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物:服裝業幕後大佬陳守仁(圖)

發表:2016-05-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守仁:1930年生於中國福建省泉州。現年85歲。(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祝賀公司成立50週年」,2015年9月,服裝企業聯泰控股位於香港的總部不斷收到歐美眾多知名時尚品牌發來的賀信。其中不乏COACH、阿迪達斯等知名品牌。這些賀信中羅列的都是對全球服裝業幕後大佬的聯泰創始人陳守仁的感謝之意。

聯泰在中國、菲律賓等亞洲地區總共擁有約4萬多名員工,襯衫等服裝的年產量達到約1.8億套。臺灣鴻海精密工業因負責組裝蘋果「iPhone」而實現迅速增長,最近還因收購夏普受到各方關注。與鴻海一樣,聯泰也從世界各大知名廠商處贏得了眾多訂單。日本服裝品牌「優衣庫」的一部分商品也由其負責生產。

可以說,陳守仁的人生恰好與實現快速增長的亞洲的歷史相重合。

陳守仁出生於中國福建省的農村。據他描述,那裡土地貧瘠,很難期待人生能有理想的前途。1949年,18歲的他遠渡重洋來到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謀生,在父親經營的小布莊裡幫忙。據稱,當時菲律賓政府實行外匯管制,這令連匯款申請都不會寫的當地中國勞動者很是困惑。這時,正在因低廉的收入而為夜校學費發愁的陳守仁從中發現了商機。憑著自己的讀寫能力,他開始從事替人代理匯款的業務,並很快走上了正軌。隨後他又在馬來西亞經營橡膠園,並於1965年在香港設立了貿易公司。

1983年,陳守仁開始在塞班島涉足服裝製造業。他從中國大陸召來了勞動力,並從香港引進了生產設備。藉助面向美國的免稅出口框架,他的公司實現了以低廉的價格提供產品。一方面,他還在作為故鄉的中國大陸建設工廠,將產品大量出口到歐美等地。

看著父親的背影成長起來的長子亨利(62歲)說:「父親不會用請客吃飯或者高爾夫拉近與客戶的關係。而是認為以‘物美價廉’的商品滿足客戶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這令我受益匪淺。」

隨著經濟增長,亞洲的勞動力成本也逐漸上漲。在低成本國家輾轉的「候鳥式經營」戰略也在臨近極限。雖然也有企業經營者已經將目標轉向了非洲等新的地區,但陳守仁給出的答案仍是堅持留在亞洲。2014年,他開始在越南生產布料,2015年又在上海開設了零售店。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快速壯大的中產階層……為了更好地利用亞洲的這些優勢,陳守仁不放過商品流通過程中的任何一環。

「中國雖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地方仍生活著許多貧困階層。想要追上日美歐等國,需要克服眼前一個個的困難」,陳守仁見證了亞洲的發展,也堅信亞洲這個「主場」存在著巨大潛力。

陳守仁:1930年生於中國福建省泉州。1948年移居菲律賓馬尼拉,從事紡織業等。1965年在香港創立貿易公司聯泰。1980年代在中國福建省和美國塞班島設立服裝縫製工廠,並以此為契機涉足服裝代工業務。2004年,聯泰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現在雖任聯泰董事長但已退居二線,5個兒子分別擔任聯泰的重要職務。他本人還專注於向大陸兒童提供教育等的慈善事業。現年85歲。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