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繞得開「六四」這道坎嗎(圖)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16-06-02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2日訊】一、中共當局對「六四」問題的「拖」字訣

曾有國保在與我談及八九「六四」那場屠殺時當面直言:「再熬過十幾年,你們都六十多歲了,到時就不會再有這番熱血了。」

這是句很普通的話,在某種程度甚至可以說是國保出自人性的一句話,是一種人之常情的陳述,但是,恰恰是這句平常不過的話,卻泄露出中共當局長期以來的決策天機,那就是對待「六四」問題所採取的駝鳥政策——拖!拖到當年的這批學生老去,拖到當年這些熱血青年血冷,拖到時代遺忘了那場血難,拖到民族麻木了那份傷痛。

應該承認,中共當局這「拖」字訣政策是成功的——轉眼就拖過了27年。27年啊,對個體人生已經耗盡了最寶貴的年華,將當年那些風華正茂的大學生已經熬成了斑斑白髮的半百老人。而更驚心的是,通過這拖過的27年,已經將當年那些熱血青年中的絕大多數熬去了鋒芒,熬掉了銳氣,熬成了麻木與冷血。而今他們大多數已在與社會一同競爭著墮落,比拚著冷漠。這在某種程度上佐證了當局「六四」拖策的英明,更堅定了當局繼續拖的決心。

然而,中國真能將「六四」問題最終拖過去嗎?真能最終將「六四」如同塵埃淹沒於歷史長河嗎?真能無聲無息地繞開「六四」這道坎嗎?

二、沒有一個民族與國家可以長久繞開歷史正義的審判

從人類歷史來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與任何一個民族能夠繞開自己歷史的罪錯而若無其事地永遠前行,即人類歷史從來沒有能長久繞開過正義的審判。沒有一個!在此遠者不說,就是當代世界走向民主化過程中的如下幾起民眾要求民主而遭當局鎮壓的事件,無不最終都是該國(地區)客觀面對,給予平反昭雪後,才使該民族得以重生而實現民主轉型。

布拉格之春:1968年1月開始的捷克斯洛伐克國內的一場政治民主化運動,後遭到蘇聯及華約成員國武裝入侵告終。21年後的1989年柏林牆倒塌,蘇軍撤出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案得到平反,捷克才實現民主轉型。

臺灣的美麗島事件:1979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在臺灣高雄市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組織群眾進行遊行及演講,訴求民主與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結果遭到臺灣國民黨當局的鎮壓,大批黨外人士被逮捕,並被進行軍事審判。到10年後的1990年5月20日,李登輝就職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同日簽署美麗島事件的特赦令,美麗島政治犯重獲自由,從此臺灣走上民主之路。

韓國光州事件:1980年5月17日,升為中將的全斗煥宣布全國擴大戒嚴,逮捕要求民主選舉的反對黨政治人物金泳三、金大中等人,要求大學停課,派軍隊以暴力鎮壓光州的遊行示威者,造成數百人死亡,幾千人受傷。7年後的1987年,新任總統盧泰愚致公開信給受害者家屬,認同「光州事件應被視為民主化過程的一部分」,從此韓國步入民主時代。

可見,無論東歐還是韓國或臺灣,在實現民主轉型中都走過由當局鎮壓到後來平反昭雪的過程。這個過程說明民主潮流的不可阻擋,民主是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符合廣大民眾的利益,符合人類文明演進軌道,是正義的。民主轉型的國家不管經歷多少曲折,拖延多少歲月,仍必須回到追求民主的原點,直面歷史問題,正視民眾訴求,還民眾以正義,才能開啟一個和解文明希望的新時代。

三、「八九運動」的正義

1989年春夏,中國出現以青年學生為主體、全國各行各業人士參與的、自發的、因紀念胡耀邦而掀起的愛國民主運動。這場持續五十天的運動,從訴求來看,集中於「反腐敗,爭民主,要人權」,無疑是中華民族走向現代文明的呼聲,是反映了中華民族歷史發展的需要,符合中華民族長遠而廣大的利益,是正義的;從採取的方式來看,學生與市民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主要通過向中央上書、上街遊行、靜坐絕食、要求對話等形式,來推進中國民主改革。應該說這一切都是在憲法賦予的權利範圍內行動,不存在對國家政權、社會秩序和人民工作生活造成直接威脅,是完全可以通過和平協商與對話的方式予以解決的。

然而如此訴求正義與方式合憲的愛國民主運動,最後居然遭到了中共當局出動野戰部隊的殘酷鎮壓,導致成千上萬無辜者的傷亡,製造了震驚世界的「六四慘案」。

四、27年來中華民族的災難

1989年「六四屠殺」至今已經過去27年。27年來,中共當局在「發展是硬道理」的口號下,規避政治改革,實行畸形的權貴主導的掠奪性經濟路線,雖然表面在GDP上獲得了一定增長,但那種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犧牲環境與資源、顛覆人倫道德與是非準則的短視病態式發展,給這個民族積下了深重災難。至今無論是環境惡化、道德淪喪、偽劣氾濫、是非顛倒、官僚腐化、貧富兩極、社會不公、冤民遍野,還是衝突四起、暴戾橫溢、公民生命財產毫無安全保障等等觸目驚心的災難,均已至曠古未聞、舉世無雙的境地。

中共當局自以為通過高速GDP,達成了對自身合法性問題的掩蓋,而結果卻是這種畸形的表面化的GDP已經給民族帶來難以自拔的深重災難。今天中國社會普遍瀰漫開來的平民的絕望,與權貴近似瘋狂的逃離,就力證著這片土地已經不宜人居。在這種現實面前,那些GDP數字備顯蒼白,而中國崛起與中國模式更形同夢囈。

可以肯定地說,中國今天在各種問題的交互襲擊下,就是GDP的高速增長也無法保持了,更有全局性、系統性、根本性的災難正徐徐降臨。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均已病入膏肓,而導致今天如此危境的根由,正是「六四」那場違天背理、喪盡天良的屠殺。

五、「六四」拖延越久,災難越深

「八九愛國民主運動」是中國向現代文明轉型的預報,是中國告別專制走向民主的路標,是中國融入人類普世文明正軌的界碑。中國應何去何從,在這裡已經昭示清楚,中國惟有落實人權,推行民主,才能遏制腐敗,迎來清正廉潔、高效公正的政府,社會才能形成風清氣正、遵紀守法、團結友善、激濁揚清的良好風尚,經濟才能聚力創新、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文化思想才能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地繁榮。

然而,中國當局面對這個歷史性抉擇,斷然作出了拒斥文明的回應,並且頑固堅持罪錯,拒不悔過自新,對「六四屠殺」採取駝鳥方針,企圖通過時間來消解掩蓋。但歷史從來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報應,秋毫不爽。中國今日災難深陷,百病纏身,正是屠殺的直接後遺症。而中國要想走出這種困境,惟有解開「六四」癥結,平反八九運動,開啟民主改革,從落實人權、推進民主上來根除體制性腐敗。那種指望繞開和拖延「六四」問題的想法與做法,是對歷史的無知,對民族的犯罪,只能延誤民族復興,扼殺民族重生希望,陷民族於萬劫不復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