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最鍾情的夾克衫傳達的政治信息(圖)

發表:2016-05-27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7日訊】《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儲百亮5月26日發表了《從中山裝到「習夾克」習近平的服裝符號》一文,把習近平最愛穿的那種帶拉煉的藏青色防風夾克叫做「習夾克」。

文章認為,習近平之所以如此鍾情於他的防風夾克,是因為這種親民的服裝款式經過中共媒體的渲染,幫助軟化了習「更強硬的威權主義鋒芒」,而這種夾克衫「故意不炫耀奢華」的風格,隨意、實際,並且和中山裝一樣,又為習近平正在致力於打擊官員腐敗和鋪張浪費「奠定了基調」。

文章表示,正因為這些特點,讓這種款式的服裝也得到了習近平的同僚和下屬的「廣泛採納」。

文章引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教授李木蘭(Louise Edwards)的觀點稱,習近平青睞的那種夾克衫與中山裝那種「像工蟻似的整齊劃一」的特點有很大的不同,但這種服裝也會體現出中山裝體現的那種「節儉、實用、親民」的精神。

「想顯示自己該工作了時,他就會穿防風夾克。」李木蘭分析說,這種夾克傳達的信息是「管理國家是我的工作,我在努力做這件事,我是政治工作者。」

「習近平是想表現得和我們普通人一樣。這種衣服哪裡都能穿,都沒問題。」來自中國湖北省的退休人員李傳德(音)在接受紐時記者的採訪時這樣說。

有意思的是,李傳德本人也穿著一件藏青色的拉煉式防風夾克。但他接著就解釋說,自己在習近平上臺之前很久,就已經在穿這種夾克了。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20世紀60年代物資緊缺的時期,夾克被認為是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的標誌。尤其是皮夾克是一種不折不扣的奢侈品,等閑之人是不敢問津的。

夾克衫在中國大陸的風行,始於上世紀八十年。那時候,夾克衫是鄧小平極具代表性的裝束,這種服裝很快風行起來,並一度成為比較講究穿著的男性人手一件的必備款。

此後,在正式的場合,夾克風潮逐漸被西裝取代。但中共高層中,胡錦濤和溫家寶卻一直是夾克衫的忠實粉絲。胡錦濤偏愛深灰色夾克衫,溫家寶除了在外事活動、做政府工作報告等正式場合穿西裝外,幾乎總是穿著夾克衫出現在鏡頭前,就連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也穿著黑色夾克。

自從習近平上臺並頻頻以夾克衫的形象出現在各種正式、非正式的場合後,這種服裝在其他中、高層官員中就再度流行起來。不過,穿著同樣服裝的人,未必都具有同樣的人生價值取向,這一點是肯定的。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