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大火燒出蔣中正的天大秘密?圓山大飯店藏了幾十年的「秘道」(組圖)

發表:2016-06-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把大火燒出蔣中正的天大秘密?圓山大飯店藏了幾十年的「秘道」。(網路圖片)

圓山飯店位於臺北中山北路,曾被喻為蔣中正的御膳房,一直流傳不少神秘傳聞,多年來,臺灣一直流傳圓山飯店有一條秘密通道連線松山機場,是專為蔣介石夫婦緊急逃生而興建的。

其實,秘密通道,只是一條避難地下道。地道入口的位置就在圓山飯店地下一樓一道不顯眼的暗門,不過出口的位置卻不是松山機場。


蔣中正的御膳房。(網路圖片)

因為圓山飯店門禁森嚴,秘道又屬高度機密,早年連飯店內部的人員都少有知道,因此它始終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1995年,圓山飯店的一場大火終於燒出了答案。當時,由於工人施工不當,引發火災。之後,有關部門對該飯店進行了嚴格的安全檢查,圓山飯店遮掩長達幾十年的地下秘道曝光。

圓山飯店秘密地下通道共有兩個出口,分別可容納一萬多人。裡面有獨立的電源,還有防爆燈、排水系統、緊急廣播,並有備用的手電筒筒,甚至還在樓梯旁建了滑道,以供行動不便的人緊急逃離。


圓山大飯店藏了幾十年的「秘道」。

這兩條秘道通往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西側秘道由鋼筋水泥建成,全長180米,直通蔣和蔣宋美齡的故居士林官邸。而東側秘道全長178米,出口在北安公園,一開門和美軍俱樂部只有一牆相隔,可以通往七海空軍基地。兩個秘道出口處,四面擋著四五米高的石板牆,從外面看起來,根本看不出是秘道的出口,因此多年來一直沒有被民眾發現。

更隱秘的是,飯店總統套房還設有逃生專線。該飯店總統套房設在12樓,臥室、餐廳、客廳一應俱全,當年蔣曾在這裡辦公住宿。據報導,總統套房的右側就是專用樓梯和電梯,一旦遇有緊急情況,可以迅速到達秘道避難。

上世紀50年代,臺北還沒有一家五星級飯店,蔣中正感到接待外賓很不方便,於是想蓋一座國賓館。當時,蔣宋美齡看中了基隆邊上的圓山山腰,認為那是一塊風水寶地。地址選好後,蔣介石下令建成中國宮殿式建築,意圖向外賓宣揚中國的傳統文化。

1953年破土動工,經過近20年的創建和擴展,圓山飯店已初具規模。1968年,它被美國雜誌評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此後,臺灣外交形勢急劇惡化。1971年10月25日,臺灣代表被趕出聯合國,接著日美又相繼與其斷交。面對這種狀況,1973年蔣中正密令修兩條安全通道,以備不測。


圓山大飯店藏了幾十年的「秘道」。(以上為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