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傳的楊絳「百歲感言」為拼湊非原話(圖)

發表:2016-05-2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絳終生執筆不輟。(圖片來源:Fotolia)

中國著名女作家、翻譯家楊絳(本名楊季康),於2016年5月25日凌晨病逝,享壽一百零五歲。

中國作家榜上,她是年齡最大的上榜者,年過百歲,仍精神矍鑠,筆耕不輟。

在民國才女之列,她是最從容優雅的精神貴族,生於亂世,心中卻有一份與世無爭的寧靜。

作為錢鐘書眼中「最賢的妻,最才的女」,她已經跨越兩個世紀的人生起伏。

近年網路常傳被署名為楊絳的短文《一百歲感言》,這兩天還一度瘋傳,甚至還出現手稿照。但經查證,該文系拼湊而成,並非楊絳的原話。

短文內容是「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楊絳《一百歲感言》」

據陸媒報導,人民文學出版社的編輯曾跟楊絳本人確認過,這段話並不是她的話,手寫體更不是她寫的。2013年,該出版社就曾經進行過闢謠。所謂《一百歲感言》,這篇文章的開頭幾句,「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過好每一天,準備回家。」確實是來自《坐在人生的邊上——楊絳先生百歲答問》,但後面諸多人生感悟都是拼湊而成。不過,至今轉發盛況不減。

楊絳在1980年代完成長篇小說《洗澡》,「洗澡」一詞是中共建國初期,清算反動份子運動中的專有名詞,意謂著知識份子需要對自己思想「骯髒」面徹底「清洗」。《洗澡》一書隱晦而深沉,卻漫散著揮之不去的荒誕和恐怖意味。中篇小說《洗澡之後》是楊絳從九十八歲動筆為《洗澡》所寫的續作,人物依舊,故事情節卻完全不同,男女主角終於修成了一個稱心如意的結局。

楊絳所寫的《洗澡》一書,常被人與其夫婿錢鐘書的名作《圍城》相提並論。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