26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6日訊】高層小區起火,卻發現樓內的消火栓裡沒水或水壓不夠,達不到滅火要求,這可是要命的事。

據陸媒報導,5月24日晚上21點30分左右,位於杭州豐潭路餘杭塘路口附近的芳滿庭小區,一幢樓的14層發生火災,可是小區內的消防栓根本沒有水。

消防來救火發現樓道牆栓沒有水

昨天下午,陸媒記者來到芳滿庭小區,起火的房間門口,貼著一張消防給出的「封閉火災現場公告」。「這是一個租戶,聽說是做電子生意的,裡面堆滿了貨物,據說是一個沒有拔掉的電烙鐵引起了火災。」保潔大姐說。

在採訪時,很多人都抱怨消防設施成擺設。一位居民說:「消防隊員在施救時,樓道裡的牆栓竟然沒有水,這太危險了。」

芳滿庭是由德豐物業服務的,物業負責人梁經理說:「是水壓不夠。」隨後,梁經理還帶著記者走到了地下車庫,「你看,因為昨天水泵加壓,導致這裡水管漏水。」

這說法遭到了一位參與救援的消防員的否定。「我們先去找牆栓,但根本沒水,後來跑到泵房打開閘門才出了水。」因為水壓不夠,消防戰士還抱著一盤盤水帶,從1樓鋪到14樓。

記者在發生火災的1樓,看到了這個鏽跡斑斑的牆栓和水帶。「按理說,平時牆栓都要求有水,而且壓力也是有要求的,像芳滿庭這樣的高層小區,對水泵壓力更是有嚴格要求。」這位消防人員表示。

業內人士透露確有小區隨意關閉供水閥門

記者在該小區隨機查看了消防設施檢修情況,每一個牆栓裡面都有一張消防器材檢查卡,對消防器材的檢查包括水帶、水槍、滅火器、消防箱玻璃、水壓等是否正常。

記者看到每張檢查卡上都在「正常」項打了鉤,最近的一次檢修是5月25日。

那麼,無水的消防栓到底由誰來管?

記者瞭解到,以高層住宅樓為例,一般消防部門在樓房竣工時,會對消防方面的問題進行審核驗收,至於後期針對消防設施的日常管理和維護及相關的消防問題,則靠物業來負責。

根據《消防法》第十八條規定,住宅區的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對管理區域內的共用消防設施進行維護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範服務。也就是說,物業公司是小區消防安全的「第一責任人」。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一些小區在建成交房後,為了節約成本,隨意關閉供水閥門和消防電梯的電源等。而缺乏有效的監管,成了「疏通」這些消防栓的阻礙。

這位業內人士表示:「消防部門發現小區的消防漏洞後,會向物業公司下達整改通知。但如果物業公司最終還是整改不到位,消防部門也沒有其它更有效的懲處措施。」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