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抉擇!「慶親王」作者助陣「核心」戰(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6-05-30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關注,「習核心」出場後,官場是否拋棄「江核心」成去留抉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媒發表曾撰文批「慶親王」的中紀委官員習驊著作節選內容,讚揚清朝時改革家雍正皇帝吏治特點,指其奠定了康乾盛世的基本框架結構。文章中提到「每個人都面臨抉擇」,而官媒報導標題則是「當官沒意思?那要看在誰手下干」,極具暗示意味。習近平上臺後連掃江澤民腐敗勢力,至近半年「習核心」登場,又發生了「習核心」、「江核心」之間的暗戰。

在誰手下干?「慶親王」作者稱官員「面臨抉擇」

5月28日,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節選了習驊所著的《中國歷史的教訓》書中的部分內容,並以「當官沒意思?那要看在誰手下干」為題發表。

文章開頭說,如果讓史學家評選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改革家,雍正當然名列前茅。然而,當初他手下的好多官員,卻犯過嘀咕。

文章舉例,許多德才兼具敢擔當的官員,更能感受到雍正濃濃的人情味。比如在他們的報告上,他竟會這樣批示:你最近身體好嗎?好久不見,很是想念!等你完成任務回來,咱倆好好聚聚。

但同樣是關心官員家屬,有時候雍正又會由柔變剛,前後判若兩人。孫國璽新任臺灣道臺,由於這個官員不允許帶家屬,他只得把老母親留在海峽對岸。雍正嚴厲批評吏部工作不細,又發一文,調孫國璽到福州工作。

過了幾年,老媽要過八十大壽了。孫國璽覺得跟皇上關係不錯,便請求恩賜匾額,給予誥封。雍正拍了桌子:你還有臉開口?你這幾年幹了些什麼,以為我不知道?老太太就要被你這混球連累了,你還裝孝順,等著查吧!

文章說,雍正的博大胸懷和用人導向,是雍正新政的重要特點,不但吸引了天下英雄為知己者死,並且影響到他身後,為輝煌的乾隆前期儲備了大量可信賴的幹部。雍正皇帝成功了。他和他的團隊僅用康、乾執政的十分之一時間,讓康乾盛世的框架結構基本完工!

文章指,雍正治吏雙管齊下。對腐敗的貪官、混日子的懶官、只會拍馬屁的巧官出手很重,始終保持高壓;對待忠臣、清官、能人,雍正無不春風滿面,呵護有加。這才是一個完整的雍正、一枚雙面的硬幣。

但雍正帝的嚴厲和溫情是有原則、有主題的,就是為了讓大家真心實意為國家做事。

文章最後說,那真是史上少見的革故鼎新、改天換地的時代,也是一個風雲際會、大浪淘沙的時代,每個人都面臨抉擇。理想決定立場,立場決定思想。思想決定行為,格局決定結局。

外界注意到,習驊文章中提到的「每個人都面臨抉擇」,以及官媒節選報導的標題「當官沒意思?那要看在誰手下干」,都極具暗示意味。

習驊是中紀委駐國家鐵路局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其多次發文被指借古喻今談時局。去年2月中紀委網站曾刊登習驊《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的歷史文章,該文被外界解讀為借古喻今意在影射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官場曝「核心」大戰 學者吁習另起鍋灶

自習近平三年前上臺,強力反腐,清洗官場江派勢力及其製造的混亂吏治。至今年初,「習核心」之說正式登場。

自今年1月12日起,中共地方主政官員陸續發表講話表態支持習近平這個核心」。《星島日報》1月26日報導,這是習近平執政3年後,中共地方大吏首次稱呼習近平為「領導核心」

香港《東網》發表「老徐時評」分析認為,習近平核心釋放出眾多意味深長的信號。此前,胡錦濤沒有被官方公開承認其「核心」地位。胡主政時眾所周知是江澤民「退而不休」的干政時期。

港媒分析還認為,「習核心」拋出,標誌著習近平通過強力反腐和整肅官場,使得個人威望達到巔峰。

1月29日,美國之音發表旅美政論人士陳破空評論文章認為,「習核心」的出現,可以解釋為習近平的權力更進一步,也就意味著「江核心」退場。

不過,跡象顯示,一些有江派背景的官員被認為表態有異,或是暗藏不滿。

其中1月15日,主政湖北的李鴻忠在湖北省委常委會議上率先公開聲稱習近平是領導核心,要自覺維護「習核心」。

《自由亞洲》2月3日發表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文章認為,作為薄熙來的死黨,李鴻忠搶先高調表態支持「習核心」實際是煙幕彈。

原曾慶紅秘書、中共全國政協社會法制委副主任施芝鴻在3月的兩會期間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聲稱解讀「核心意識」的內涵,和「領導核心」一樣。他聲稱:「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個‘核心’領導層,要形成一個大家公認的、人民滿意的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核心’。」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施芝鴻這是公然對「習核心」唱反調,表達不滿之意,並歪解「核心意識」。

在2015年中共「兩會」期間,施芝鴻也曾為江澤民「三個代表」背書站臺,發表務必保持警惕「去江迎習」的挑撥性言論。施還向媒體為中紀委批「慶親王」指向曾慶紅闢謠。

中共黨史學者辛子陵早前接受希望之聲專訪時表示,最近出現了兩封逼習退位的公開信,和二十一個省市市委拒絕承認「習核心」,因為「江核心」縱容幹部貪腐、攏絡黨羽、貪官們如魚得水。體制內的這些貪官,他們本能的抗拒公正廉明的中央領導,所以反對「習核心」這個事不奇怪。

辛子陵認為,習近平已經不能依靠這個體制領導國家推行任務,只能選擇體制改革,徹底打碎黨國體制,另起鍋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