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貧富懸殊日益加劇 威脅社會穩定(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05-31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富懸殊跨越紅線,威脅中國社會穩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貧富差距現象已越來越嚴重,一方面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富裕程度令人瞠目,而另一方面中國人口的大多數卻長期處於貧困狀態。貧困懸殊問題進一步加劇社會矛盾和衝突,為社會穩定留下隱患。

中國的富人變得越來越有錢,與此同時,身價也在不斷上漲,據估計有600名擁有10億美元以上的富翁,百萬富翁則有300萬人之多。而近年中國經濟增長趨勢持續放緩,中國低收入階層的收入增長下降幅度更為明顯,使得低收入群體生活更加困難。

北京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不久前做的一項統計顯示,在國家整體財富迅速增長的同時,社會不均等現象也日益凸顯:目前只佔人口1%的人群已經擁有中國總財富的1/3,而佔總人口1/4的收入較低人群卻只擁有總財富的1%。

北京大學調查中心曾發布一個《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其中有一個數據:2012年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達0.73。

公開資訊顯示,基尼係數是衡量一國貧富差距程度的國際公認指標。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大於這一數值表示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嚴重,容易出現社會動盪。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係數在0.24到0.36之間。

《德國之聲》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說,中國貧富懸殊非常嚴重,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十年前就已經超過0.4。基尼係數為0,表示收入分配絕對平等,基尼係數為1,則表示收入分配完全不平均。基尼係數從0.4起就越過了紅線,社會上出現暴力和抗議的風險就越來越大。

胡星斗認為:「中國大多數人並沒有機會改變社會地位。按照聯合國和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人口的大多數長期處於貧困狀態。」

對於經歷過北京上海街頭富裕景象的人,難以想像中國仍有如此多的貧困人口。而這還不是全部真相:真正的財富是外界看不到的。胡星斗說,最富的人在政府裡,他們濫用權力,剝奪別人的財富。這是一些隱形的富人。

胡教授說,1970年代末開始改革以來,分配不均問題目前發展到了極其嚴重的地步,已危害到社會穩定。

這位經濟學家很清楚當今中國的苦澀現實:這裡所開展的市場經濟改革使中國變成了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國家。但是由於這里民主文化被殘酷壓制,所以迄今也就沒有人站起來公開反對。

去年5月,中國經濟問題專家何清漣女士在加拿大溫哥華「咸氏國際論壇」上表示:近20多年來,中國權貴資本掠奪公共財與民財幾乎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造成貧富差距十分懸殊、財富過度集中的不平等狀況。

她認為:「中國的低收入階層,也就是窮人,幾乎佔人口的60%左右。一個窮人太多的社會,一個沒有上升通道的社會,是一個不可持久的社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