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和毛澤東首次正面衝突 原來是因為她(圖)

發表:2016-05-31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王光美回憶,劉少奇(右)和毛澤東(左)一生僅有一次正面衝突,然後劉少奇突然被打倒。(網路圖片)

毛澤東與劉少奇的關係,因為文革中劉少奇的慘死而被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據劉少奇之妻王光美回憶,劉一生僅有一次與毛澤東正面衝突,衝突的第二天毛就寫出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報,劉少奇突然被打倒。

文史作者胡鵬池認為,毛劉之間的矛盾,如其說是政見不同,但激化毛劉關係的導火線,可能還是毛邀王光美游泳引起的。

文史作者胡鵬池在他的個人博客上,對毛劉之間的衝突起因作了如下解讀:

毛劉生平只有一次正面衝突

1966年8月1日,中共中央八屆十一中全會在北京召開。8月4日下午,毛澤東突然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一點鐘發出的通知,三點鐘開會。

王光美事後回憶說,8月4日,毛在大會堂福建廳開了個小會,發了脾氣,嚴厲批評劉少奇、鄧小平。毛責問為什麼怕群眾時,劉少奇插話說:「革命幾十年,死都不怕,還怕群眾?」面對毛的一連串指責,劉少奇還說:「無非是下臺,不怕下臺,有五條不怕。」

王光美說,這是劉少奇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與毛正面衝突。毛也不曾想到劉少奇會當眾這麼堅決地對抗自己和群眾運動。第二天,毛就寫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表明他決心搬掉劉少奇和鄧小平這兩個文化大革命運動的最大障礙。

而在這之前,毛澤東雖然多次批評過劉少奇,但是一直也沒有上綱到「路線錯誤」。也可以說,1966年8月4日下午,毛澤東才最後下了「立刻打倒劉少奇」的決心。

毛多次邀王光美游泳

據作者胡鵬池分析,毛澤東與劉少奇之間的矛盾,導火線可能緣於毛邀請劉少奇之妻王光美游泳引起的。王光美年輕時是中國有名的大美人。

不少報導和史料都披露,毛澤東邀請王光美游泳始於1954年,盛於1959年的廬山會議。據《王光美訪談錄》回憶,「她會游泳是1954年在北戴河向毛學的,所以後來毛有時游泳會邀請她。王光美表示,兩次毛澤東叫王光美去游泳,劉少奇都以健康理由拒絕……」

這就透露一個重要信息:劉少奇反感毛澤東邀請王光美陪同游泳!試想,劉少奇若真是因為「健康理由」有兩次不能奉召陪伴王光美與毛澤東遊泳,以他一向對毛澤東惟命是從畢恭畢敬的慣例,後來至少得找機會彌補,但現有史料證明,劉少奇生前從未陪伴王光美與毛澤東遊泳。

劉少奇反感毛澤東邀王光美同泳?

胡鵬池分析,這可能與中國傳統的「大丈夫自尊」思想有關。中國自古有「可穿朋友衣,勿欺朋友妻」訓誡。兩個男人朋友,再怎麼親密無間,也不能隨意親密接觸其夫人妻子。試想,即便在今日民間,一個男人常常邀請其朋友的妻子單獨與自己同泳,其朋友會如何想?難免不起誤會而反目成仇,理智者會暗表冷淡,粗魯者則會公開宣戰。

胡鵬池猜測,劉少奇可能相信毛澤東邀王光美同泳並非是「君戲臣妻」,有什麼非禮之圖,甚至可能猜想到毛澤東邀請王光美游泳只是一種政治伎倆——毛澤東總是在重大政治風波將到時邀請王光美游泳:1954年毛澤東教王光美游泳,其時正是解決高崗問題的風雲變幻期,毛可能想通過邀請王光美游泳的機會探究劉少奇動態或對外營造一種毛劉是「親密戰友」的政治語境。

1959年毛澤東在廬山頻頻邀請王光美游泳,也許因為反對「彭德懷反黨集團」,毛亟須察探劉少奇的思想立場,爭取劉的全力支持——但雖然明知如此,劉少奇仍難免有一種雖身居高位,卻不能保全夫人尊嚴的屈辱感。

毛澤東可能到死也沒有明白,他這種正大光明的「陽謀」,會促使全力頌揚毛澤東思想的「毛澤東選集編委會主任」劉少奇與他離經叛道。

毛邀王光美同泳 江青大怒

《王光美訪談錄》披露:毛澤東邀請王光美同泳是極其認真下力的,若電話通知不到,還再派秘書去接,這讓江青極其反感。有一次,游完泳後已經是晌午,毛留王光美她們吃飯。飯擺好了,江青還沒有回來。大家剛坐好,江青回來了。她一見這場面很不高興,立即沉下臉來,生氣地說:「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毛哈哈一笑!不好說什麼。

作者認為,江青這一怨聲其實也代表了劉少奇,只不過劉少奇有城府,一聲不張,採取了另外的報復方法,這種報復甚至可能只是一種下意識的「意識流」——八大中將「毛澤東思想」從黨章中取消,在「七千人大會上」將「三年自然災害」歸結為「三分天災七分人禍」,威脅毛澤東「餓死人是要記入史冊的」,「四清」時攻擊毛主張的「開調查會」過時了,應採取蹲點調查新方法,劉少奇都是第一先鋒,這中間有沒有因反感毛澤東邀請王光美同泳的因素在暗暗推波助瀾?恐怕不能排除。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